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R开发者联盟的“前世”与“今生”

 9月23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主办,天极网承办的,VR生态创新与互助的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的VR企业齐聚一堂,为参会者分享了目前VR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所面临的问题,且联手合作,共同组成VR开发者联盟。最终目的是致力于共同促进全球VR产业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为未来的VR科技快速发展打造新引擎。

VR开发者联盟的“前世”与“今生”-

VR Partner创新与互助论坛

为什么标题会写成VR开发者联盟的“前世”与“今生”呢?笔者其实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前生”指的是VR目前面临的困境。“今生”指的是VR开发者联盟成立后所打造的行业积极意义。

众所周知,VR行业的迅速崛起,除了科技自然驱动之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有资本的推动。但国内与国外不一样,国内的资本看重的是短期的商业逐利,投完钱立马就像看到所谓的经济红利,这就导致了国内好多VR创业者都投身于此行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不过关、概念型产品炒作太多等等,只顾自己干活,最终导致国内整个VR产业生态支离破碎,严重阻碍了VR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外则会循序渐进、从最基层的各个硬件产品链做起,整个生态呈现出的是术业有专攻的良好发展势头。

VR开发者联盟的“前世”与“今生”-

VR开发者联盟成立

当然,针对目前媒体报道的所谓VR资本寒冬论。在VR生态创新与互助论坛上,相关嘉宾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正如前面所说,VR的兴起导致了大量的投机分子存在。如今随着时间的积累及行业的快速发展,资本由盲目投资已经慢慢变得理性对待。而这也恰好是筛选优劣、促进VR产业透明健康发展的过渡期,所以,VR资本寒冬论与其说是个贬义词,不如说它是个褒义词。

除了资本之外,VR的标准也是个难题。正因为大家都在埋头去做VR产品,内容等,导致VR所谓的标准存在“千人千面”,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言。正如VR热播张庆浩所说,为了拍摄VR电影,他们的团队需要购买多个摄像装备,根据自己的播放器参数进行不断的调试组合校正参数,才能拍出所谓的VR电影内容来。而这套设备只局限于他们自己使用。所以,硬件上的无法标准化也是影响VR行业发展的一大因素,且如果长期这样的话,最终会浪费大量的社会成本,这与目前的互联网高效率低成本的初衷是不相吻合的。

VR开发者联盟的“前世”与“今生”-

各国VR企业高管圆桌对话

当然,除了上述说的问题之外,还有其它问题存在。不过毕竟VR属于一个新鲜的行业,需要大家不断的尝试、探索。说完问题,咱们再聊聊目前的VR发展现状,也就是积极的一面。

在现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韩国VR企业OVRO。其CEOJeongyoung-sun为大家带来了AR与VR内容全新的商业场景。比如以AR手段将传统市场与文化遗迹相结合,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来帮助大家了解历史文化。通过VR技术寓教于乐,提升孩子认知能力等等。据她介绍,10年来成功执行了300多间政府的团体创建项目,获得了经济特别奖,被选为大韩民国最大的培育的金融科技企业。

还有VR热播张庆浩为大家分享了其视频平台的资源量及用户量。据悉,其平台VR视频内容总量是3000多部,用户量为150万(只是在安卓和IOS的自由下载用户量)。他认为全景视频并不是VR视频,它是VR观看视频的一个方式,但是不能划等号,VR视频最基本素质就是隐身和交互,否则只是全景视频或图是会给VR行业带来很浅的认知,可能会对行业有伤害。并且创新性的提出了VR大数据画像概念。通过用户眼球观察时间长短获取热力图,久而久之,形成大数据画像模型。这对广告主的精准营销是很有帮助的哈。

另外,作为一直把VR当成重头戏的HTC,其负责人也分享了通过VR进行设计创作、休闲娱乐、教育、旅游等等各个方面的现场演示。更希望扶持和资助开发者,一起把VR产业做好、最大。

那么,成立VR开发者联盟有什么意义呢?除了彼此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各取所需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够减少无效的成本付出,促进VR行业快速催化向前发展及VR产业生态的快速健康落地,小的来说,属于行业领路人;大的来说,属于未来科技的先锋者。(文/独孤依风,首发深喉TMT,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