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新目标:星辰大海,这是真的要上天了!

ca19c3d01ab431b8eca58483ddd466ba.jpg

   科技先生9月23日消息,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昨日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召开“聚划算太空营销计划”发布会,探讨卫星定制以及聚划算如何将大数据与航天科技打通等,并将面向互联网用户和品牌商家共同开启天空营销计划,形成互联网的太空营销联盟。

  在电商领域发展顺风顺水的阿里巴巴已经决定不再将视线局限在“地球村”,而是要进入整个宇宙!据聚划算总经理刘博介绍,此次探索计划包括火箭脱落材料定制等宇航残骸开发和利用、互联网数据与航天科技打通、太空农业等创新项目,并沟通卫星定制等合作意向,展开航天产业与电子商务领域的试水合作。

1bf4d864b7392c3695627e5d9e46bc31.jpg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宇航处处长关嵩表示,在10月中旬,使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的神舟11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宫二号进行对接,实现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里程碑。但关嵩认为,没有商业应用的技术会逐步消亡,不做充分商业开发的领域会被人侵蚀,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国家意志和商业应用缺一不可。

  事实上,商用卫星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有较为成熟的尝试。尤其是互联网企业,Google、Facebook等都将利润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发射商业卫星。Google此前投资太空技术公司SpaceX ,计划联手发射700颗近地卫星,提供全球网络连接。

7fc0396677dd9f6a17ce98a1abe7341d.jpg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首个雨果奖获奖者、《三体》作者刘慈欣出席了这场别出心裁的启动仪式,从科幻角度探讨电子商务与世界嫁接的可能性,刘慈欣认为,互联网领域和航天领域它有着天然的黏性,“世界上的第一台计算机在这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了,大概只过了不到两个月,冯·布劳恩就建立了当时美国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