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朋回归,能否扭转生活服务乾坤?

836e5f57db844295d4d915f76673904c.jpg

高朋,是一个曾为大众所熟知的名字,它是与美团、大众点评同样为时代所牢记的知名团购平台。最近几年O2O日渐火爆,团购们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重磅角色。但在BAT强势进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团购与同城风头正劲时候,大家并没有见到高朋的身影,它究竟在做什么?

就在最近,又听到了高朋回归本地生活市场的声音,携带一套“O2O餐饮解决方案”铩羽而归。到这里人们才明白,原来高朋不在的这些年,是在专注做商品零售类的O2O解决方案,致力于研究面向B端的生活服务互联网解决方案,因此而淡出了大众视线。

对于高朋联手盛灿科技推出的微客多智慧餐厅,官方透露了基本信息:这是一个餐饮企业信息化系统,以商户微信公众账号为连接,以点菜码、餐桌码、支付码为入口,以“系统入口+营销+会员+大数据”为核心理念,旨在构建餐饮O2O新生态。高朋凭借这套整体解决方案回归生活服务行业,能不能成?且看下文伟哥分解。

生活服务市场巨大,红利时代刚刚开始

大环境而言,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与WiFi、移动设备以及GPS模块连接了接近10亿的用户。理论上,所有用户都是生活服务的潜在消费者,且这个数字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从消费者与市场而言,当前的生活服务行业,正处于一个巨大的转型升级红利期,同时也正处于消费升级红利期。消费升级除了让衣食住行的服务消费升级,也让更多的家政、保洁、健康等行业实现了“互联网+”。人们的日常生活与互联网连接的越发紧密,用户的行为以及从信息连接变为服务连接,在大城市,若没有外卖、快递、维修等生活服务的存在,大众的生活不能说瘫痪但至少生活效率会下降一多半,前几天网络售药被叫停曾被多个用户吐槽。

生活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以后彻底被激活。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达36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45.7%。在经历了2015年流量扩张到资本寒冬与市场整合的阶段后,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将进入全新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提升阶段,预计规模将达到4487.7亿元人民币。比达咨询则预测,在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480亿元,线上市场占比将超过8%。在未来几年,这个市场会有多大可想而知。在这个进程中,生活服务平台以及为企业提供“互联网+”转型升级服务的商家,将会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红利时期。

虽然格局已定,但市场远未被全部抢占

目前生活服务O2O的市场格局,已经有58同城+赶集,百姓网,美团+大众点评,BAT及京东送药、外卖、商超等送货上门服务,以河狸家、e家洁、e袋洗等为代表的手艺人生活服务平台,滴滴+快滴、Uber、易到用车为代表的出行服务平台等。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生活服务项目以及地方的相关项目,背后基本都有BAT以及上述个平台的身影。基本上,所列这些平台占据了整个生活服务市场。

但是,它们并没有占领全部的市场。首先,除了一、二线城市拥有高频的用户连接,三四线的市场目前仍旧处于启蒙阶段,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经常在德州或者蓟县打不到Uber或者叫不到美团外卖;其次,用户习惯需要培养,但是靠砸钱赚用户的方式属于自欺欺人,除了数据好看之外,对于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没有半点帮助,总体上看还是因为消费环境不具备,或者生活服务并非当地用户所需;第三,老生常谈的互联网基础建设问题,虽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经很发达,但是在某些地区的信号覆盖仍旧很差,或者干脆有些地方是盲区,这些地方也占据这一定的市场份额;第四,农村互联网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农村互联网化以后,将会再生一个不亚于城市的大市场,这个市场被认为是以后生活服务最大的市场,存在巨大的企业升级转型红利与消费升级红利,目前上述格局中的巨头对农村互联网也是爱莫能助。

除了上述四个市场空缺,在细分领域的市场方面,实际上这些巨头也没有完全占据,或者说没法占据。就以餐饮而言,全国线下上千万饭店餐馆每天都有新开的和倒闭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市场机会。2015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为2210.5亿元,这意味着作为一家餐饮只要占那么一点份额,在一个城市或者县城有那么一席之地就会有非常可观的收益。而这些餐馆大都是传统经营模式,它们基本都没有数据化与互联化,更不用谈什么柔性供应与数据化管理。

所以,帮助餐馆做升级转型是一个相当大的企业级市场,这可以称之为互联网+商业服务体系。高朋联手盛灿科技推出微客多智慧餐厅,目的是将餐饮行业去中心化,这种方式与新美大的O2O餐饮模式有本质的区别,商户们的用户流量是自己的,而不是平台的,可以避免类似新美大这样的大平台的高抽点。也就是说,用户使用这套智慧餐厅解决方案,可以将自己的餐厅改造成如美团和大众点评那样的系统,区别是接单、管理、促销等完全自主,不用再跟那些团购平台分成。对于用户而言,不用与平台分成就意味着盈利更多,大家知道餐饮的毛利率相当高,单单是抽成这块儿,至少能在10%左右。

高朋的回归,能否扭转生活服务乾坤?

这套系统的推出,意味着高朋已然回归生活服务行业。当然,这次回归并非新美大那类模式,而是通过向传统餐厅提供餐厅自主的O2O智慧餐饮解决方案,通过连接足够多的餐饮企业,当然以后还有可能是更多生活服务的企业来与新美大抗衡,究竟能不能如愿?理论上,高朋单凭一套餐饮系统解决方案来一个大翻身会有些难度,接下来重点还是要看高朋能否在商业模式及运营上吸引用户了,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产品能否切中用户痛点。从产品来看,这套解决方案对于本地餐饮行业而言,能够针对精准的用户群体进行更为主动的精准营销。而团购平台的商户受限于流量制约,餐厅没有推荐位或消费者不到现场便很难做推广。且在价格方面因为要与团购平台分成而不得不抬高客单价,也间接降低了餐饮商户应该具备的价格优势。从这点来看,独立自主的O2O餐饮解决方案更适合商户。

另外,要问当前餐厅的“互联网+”最难的环节是什么?事实上,大部分餐厅并不缺少资本,而是拿着钱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具体来说,新美大包括百度外卖在内的一系列外卖平台主要解决销售与配送环节的问题,能够直接坐到进销存一体化的一站式O2O解决方案的,基本没有。同时,各大生活服务平台的重点也不在餐饮上,更多的是在忙着开疆扩土高规模,这种情况下也就很难开发出一套面向餐饮的O2O系统。所以,高朋是大有机会的。

在消息透出之后,就有人一直在问我如何看待高朋的回归。怎么说呢,我一直推很推崇极致爆品思维,也就是“单点突破”的打法。这次高朋的回归很有可能是要走这个路子,如果高朋的这套O2O解决方案能做到这一点,那距离真正的回归就着实不远了。

而至于能否扭转乾坤,现在来看,回归生活服务高地的“天时与地利”都在。后面,就看高朋如何在“人和”上做突破了。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者。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