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干线物流即将成为新风口,谁将成为货运领域的滴滴出行

干线物流是下一个引爆点

经济低增长是新常态。2016年是宣告GDP低增长将常态化的一年。最新的二季度GDP增速已经下滑到了6.7%,创28个季度新低。人口老龄化也宣判了投资拉动的模式逐渐失效,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模式开始转变。那么在低增长的时代,是不是中国经济就没有亮点了呢?笔者认为不会。恰恰相反,美国在4%左右低速增长的20年间成为了其最黄金时代,这时候会有一个特征:实体经济亮点会很集中!

 事实上,新的5%增速会好于过去8%增速,提高社会效率成了最大亮点。笔者发现过去五年干线物流行业逆势增长了80%,成为有效提高社会效率的增长点。物流行业本身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很严重,供给需求方又极度离散,是非常适合被互联网改造。市场需要一个信息交易平台,提供实时动态匹配定价系统,同时能够给交易担保做信任背书。这些因素都导致干线物流未来可能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引爆点。

 

万亿量级大市场,能容纳多家巨头并存

 

社会物流总额从2010年的125万亿增长到了2015年的219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8%,是过去五年实体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社会物流总费用也从7.1万亿增长到10.8万亿。但即使如此,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产品总成本比重依然在30-40%之间,远高于发达国家的10-15%。被互联网改造的空间极大。

 同时,从行业属性上看,这又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行业,未来有机会出现几十亿美金到上百亿美元市值的独角兽机会。一方面,货运物流行业有很强的区域属性,对比滴滴出行,在区域网点形成的网络效应会逐渐成为很强的护城河。不同的是,互联网干线物流进入不同区域的门槛很高,依赖其商业模式是否符合当地经济特征,以及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另一方面,从需求方角度看,差异也很大。有人看重服务品质,有人在乎价格,所以需求差异性会催生不同品牌定位的公司共存。

 

美国巨头对于无车承运的启示

 

事实上,互联网对于干线物流的改造在美国已经发生。美国罗宾逊物流是无车承运模式的创始人,这家不拥有一辆卡车的公司,目前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30亿美元。其商业模式主要依赖两大信息平台。TMS信息平台覆盖卡车司机,Navisphere平台连接货主企业。公司的客户以小车队为主,符合互联网中的长尾效应。相比重资产的卡车车队,罗宾逊物流是典型的轻资产高周转模式。而罗宾逊物流的案例也充分说明了行业空间的宽广。即使其130亿美元收入,对比美国6000亿美元的整体干货物流来说也就2%出头的市场份额,非常小。

87df02495116a39c22d110f5d53f85e6.jpg

国内干线物流不同商业模式分析:

 基于足够大的市场,以及行业属性导致的天然集中度不高和消费者需求的差异,目前中国干线物流行业的商业模式也比较多元化,主要以综合性平台淘宝模式,C2C中介模式和物流园区重资产模式为主。

 综合性平台模式最优。无论在什么行业,综合性平台模式往往是空间最大的。互联网沉淀的大部分人群有长尾特征,这导致性价比是大部分用户最大的痛点,能够容纳大体量公司。B2C的自营模式增长很快,但高品质服务需要信用背书。C2C中介模式属于初期产物,但没有打破中间环节。最后是自建线下物流园区的重资产模式,虽然能系统性管理,但扩张速度受各种外部条件限制。

 

区域性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物流货运严重依赖区域经济的发展能力。经济转型阶段,代表重工业和制造业的西北,东北地区经济严重下滑。而代表新经济的沿海地区依然高增长。背靠沿海地区的货运平台潜力更大,背靠西北的公司有增长瓶颈。区域决定未来。

 长期看,平台型公司能打破区域限制。电商中的淘宝和京东都是从沿海地区起来,但垄断了目前三四线农村的电商服务。所以区域的优势在于公司的启动点。在经济发达地区,启动速度会更快。一旦头部效应建立起来,平台模式的公司会产生正反馈

 网络效应的重要性。网络效应一定是强护城河。Facebook建立了社交的网络效应,Uber建立了打车的网络效应,上来用的人越多,体验就越好,价格就越有效,而其壁垒就越强。长期看,网络效应一定不是基于某一块区域经济的产物,而是全市场的覆盖。Facebook如此伟大就是其应用有很强的全球适用性对于干线物流公司,依靠平台模式,地推等来打造网络效应是对其发展最有利的。

 c4a031c0cb66cbfac9f2bf5f2ffb50e2.jpg

 

不同商业模式下的代表公司

 

运满满,淘宝+京东模式。运满满的信息平台模式类似于淘宝,建立大平台,拥有网络效应。信息平台目前聚集了中国90%的整车货运信息和70%的重卡司机。在供给端已经开始建立壁垒了。而其无车承运做京东模式,通过对司机全部实名认证,建立评价体系,达到保证品质的目的。评价体系时间越长,用户越多,价值也会越大,逐渐形头部效应。而且无车乘运的网络效应起来后,公司的大数据就有价值,越多的数据就越快提高效率,甚至将人工智能融入到系统。

从区域角度看,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沿海地区,这些地方受益于新经济的转型,在名义GDP增速放缓的阶段依然能保持比较快的扩张。对于运满满长期发展提供了必要土壤。此外,运满满的地推能力非常强。创始人来自于阿里地推团队,公司2000员工中有1300人是地推。通过地推实现了区域扩张,卡位新用户。

传化物流,园区重资产模式。A股上市的传化物流起家化工企业,做过农业,机械城,投资领域等,过去几年转向物流。在杭州,南充等建立公路港运营,通过园区的交易中心,配送中心实现物流的管理。公司是重资产自建园区模式。增长慢,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好处是公司A股上市,能拿到便宜的融资成本。从企业基因看,公司是典型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基因不强。

 货车帮,供应链金融。货车帮做的也是平台模式,公司的专注点在于供应链金融,通过担保金来确保货物安全,长期建立数据系统后形成自己的征信系统。由于大部分企业面临贷款难的问题,货车帮最终通过供应链金融中的差价来获取利润。但过去几年类似于做供应链金融的怡亚通380平台,上海钢联等都没有成功。供应链金融在没有交易主体情况下,是比较难变现的。而且公司只做信息匹配平台,没有形成用户粘性。

 

干线物流会出现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由于中国卡车司机是出租车司机数量的10倍,干线物流市场空间几百亿也远超出租车市场,笔者认为下一个互联网巨头会出现在干线物流领域。我们简单假设以200万卡车司机,每年贡献1万就是200亿的收入规模。对标的罗宾逊物流100亿美元市值。从物流行业上看,中国效率更加低下,痛点太多,物流需求也更大,未来应该会出市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公司。从商业模式看,做淘宝+京东的平台和自营模式,结合经济发展更快的区域,以及更强的融资能力,会成为从这个行业脱颖而出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