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电视明明可以降低配置,为什么偏偏要涨价?

  9月19日,是属于乐视和乐迷的节日。


 

  在朋友圈不时被更新的消息更迭过程中,这场主题为“黑色919”的全民促销活动频频刷爆了大多数人的朋友圈——根据乐视公布的最终战报显示,919乐迷节全生态总销售额突破49.7亿元的成绩(超级电视销量超86.6万台、超级手机总销量超117.8万台,乐视会员销售额超27.1亿元)。根据官方统计公布数据来看,这场惊人的全民促销活动中,乐视超级电视创中国电视行业史诗级历史纪录,不仅超去年919乐迷节总销量两倍,更打破去年双十一天猫所有电视品牌销量总和的64.3万台纪录。


 


 


 

  然而,就在这关键时刻,却有消息传出乐视将对部分超级电视机型进行涨价。


 

  受限生产成本,乐视将对部分超级电视涨价




 

  根据笔者获取的信息内容源来看,乐视将在“919”之后对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上调100元-200元。在涨价缘由方面,乐视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今年以来,受面板平均尺寸增大导致切割成本增加、台湾地震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游供应链面板供应不足,面板价格持续上涨”。不过,乐视官方也指出,“价格调整后,这些机型仍是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这即意味着,乐视即便对该款机型进行调价后,但其生产成本仍然远远高于销售成本,因此涨价幅度虽然为价格微调,但乐视仍然要通过生态补贴的方式大力度补贴用户。


 

  乐视涨价逻辑:不以牺牲配置降低产品体验


 

  乐视是生态电视模式的“始作俑者”,在乐视过去数年的发展过程中,其主张的产品理念便是“让用户只为核心价值买单”,因而在遭遇生产成本上升问题上,乐视采取的举措也与常规厂商有所不同——大多厂商在遇到同类问题时,几乎都会采取降低产品配置以维持生产成本平衡,但乐视采取的策略却是不仅不降低产品配置,反而通过调价方式维持基本的生产成本?这种特立独行的依据是什么呢?


 



 

  如果纵览过去几年贾跃亭在公开场合的发言即不难发现,乐视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调价策略而不是降低产品配置,其主要缘由即是“不以牺牲配置降低产品体验”。换句话说,在乐视看来,用户的体验要素永远是第一的,如果为了生产成本而降低产品配置,势必会给用户体验带来折扣,因而采取微调价格策略不仅不会对用户产生巨额成本(调价后乐视仍然有生态补贴),同时还能最大化保证用户的产品体验。


 

  乐视坚守的以用户价值为中心的理念,保障了用户在所有乐视超级电视终端的体验都是一致的——除了屏幕大小有区别之外,硬件配置并没有高低之分。这种理念和大多同行遇到生产成本问题便通过降低配置,低配低价,抑或抛售过时的上一代产品的策略不同,乐视并没有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也没有对用户体验标准打折扣,因而一定程度上也正是乐视超级电视的独特发展特征。


 

  实际上,根据乐视之前公布的超级电视BOM成本,由于乐视每一代产品发布均是行业顶配,基本是按照每台电视补贴四五百元价格在售卖,有些尺吋甚至补贴七八百元,现在面板涨价了,如果乐视再不提价,那么每台亏损的将会更多。


 

  生态运营打通闭环效应,提升用户共享价值


 

  在中国商业史上,乐视的“生态模式”一直是大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乐视本身并不从硬件方面盈利。作为乐视生态模式的终端入口,终端硬件承担了乐视生态模式的用户切入口,在连接用户之后,乐视生态的其他元素将为用户提供各种独创性的创新价值服务,使得用户在极致硬件终端方面可以体验到乐视生态的全方面价值体验。从目前的观察情况来看,乐视生态中的大屏运营、分众运营等生态模式是其中典型,尤其是与诸多生态伙伴的合作模式,在为用户提供便利需求的同时,也更丰富和完善了平台的用户体验。


 

  在用户通过终端入口切入乐视生态之后,乐视为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是乐视商业模式的主要来源。在这个生态世界中,乐视为用户提供的大屏运营、分众运营除了电视购物、终端游戏、在线娱乐等生态元素之外,还为用户提供了独家内容(自制+版权购买等),这些生态元素构建的连锁闭环,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用户的体验价值最大化。尤其需要说明的是,乐视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大屏运营获得的收入也将持续补贴用户,实现与用户共享生态价值、构建完整生态系统的终极体验。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乐视对部分超级电视价格调整之后,其势必为了保障在服务和体验等方面的高度。


 

  我们且拭目以待。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