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道华为: 不一样的人才观,精英化的世界公民

 ec2ed1fe1596a449e3b3a3c23d15a7e1.png

  在全民炒房的疯狂年代,在众多企业纷纷裁员的当下,华为却矢志不渝搞研发、一心一意做实业、大气洒脱揽英才,创造了极强生命力的华为文化,也创造了属于世界的中国传奇。

  伴随着华为成为运营商业务领导者以及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手机厂商,华为成功背后的管理哲学、人才机制等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华为人的思考方式正在成为企业界的重点研究对象。

  很多国人惊讶于华为的成就,却不知道华为28年来的奋斗和成长之路,外界往往在流传华为人的勤奋和高收入,而很少人深入研究华为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华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一家不拼爹不拼妈的民营企业,从一穷二白的草根创业走到令人尊重的世界级企业,完全是靠人才的力量。胸怀世界,坚韧平实,探索未来,华为不讲风口论、资源战,而是高管亲自出马,直奔名校讲堂,9月26日、28日,华为常务董事/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在清华、北大打响青年人才争夺战。

  心怀改变世界的大梦想

  华为校招的主题是“勇敢新世界”,突出强调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既有对勇敢、创新、责任的华为精神传承,也有宽容失败、鼓励多元化跨界、去除年龄束缚的新思维。无论是过去的华为,还是现在的华为,都只在做一件事儿——联接,通过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实现改变世界的大梦想。

  身为世界通信行业领导者,华为已经在通信领域深刻改变着世界,也正在进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智能革命时代,不仅有成为全球第一智能终端厂商的雄心,又有着布局万物互联、云计算驱动时代的战略构想。华为越来越重视优秀青年才俊的加入,关注年轻人才的可塑性,不盲目看学历等纸面指标,更在意人才的学习能力、进取耐力、创新力等未来领导力,用人才大战略布局华为大梦想。

  华为强调唯才是举,面向未来不确定、易变、模糊边界的新世界,发展具有不断学习、敢于挑战、坚忍不拔的未来世界接班人。华为人十分清醒地认识到需要几代人来共同完成大梦想,没有躺在成功的功劳簿上,在内部组织机制、人才引进机制上不断变革升级。

33ad61c9253f126cda7641c9f0bb93fa.png

  华为土耳其员工在梅伦河上漂流

  不一样的人才观:精英化、全球化

  在全球科技史上,出现过韦尔奇、乔布斯、尹钟龙等著名企业家,伴随着一个个传奇,时至今日,中国科技企业一步步走上世界之巅,任正非贯穿东西方的管理文化开始成为企业圣经,华为文化成为世界科技史上的独特传奇案例。每一个伟大的企业背后都有伟大的信仰和文化,华为形成了一套生命力旺盛、弹性强、正向驱动的严谨而纯粹的人才观,重视人才的成长性和开放性,展示了不一样的未来思考。

  在人才战略层面,我个人认为,华为人才观突出了精英化、全球化的两大核心特征,很符合华为内外发展的需求和未来顶尖人才战略储备。

  这么多年来,华为一直很重视人才培养,从基层培养干部,但更加重视人才的精英化,对人才质量的追求也堪称苛刻,破除学历和工资帽限制,不拘一格用人才。

e89a07aca7b2247cb8d5175f44f6d412.png

  华为建设全球最北的LTE基站

  一句句华为信条就是一个个成长的阶梯,以奋斗者为本,不让“雷锋”吃亏是华为人才使用机制的宝贵财富,也是年轻人生命中的职业奋斗之灯塔。华为校招陆续在国内著名院校展开,目标招募数千名应届大学生,事实上,华为人才体系却是一个全球化体系。华为人才观的全球化有两个层面意思,一方面招募全世界的精英加入华为,一方面培养年轻人的全球化视野和思考方式,既要用天下英才,又要将青年才俊打造成全球化人才。

  虽然中国科技企业正在加速全球化进程,但更多只是市场上的全球化,像华为一样构建全球化人才招募和培养机制的企业是凤毛鳞爪。华为展示出了不落俗套、独立思考、自成体系的人才观、人才体系、文化体系,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们应该学习华为的人才战略远见,华为人的远见、坚韧、胸怀、纯粹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创业者应该见贤思齐的坐标。

7c05838933b940308b4788049791aa9f.png

  印度德里学校的孩子们在华为电脑教室学习

  世界企业的视野,世界公民的使命

  凡事有数据洪流流过的地方,都有华为的身影。从芯片,到设备,到软件,再到服务,华为正在从物理联接,走向智慧联接,在全联接的世界里,华为变得越来越重要。从中国,到欧洲,到非洲,到中东,华为早已扎根全球,从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的每一个产业链环节中,华为都已经是一个服务世界的星球企业。

  如果从全球一体化的维度来说,华为不只是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成为这个星球上非常重要的世界公民。华为的名字已经和波音、GE、宝马、奔驰、苹果、三星 等著名品牌站在一起,成为世界最著名的品牌之一。今年,华为校招明显强化了世界级企业的人才要求,世界级企业需要全球化视野和世界级的精英人才,这是大学生们的一个严苛挑战,也是人生格局垂直爬升的珍贵机会。

  老一代华为人艰苦奋斗,打下壮丽江山,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成为华为人的大学生是幸运儿。客观地说,中国好企业很多,中国的年轻才俊也很多,但是,像华为这个层次的好企业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次选择可能决定人生的格局。

7bfbc22c7462c5bb19fdf9cfa8de6d02.png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上帝粒子”

  在华为上班注定会是一件充满竞争和挑战的事儿,只有勇敢者才能体会挑战自我的乐趣,勇敢新世界,激情人生路。无论出身清华北大,还是麻省理工或斯坦福,只要走出校门,荣耀将不再是学校的光环和身上的硕士服、博士服,而是你能够为世界做些什么。

  一个世界公民有着改变世界的使命,但改变世界说出来很酷,做起来很苦,华为的很多高管都是从最基层做起来的,战神也是从士兵起步的。华为校招是在选拔自己的员工,也是在选拔未来的接班人。和一群地球上既聪明又努力的人做同事,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但会是一件骄傲的事儿,因为可以一起改变世界。

  华为2017届应届生宣讲会即将登陆我国最高学府,华为孟晚舟将来到清华北大,为学子们详细解读华为的人才观以及华为文化。

  9月26日18:30,清华大学清华大礼堂!

  9月28日18:30,北京大学新太阳活动中心!

  华为和你相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