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引擎化的腾讯:以“物联云”推进万物互联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马化腾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到腾讯要转型做基础平台的“连接器”,于是“连接一切”成了腾讯的未来愿景。而当云成为一切互联网产业的基础设施,腾讯的开放战略也随之升级,继而向合作伙伴开放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云端能力,赋予更多企业和产品智能化的能力。

2552f2d56c87fe74a5fd6e7995dab88e.jpg

9月22日在福州举办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宣布旗下QQ物联平台全面升级为腾讯物联云,将其在物联网领域两年的经验和成果与腾讯云的能力相叠加,向合作伙伴提供基于云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由此我们可以发现,腾讯所谓“连接器”不只是提供基础的连接服务,连接只是实现更多可能性的基础而非结果。过去腾讯始终缺乏一个类似行业引擎的产品,现在,物联云的推出正在填补这一空白。

从物联平台到物联云,“开放”仍是关键词

两年前QQ物联平台启动时便宣布向合作伙伴开放包括硬件快速联网、消息信息触达、服务扩展等在内的七大能力。而在随后的两年间,QQ物联在连接各类设备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云端功能,开放更多用户入口。迄今为止已接入企业6000余家,打造品类近200种。可见“开放”始终是QQ物联平台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而全新升级之后的腾讯物联云与QQ物联平台的一个明显区别是,前者在实现物与物、人与物互联的基础上提供更加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来自云端的能力。如果说QQ互联平台开放的更多的是“连接”能力,那么物联云则更加侧重在连接基础上的云服务能力。这些能力的开放将使得物联云成为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引擎,一定意义上也可视为万物互联时代全面到来的转折点。

以峰会现场签约的贵阳花果园和三一重工两个合作伙伴为例,二者分别属于楼宇物联和工业物联。针对贵阳花果园这样的城市综合体,物联云的具体应用场景有历史人流数据分析,可以为当地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提供参考,再比如对交通同行流量的诱导可以减缓城市出行压力。而对三一重工这样的工业物联方案则主要体现在工业设备的运行优化、安全生产以及远程操控等方面。除了这两个案例,物联云的应用还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c6c21367450829b0a144d9689466697f.jpg

例如物联云与创维、三星等电视的合作,让手机与电视之间的音视频通话和信息传输更加便捷;与安防产品的结合则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具安全性,再比如与宝马这样的国际车企的合作,则提供了更人性化的音乐和导航方案。未来物联云的能力还将更多体现在AI视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云存储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这也将是腾讯持续开放的一个过程。

从物联平台到物联云,自始至终“开放”都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两个多月前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说:“采用腾讯云的解决方案,就是接受和得到了整个腾讯平台。”可以预见,物联网企业采取物联云解决方案得到也将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级服务。

全行业的物联云引擎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腾讯物联云在物联网产业的上游与英特尔等十余家芯片厂商保持合作,下游依托腾讯的生态资源和服务能力吸引来自各行业的合作伙伴。截至目前,腾讯物联云已经覆盖家庭娱乐、车联网、智能家居、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等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且随着腾讯下一个五年开放战略的实施,物联云的生态将会更加丰富。

从整个行业来看,涉足物联网领域的互联网巨头采取的姿态不尽相同,大多都是从系统层面入手提供软件服务能力,那么腾讯物联云的优势是什么?因为物联云只专注于“连接”和“云”服务能力,并不关心设备端和用户操作终端的选择,开发者能够自行实现独立的终端操作,APP、网站等任何介质都可以成为用户操作终端,这意味着企业接入物联网的门槛更低,同时也意味着各行各业的物联网进程在未来一段时间将集中爆发。

a6f4bfe9ca751b4cdf90510355177da0.jpg

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76%的企业已经启动了物联网相关的布局,到2020年全球预计有250亿部物联网设备。这个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就是互联网巨头结合自身优势向物联网企业提供基于云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以及硬件接入、设备管理和云端一体的操作系统等等,这些为开发者快速集成各类业务能力提供了便利,加速了万物互联时代的全面到来。

腾讯云物联网在这个过程中充当的是行业引擎的角色,它使得各行各业接入物联网的门槛变得更低,也必然会加速整个社会的物联网进程,让万物互联从梦想照进现实。

物联网与云计算时代下,腾讯的变与不变

与物联云的亮相同时,腾讯在2016年度合作伙伴峰会上宣布了下一个五年开放战略,表示将持续开放自身生态资源和在云计算等方面的能力,这也是腾讯在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相比对手的竞争优势所在。对于腾讯来说,不变的是其开放战略,变得则是开放的内容和程度。从用户和流量资源到云计算等核心能力,腾讯的开放力度一次比一次更大。

腾讯坚持开放,原因在于其优势在于无人能及的资源优势,而腾讯需要不断开放这些优势来扩大自身的商业版图,当然也包括物联网在内。马化腾曾充满自信地表示,腾讯系的产品占了全国上网时间的50%。它的合作伙伴显然比谁都清楚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QQ物联平台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同样也是源于腾讯一贯的开放战略。

腾讯变的还有它的思维,在开放战略的基础上不断寻找和调整自身定位。过去腾讯缺乏一个引擎类的产品,但物联云的推出让我们看到腾讯一种全新的可能性。它正在成为高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的引擎,成为物联网行业未来稳定运转的基础。透过物联网,我们能够发现一个逐渐引擎化的腾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