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传闻估值提高50% 易到融资动了谁的奶酪?

 网约车行业从来都不缺少新闻,易到拟融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近日,有消息称,易到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60亿元。易到此次投前估值170亿元,投后为230亿元。

这已经不是坊间第一次传出易到正在进行融资的传闻。今年8月下旬,曾有自媒体表示易到正在进行融资,当时传闻的投前估值为170亿元,融资金额为40亿元。仅仅过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传闻中的易到融资金额暴涨了50%。对此,易到相关人士并未给与回应。

在滴滴、优步合并之前,国内网约车市场曾经一度因二者的疯狂补贴而陷入烧钱大战,易到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也曾一度被边缘化。去年10月,乐视入股易到,由此,易到起死回生。那么,融资传闻暴涨背后的易到,经历了什么,目前其能够支撑传闻中的估值吗?

易到破局,传闻估值170亿

滴滴、优步合并之后,易到接替优步,再次站在程维面前,成为滴滴最大的威胁。此前,程维曾经公开表示,在快的、滴滴合并之后,其以为最大的威胁是易到。然而,优步突然杀出之后,其和滴滴迅速在网约车行业内掀起了新一轮的补贴大战,并最终在双方精疲力竭之际,于今年8月进行了合并。

一个轮回之后,易到再次站到了滴滴的面前。而据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易到融资的事情基本可以坐实,但金额可能会高于目前传闻中所提及的数字。

而之前传出的易到170亿的投前估值,主要是对标滴滴和神州。

在快车业务方面,易到主要与合并后的滴滴、优步对标。滴滴、优步合并之后,其估值约370亿美元,约合244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其日均活跃1390万单计算,每日活单的估值在1.76万元。按照易到快车部分日均活单49万计算,易到快车部分对标估值86.2亿元。

而在专车业务方面,易到主要与神州对标。按照神州约440亿元的新三板市值,日均活跃单数34.8万元计算,专车业务每日活单估值12.6万元。按照易到专车部分日均活单31万计算,则易到专车部分估值在392亿元。

结合易到快车和专车业务之后,易到对标估值在478.2亿元。按照65%的折让来算,之前的爆料称,易到的投前估值在170亿元。

据之前爆出的图片和信息显示,易到此次募集资金有4个主要用途:1,乘客及司机端运营补贴(30亿元);2、营销及生态协调(15亿元)3、新车主平台搭建及后台系统优化建设(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传闻中的方向并不准确。而记者从爆料截图来看,目前这份爆料资料更像是机构分析报告,而不是核心的融资文件。

对于资金用途虽不确定,不过从目前易到的一些举动,或可以看出端倪。

据了解,易到现在正大量招聘技术人才,推动其“产研驱动”战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计划,易到技术人员将突破一千人,而研发人员则超过两百人。据了解,目前已陆续有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类高管以及工程师到岗。

最新传出的消息是,仅优步中国差不多就有诸多的技术人员加盟易到。在此之前,优步美国总部负责中国区风控的尹佐宁已经加入易到。公开资料显示,尹佐宁毕业于世界计算机名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盟易到之前,相继在Coverity 、GraphSQL等硅谷知名公司任过职。

而在乘客端和司机端,易到也在不断发力。据了解,目前易到在司机端正在启动“星车主”计划。 “星车主”计划旨在打造专车服务的极致标准,提供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车辆的网约车差异化服务。

此外,易到尝试探索用乐易Par的模式让司机、租赁公司成为合伙人,让司机既有短期的收益又有长期的收益。让司机能够更加稳定地为公司服务。“目前我们的城市车队在推动这个事情,可能会选一些城市推出,他们现在定了一个目标就是一百个车队,就是先做一百个这种样板车队。”易到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而在乘客端,易到则持续进行充返活动,并且通过与乐视生态的会员账号的打通,实现了流量的共享。

通过在经营领域的深耕,易到的活跃用户数持续增长。艾瑞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易到活跃用户数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稳定增长,相较于去年12月,易到月度活跃用数据涨幅高达290%。

对标滴滴、神州之外,更多想象空间?

易到的迅速发展,亦把其自身推向了最前台,成为滴滴最需要防备的对手。正如优步在国内市场发力之前,程维所担心的。事实上,在滴滴、优步合并之后,滴滴在快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90%。不过,二者合并之后,有消息显示,滴滴日单量已经从1500万下滑到1100万。

从快的、滴滴以及滴滴、优步的合并之后的市场竞争情况可以看出,与其他互联网细分行业不同,网约车行业并没有明显的“马太效应”,即市场份额超前的公司即能获得“垄断的红利”。目前,滴滴不断在乘客端不断加价,司机端加大抽成之外,其构建的出行平台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超高的佣金比例反而给包括易到在内的其它网约车平台,留下了更多的空间。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同作为网约车企业,但易到与滴滴等却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当前,易到构建了一个汽车共享服务平台,其中涉及二手车交易、金融服务、汽车综合服务、会员增值服务、目的地服务等。易到一直奉行的“高端服务”理念,也让其在专车市场领域占据了更加明显的优势。

业务结构的不同,让易到的估值有了更大的弹性空间。如果考虑与乐视生态的化反,易到估值背后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公开消息显示,目前乐视汽车已经拿下首轮10.8亿美元的融资。此外,乐视与全球化高端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简称FF)合作的量产车也有望明年上市。同时,有消息显示,乐视超级汽车也有望在2017年推出与阿斯顿马丁的联合开发车型,2018年至2019年将推出大型、中型、城市车型,该部分车型中国计划2019年能同步生产。

易到作为乐视汽车生态的社会流量入口,未来将把与出行、车生活相关的一切人和资源都连接起来。而乐视在汽车方面不断取得的成果,无疑让关于易到的这些想象逐步落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