专栏观察

短视频变天: 秒拍如何用"旧瓶"装"新酒"?

 这几年,随着4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可用于碎片化阅读且极具传播性,开始方兴未艾。特别是在近期,国内整个短视频行业在摸索、沉浮、对抗中正变得再度活跃起来。

就在近日,秒拍又打出新的动作,宣称在之后的每月1号推出热门原创榜单。在笔者看来,此举是秒拍用旧瓶装出短视频的新酒。

数据来自秒拍9月1日原创作者榜单

透过此次秒拍的新举措,我们也看到,其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关键的信号:秒拍开始在“短视频原创领域”完善布局。

如今,在整个短视频领域,秒拍无疑是一哥的角色,某种程度上,此番原创榜单也是这家短视频之王的“守江山”之道。

它能成否?

1、原创榜单出炉:利好投资人和用户

9月1日,秒拍推出的热门用户、榜单正式出炉,top50中,“二更视频”、“一条视频”、“papi酱”位列前三甲。

具体看来,秒拍推出的这一榜单是按照单纯流量排名,呈现多元化,涵盖多领域、多角度的UGC、PGC、OGC原创视频,其中,搞笑领域竞争激烈,时尚、美食、生活方式类短视频内容最受欢迎。

因为视频内容多元化,生活方式、娱乐、搞笑、美食、时尚、创意类等各大品类均有上榜可能,这就保证了这一榜单内容的广泛性和权威性。

现实中,类似的榜单屡见不鲜,秒拍原创作者榜单表面上可能只是一个排名,但其实有着更深的含义。

其一,通过这一榜单,优质的短视频玩家得以脱颖而出,能受到业内人士和投资人的关注。这对投资人来说,是一个筛选好项目的过程。

实际上,在短视频领域UGC模式的最大优势就是拍摄门槛日益低,用户可以自由上传内容,内容极大丰富,但质量良莠不齐,所以秒拍的这一榜单则很好的化解了这一瓶颈。对于短视频PGC模式,以发布生活记录片为主的“二更”和“一条”也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秒拍原创作者榜单也让更多投资人看到PGC在短视频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其二,对短视频用户是极好的。优质玩家只要专注做好内容,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且,目前,这一榜单刚刚开启,还有着巨大的空间,毕竟干任何事情,先入局者才能吃到肉。

一方面,秒拍数据已经成短视频行业风向标,平台大,流量高,通过秒拍平台,用户的内容价值能得到最大发挥;另一方面,新浪微博是秒拍母公司的投资方之一,秒拍成为微博独家短视频合作平台,社交的力量是别家所不具备的。此外,据了解,秒拍还将对一些垂直领域的原创短视频玩家推出扶持政策,包括流量扶持与资本投资等。

可以说,秒拍的这一原创作者榜单幕后是一系列的连环布局,对用户和投资人形成了双重利好,只待逐步完善推进了。

2、旧瓶装新酒,秒拍的新谋局

现实中,所谓的短视频原创早已有之,而且发展多年,在之前的原创短视频大比拼中,如玩拍、趣拍、乐播等一众大大小小的短视频应用,最终都败下阵来,悄然匿迹。而秒拍则成胜者之王,最终这一次秒拍用旧瓶装出了新酒,并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毕竟,秒拍目前已汇聚了海量用户在此记录生活、交流分享,有着微博整个社交体系的鼎力支持,后面还有小咖秀和一直播,形成了一个视频矩阵,有钱,有人,有技术,有内容,有流量,前景可期。

根据微博第二季度财报来看: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2.82亿,同比增长33%。这里面有短视频秒拍的功劳,因为秒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短视频平台,内嵌于微博中。今年二季度微博视频日均播放量比一季度增长235%,自媒体在微博上的日均视频发布量比一季度增长38%。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希望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创作和消费平台。这与秒拍在做的事情相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原创作者榜单或能让秒拍迅速成为短视频行业的规则制定者,让别的选手望其项背。这或许才是秒拍的大谋局。

打个比方,如果两个人或者多人同时去竞争同一个未来,谁能制定这个过程中的规则,谁就能获胜。而且,一旦一个领域的规则被证明了具有生命力,就会挡也挡不住,迅速蔓延普及。

从这点来看,秒拍的UGC榜单或将掀起一股短视频行业的新风,并引发别的玩家跟进。若果真如此,整个短视频领域将是一番新景象。

此外,目前的网红大时代下,秒拍成为众多KOL的首选短视频流量平台。秒拍利用自身强大的流量资源,大力提高了网红视频内容的曝光数,和粉丝转化率。来看一个数据,秒拍先后已经为时尚类KOL带来超过50亿的流量支持。这些都汇成了秒拍的核心竞争力。

【结束语】

秒拍出炉的这份榜单,一方面,展示出未来短视频行业的无限潜力,有实力的内容创造者将成为平台和资本追逐的热点;另一方面,红人排行榜将成为短视频行业风向标,率先发布榜单的秒拍抢滩成功,目标直指行业规则制定者。

眼下,秒拍、美拍、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前方最终谁能大成,有待观察。而秒拍要“守短视频江山”也需要不断努力。好在秒拍已经在厉兵秣马,图变谋发展,后续必将有更多精彩上演。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