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黑莓不再,锤子疲于挣扎,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09.jpg

  近日对于手机行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经过多年谣传之后,苹果终于真正在北京成立了研发公司;另一方面,黑莓今日宣布停止手机业务,同时老罗昨日微博称“再来一次”,锤子将于上海进行新品发布会。这三条消息结合在一起,有一种某大的讽刺和心酸,让我们试想一下,若是苹果时代没有到来,黑莓还在坚持自己全键盘的商务风和较高的安全性能,洛基亚依旧靠着质量和平价占据着市场,那又是什么样的情形。然而现实情况的残酷性不言而喻,在这个时代,黑莓和锤子,又做错了什么?

  黑莓2016年第二财季净亏损3.72亿美元,数据清醒的告诉黑莓,是时候停下来了。他们计划将结束所有内部硬件研发,并会将其外包给合作伙伴,并全心投入到软件开发领域。这意味着深受商务人士喜爱,甚至奥巴马甘愿为其代言的黑莓手机真的走向了终结。许多黑莓粉丝为了缅怀曾经的全键盘时代,去电商平台进行购买收藏,这样的方式送行方式,不知道是不是黑莓所期待的,但是下定决心砍掉硬件的开发,就如网易关掉论坛一样,没有盈利的项目,只能迎来终结。

  我们回忆黑莓这几年的历程,其实不难发现问题。抛开苹果三问世的09年,智能机的爆发,要从10年算起,然而黑莓在去年11 月份发布首款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黑莓Priv,这中间空荡了六年时间,新兴媒体的黄金发展周期也才六年时间,更何况,是竞争激烈,更新换代目不暇接的手机行业。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见证了苹果、华为的崛起,也同时看到了三星、小米的由盛而衰,以及其他科技浪潮的潮起潮落,这之后,相信研发者会更加明白一个道理,一旦失去了创新的先机,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同样身陷囹圄的还有锤子,数据显示,2015年,锤子科技亏损了4.62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92亿元。同时,由去年底至今年6月30日,锤子科技的资产总额由8.25亿元急剧缩水至2.96亿元,所有者权益一项则从1.93亿元缩水至20.98万元。也就是一年半的时间,锤子科技亏损了6.54亿元。

  这个数字在其他的手机品牌眼里,似乎并不算什么,但基于锤子的资产总额,问题就打了,它的资产缩水了大半。然而我们把焦点放之于手机本身,它真的就那么不尽人意吗?我看未必,2015年2月28日,锤子科技出品的 Smartisan T1 和 Apple Watch 并列获得 iF 国际设计奖金奖——这是 iF 国际设计奖的最高级别奖项。这是自 iF 设计奖成立以来,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产品首次获得iF国际设计奖金奖。它自身的配置也几乎囊括了当时最好的技术。

  这个不贵的高配置手机,为什么就买不起来呢?我认为一方面的原因,来自于已经趋于饱和的硬件市场,另一方面,可能就要在罗永浩自己本身上找问题了,原本我们冲着罗永浩的情怀去期待这款产品,甚至很多人忍受了对“锤子”名称的不解,愿意对老罗进行支持,但是认识老罗的人太少了,面对市场上繁杂的商品,单凭数千数百个业内人士,根本撑不起大场面,手机行业的受众,几乎是整个世界,大众不可能仅凭着情怀去支持你。

  试问一个好的品牌,哪一个不是去同质化的?哪一个好的品牌不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哪一个好的团队不大力发展人才计划?哪一项产品不靠成熟的营销宣传?这些,在看情怀的老罗眼里,都是不必要的东西。他的公司,既没有人才储备,又没有研发团队,甚至宣传营销都是欠缺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固执的认为没有硬实力,就可以凭着一口优质的段子去征服本就百花齐放的手机行业,但是我想,市场和资本的缩水,已经让老罗隐约的看到了未来,所以他的微博一开始就在叹气,“哎!我自己再来一次吧。”

  今天我们似乎也能预见锤子的结局,近来,有不少关于锤子被收购的传言,虽然都没有被证实,但是罗永浩还是松了口,“就算锤子有什么问题,也是被收购而不是倒闭。”而如今,我们只能用另一句话来总结锤子,“锤子的确有点儿狼狈,但人们不应嘲笑老罗。”我们不嘲笑他,我们缺乏情怀的实业者,但是市场也需要更加有底气的产品,去撑起情怀这块大旗,否则就只能像今天的黑莓一样,在不盈利的境况里,永久的消失在资本市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