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铜板街四年启示录:从零到千亿到底做对了什么

 

2012年-2016年,这是互联网金融到科技金融加速快跑的四年。四年间,有无数互联网金融企业诞生、崛起,又有无数企业陨落、消逝。作为一家面向理财用户,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渠道机构产品等多品类资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铜板街正走在快速崛起的路上。

从2013年6月交易版正式上线到2016年8月底,铜板街理财APP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3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1100万人,平台规模跃居行业前三。从零到千亿,铜板街不像蚂蚁金服背后紧靠阿里,也不像陆金所倚着平安,它的平民创业之路极具参考意义。仔细来看,铜板街的成绩正是凭借差异化的细分战略、精细化的业务运营、数据化的风险控制以及一支强悍靠谱的团队所造就的。

差异化的细分战略,以非标产品切入市场

在2012年互联网金融刚刚兴起之时,大多数创业公司都猛地一头扎进了P2P这个领域,铜板街却将自己定位为综合理财交易平台,以“理财超市”的模式进入市场。在平台上线之初,铜板街主要是和基金代销、保险公司合作,提供标准化的理财产品,但随着招蚂蚁金服、陆金所等平台的崛起,铜板街很快就放弃了这一选择。

小公司要想与BAT并存,就必须找到差异化空间。铜板街意识到,与互联网金融行业巨头相比,双方的机会成本不一样,对方可能会为了满足上亿的理财客户需求,去做非常大的资产,比如银行、保险,毕竟这些资产的获取对它们来说相对简单。如果铜板街一直都只是代销传统金融界的各类产品,那明显没有足够的竞争优势,必须有自己的金融产品。

很快,铜板街就把目标定在垂直产业里寻找个性化的非标资产,并在供应链、二手车、消费贷等领域找到了深度契合的合作伙伴。比如找钢网、优信拍这些B2B网上交易市场,铜板街的金融产品能够和这些交易平台结合起来,帮助线下实体企业改善经营范围和经营能力。

虽说拓展一家类似的互联网企业周期可能长达三四个月,服务量也可能只有几个亿,但BAT不愿意做的事情,铜板街却能够靠这种业务在互联网金融起步阶段迅速构建起自己的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精细化的业务运作,依靠数据量化模型判断

2016年,“Fintech(金融科技)”成为互金行业的热门词汇。其实所谓的金融科技就是通过人工智能或是大数据运算的手段,对业务展开数据化、可视化的监控,以此提升风险控制的能力,或是推出适合细分人群的产品,做到运营效率的最优化。

“金融科技”这个词虽然新近流行,但在行业中却早有先行者展开探索,铜板街就是一个典型。偏数据化的运作是铜板街的一大特色,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铜板街致力于利用技术和大数据能力,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更平等、更透明、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以铜板街与找钢网的合作为例:其模式是在钢厂与消费场景间(零售商和经销商)进行交易,在此过程中铜板街给它提供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铜板街将款付给钢厂,货物发往买家所在的城市,中间这几十天,买家完成采购,资金顺利回收。在这过程中,铜板街在网上可以看到货物的数量、订单数量、物流数据,服务过程的全透明操作,保证了没有强背景的小微企业的融资安全,解决了其发展过程中资金紧缺的难题。

这种精细化的思路是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所不具备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面对扩张的诱惑往往难以抗拒,对风险视而不见,但铜板街此举几乎可以说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也正是如此,铜板街能够拥有更强的互联网运营、获客和服务能力。

数据化的风险管控,把风险控制到最低水平

自互联网金融诞生的那一刻起,几乎所有的平台都在探索更科学的风控模式,铜板街也不例外。早在成立之初,铜板街就制定了一套严谨的六层风控安全保障体系,并且拥有完善的十道审核工序流程,涵盖贷前现场考察、评审会综合评估、内部专业风控审查及贷后持续性监管等,全方位保障资产安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利用大数据来做风险评级和风险控制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在实践过程中,铜板街也不断对自身的风控系统做流程化、电子化、数据化更新迭代,把过去摸索的出来的一整套风控经验以及评价体系以风控数据化模型呈现,并使其标准化、流程化、和快捷化,进一步提升了对金融风险的把控能力。

以铜板街与滴滴的合作为例,现在很多司机想开专车,铜板街可以帮其买一辆车在滴滴上运营,然后共享司机的数据,如此只要司机还在做生意并获得订单,就能确定有还款来源,投资者的收益也就有保障。在铜板街看来,无论是在个人理财业务,还是在B2B产业链服务上,互联网金融都可以且也应该把控住信息的每一个环节,让资产的流通更为透明,这在防控风险的同时,也让投资者更为放心。

此外,铜板街大数据风控还有一个利器,即“大数据反欺诈系统”,通过与同盾科技的合作,对大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可以事先找出欺诈者留下的蛛丝马迹,从而预防欺诈行为的发生,把风险控制到最低水平。

强悍靠谱的铁军,拥有一支执行力强的团队

从零发展到千亿级平台,铜板街的崛起可以归功于差异化的细分战略、归功于精细化的业务运作,归功于数据化的风险管控,但借鉴了这种平台化模式,铜板街就可以复制了吗?不一定。没人可以忽视,铜板街成功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拥有一支执行力强的团队,以及形成这种不可复制的形态的内在聚合力。

铜板街CEO何俊出身阿里,在阿里曾经度过了八年时间,八年的深刻烙印直至今天还保存在铜板街的日常之中。直到现在,何俊还喜欢别人叫他在阿里的花名——“古龙”。可以说,八年时间耳濡目染何俊是看着支付宝是如何崛起的。也正是如此,何俊对团队的执行力格外看重。

铜板街的管理特色是,没有纯做管理的人,包括何俊在内,每个人都在围着业务转。在铜板街内部有这么一种说法——“一谈到业务,要是你的眼睛能发绿,那你就合格了!”在何俊看来,以业务为导向的管理,能够让员工把精力更多地投放到核心工作中来,巨大的冲劲儿能够让员工自觉快速地成长。

从创立之初的5个人发展在现在的300多人,与阿里相似的企业文化对铜板街的团队建设影响很深。正如何俊所说,互联网金融业务是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打出来的,没有人可以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按部就班,互联网金融需要跨部门的配合,特别是要靠团队力量。铜板街正是靠着这支团队,在残酷的互联网金融战场上创出了自己的天地。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