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正名”:主播经济迎革新时代


 


 

  9月14日晚上,范冰冰、张继科、王祖蓝、张震岳、吴莫愁等大批一线明星及300多位花椒主播悉数出现在“花椒之夜2016闪耀星芒颁奖盛典”活动上。在这个活动中,360董事长、花椒直播投资人周鸿祎发表了针对直播行业的看法,他认为“曾经被污名化、被认为不入流的‘直播+主播’从此可以登上大雅之堂,并且花椒之夜也将成为为主播用户提供‘正名’的行业平台”。除此之外,出席活动的范冰冰、张继科还分别出任了花椒直播“首席体验官”和“首席产品官”,正式成为“直播”从业人员中的一份子。


 

  从诸多一线明星和数百位主播悉数出席的情形来看,这次的“花椒之夜”不仅在规模上刷新了记录,而且在推进直播品牌方面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周鸿祎率先打出为主播“正名”的言论,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以直播为代表的主播新经济潮流,或将从此迎来全新的明天。


 

  花椒为直播正名:力促行业形象重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直播作为最便利的视频互动社交平台,其具有更便利的社交属性和最直观的互动体验等特征,基于这种先天优势,直播也因此迅速成为互联网新宠。据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用户总数更是突破2亿规模,其中以花椒直播等平台因为推出时间早、用户基数大等优势而成其中佼佼者,其他后起之秀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参与其中。


 

  但行业的热潮并未给直播带来应有的评价,在媒体与舆论关注中,大多人士对直播的见解均带有一定程度的主观色彩。


 

  但事实上,直播作为互联网经济的典型分支,其完全依靠主播的辛勤付出及平台的运营而得以完善,尤其近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加强,“三俗”式的直播方式已经几近灭绝。另外,随着不同平台在推进产业良性发展过程中,直播的健康有序也开始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此次由花椒直播召开的行业盛典不仅邀请众多一线明星与主播同台,而且还向多名游戏主播颁奖的方式,也充分说明直播行业的有序发展进入到全新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花椒直播亲力亲为重塑行业形象的工作,既是一个平台在尽职恪守自身的职责与义务,更标志着直播行业开始进入主流互联网领域并被认可的开端。在未来,随着花椒直播开启了为直播“正名”的头之后,预计还将有更多其他平台相继跟进,一起致力于整个行业的形象重塑工作,以期让外界对直播行业有新的理解。


 

  差异化趋势:技术与资源提升新体验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天然优势,直播平台的快速崛起既是互联网新经济潮流的必然现象,也是产业加速竞争格局变化的主因,对于行业发展而言,通过产业发展竞争从而规范行业现状,这是直播行业必然要走过的过程。从目前局面来看,直播行业除了需要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主播及内容之外,平台的差异化发展更是其中不可或缺因素——二者的结合才能使得直播平台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保持更完备的竞争力。


 

  具备价值的主播用户和内容,是决定一个直播平台黏性的主要因素,而平台的差异化发展优势,则从根本上决定了平台的未来发展结果。在这方面,花椒直播率先推出的平台差异化发展模式是其中典型代表,其运用技术方式提升用户体验的过程(比如推出的美颜功能和脸萌特效),即是一种突破创新的体验改进。“这些功能不仅大大提升了主播们的颜值,而且还让直播变得更加有趣更加好玩”,周鸿祎如是说。


 

  而除了推出创新体验的美颜和脸萌特效外,花椒直播还通过综合性考量评选出最优秀的主播进行表彰(也可以引导行业规范内容的评判价值)的举措,则无疑拉开了与行业其他平台差异化发展的序幕。这种方式对于花椒平台上的300多位高颜值、优质内容的主播而言,更体现了花椒直播内容的优质与差异化路线——对于每个主播来说,这同样是一种机会。特别是在签约范冰冰和张继科的背景下,花椒直播对主播颜值以及产品技术和用户体验的重视也更显顺理成章。


 

  从这个角度来看,直播行业作为目前互联网的新型经济风口,其在迎来绝好的时代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寻找更适合自身发展特征的差异化模式,花椒直播在这方面推进的差异化发展方式,一定程度上也或将为行业平台提供借鉴与示范作用。


 

  主播新价值:直播革新网络经济效应


 

  直播模式依靠优质主播+优质内容而实现价值,但如果直播平台仅仅只是高颜值主播和网友的互动聊天内容,那么这样的模式并不会创造实际价值,这样的平台也不会有机会成为行业翘楚。在前瞻性战略眼光方面,一些具有先见的直播平台已经在实践方面迈出了切实的举动——它们中的大多数正通过超越直播的方式,构建了新的行业发展壁垒,譬如打造IP、影视综艺等角度的挺近,正是这些有先见之名的平台正在着力推进的事。


 

  花椒的做法是通过行业盛典推进产业有序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依托平台力量给与主播提供更好的平台展现机会,无论是为直播正名还是携手一线艺人拓展主播知名度曝光,花椒都在以身体力行方式推进产业健康发展步伐。在目前花椒推出的“造星计划”活动中,多名有潜力的主播将依托这个平台实现更大规模的自我价值,或引领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直播行业作为互联网新型的经济增长领域,在发挥社交、用户经济效益等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同时在不同平台的扶持与辅助下,未来将有更多在成长之路上实现超越想象的价值实现。从这次的“花椒之夜”情景来看,直播行业在相继经过初期的摸索发展阶段之后,其也势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升华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其引领的互联网经济效应也必将跨越上新的台阶。


 

  我们且拭目以待。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