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北京将于2020年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f7752453f4c7b067deff2bea071afe20.jpg

  科技先生9月26日消息,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举行发布会称将在“十三五”时期内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并且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备坚实基础。北京不断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发力。日前,北京市科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北京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在燃料电池方面,车辆续驶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将达到500公里。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95%,位居全球领先水平。

  据介绍,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于9月11日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达3.4倍。而作为国内新能源车推广“急先锋”的北京市,拥有各种政策优势和政府补贴。除电动汽车可以享受单独牌照摇号、不受尾号限行等优惠政策外,国家、地方甚至厂家还会给予全额补贴。此外,北京是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城市之一。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相结合,将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有序发展。

  《总体方案》提出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到 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到203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北京将全面建成大兴、昌平、房山区三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北汽集团、长安汽车等整车企业,北京市纯电动汽车产能达到50万辆,实现整车单位质量能耗达到8.9千瓦时/100公里·吨。同时,北京将完成燃料电池轿车工程化开发,车辆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汽车市场资深专家颜景辉认为,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的提升,将有效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这也将成为新能源车持续增量的重要推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