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贩卖消费前置的势能 互金理财的新情怀

 稻盛和夫曾说,别用此刻的眼界,限制自己对未来的想象。我深以为然。

现在来看,当下商业社会的进步,更多的是将原有的商业模式加以综合利用和改变,也许就成就了创新,而创新的结果则无疑会激发更猛烈的消费力。换个体位思考,一个行业的繁荣抑或一款产品的风靡,也不仅仅需要消费力的推动,还需要站在消费力背后诸多力量的加持,背后的创造力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发动机。

今天要谈的消费前置的新契机,某种意义上便是体验消费经济商业价值的长尾外延。

可以这样理解,苹果公司零售店里的体验经济便是消费前置的“最原始范本。大获成功的苹果零售店里大部分面积被用来摆放试用产品,消费者无须询问、无须售货员同意就可以直接走过去使用产品。当然,苹果的做法只是让消费者有了具体的感知,还没有上升到真正意义的消费前置。

近两年,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一批集消费与理财于一体的平台及产品崛起,而消费前置类的产品就是这一大趋势下的创新典型。国内消费前置类产品,最早由京东金融推出,9月份随着iPhone7的推出,多肉理财也推出了针对iPhone7的消费前置产品——“白拿计划”,并瞬势在中秋期间引爆。

那么如何评价多肉理财、消费前置产品及其背后的产品创新呢?

贩卖的是消费势能

正如托马斯·弗里德曼那本名著《世界是平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定义了我们的生活注定要愈发扁平,来自互联网的浪潮往往一旦形成,便会势不可挡、风靡一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大规模的消费前置成为了可能,如同扁平化的触角,延伸到我们的生活中。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平台正在与充满热情的前置消费者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就拿众筹为例,根据《经济学人》的统计,全球性众筹平台已经从2007年的100家增长到了2012年的452家,作为互联网新高地的中国,自然也是风潮渐起。

于是,贩卖在文中被赋予了不仅仅是简单动词的价值,这更像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生意,是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

多肉理财“白拿iPhone7”产品的热销,说明此类产品逐渐受到了互联网金融用户的认可和追捧,而这离不开两大背景,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用户的消费行为越来越"激进",各种分期、抵押、消费前置类消费方式被用户接受;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层出不穷的产品创新,例如白条、白拿等,都是准备地get到了用户的消费痛点。回到多肉理财的“白拿iPhone7”产品,精准地抓住了用户对新款iPhone手机的需求,并为投资用户减少了预订等待的时间,投资立得iphone7,提高了用户的体验效率,同时也满足了用户消费和收益双赢的投资需求。“白拿计划”的投资期限分别为一年和半年的两款不同类型的产品,在用户需求、产品创新上实现了跨界与创新。

消费前置产品本身兼具消费与理财的双重属性,多肉理财产品团队也表示:“希望通过这一产品撬动其平台上的其他金融产品。显然这一目标实现了,而这离不开多肉精准的用户定位以及在资产端等方面的优势。

不止于消费 中产阶级的造势内核

以前在聊跨境电商时,特别喜欢用一句话来形容——中国强大的中产阶级白领人群将购买的欲望深刻地散播到这个星球的每一个商业角落。

不夸张的说,这个阶层的人群所面对生活的思维方式是不止于消费的,他们是任何商业模式的消费者,也是造势者,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此次“白拿iPhone7”会选择从白领阶层作为切入口。最早的多肉理财微信版上线时,其团队选择在熟人圈进行推广,多以上海本地白领为主,凭借在其高口碑的产品,其在朋友圈获得了超高人气,微信端首发15分钟交易量就突破了50万,而且这部分用户投资额都在几万元以上,用户质量相当优质,后续的二次传播中对多肉的口碑引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9月份推出的“白拿iPhone7”产品面向的仍然是具有一定购买能力的中产阶级白领阶层,毕竟相较直接购买一款6000元的新手机,选择"白拿"的方式需要购买至少7万多元的理财产品。一旦打开白领群体这个入口,多肉的产品就具备了向更多小白用户流转的公信力,加上在iPhone7断货的当下,“白拿iPhone7”本身就是个爆点。

所以选择白领阶层切入,是个非常巧妙的选择。而随着这些创新性的产品逐渐被用户熟知,多肉在资产端的竞争力也逐渐显现。

严格把关资产的安全性

直白的说,理财产品不是一线城市“最强势硬通货房地产,依旧需要严格的风控打下地基。

除了在产品形式上进行创新,多肉理财在资产端的一系列动作更是夯实了其基础。当下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优质的资产端非常的稀缺,多肉理财在资产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就是源泉汇理,其在投资圈颇具名气,其兄弟公司景荣基金是“国内十佳地产基金”,源泉汇理与景荣基金同属于景荣控股。景荣控股管理着120亿规模资产,是一家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这为多肉理财平台的资产安全做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多肉理财在与线下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筛选上,会有一个二次审核的流程,才将其产品引入到多肉理财的平台上,这从根源上降低了产品的金融风险。根据多肉理财的产品规划,其未来会先后看到类型多样的系列产品线,满足不同用户的投资理财需求。

产品的颜值 团队的逼格

从一款应用的颜值,可以看出背后团队的专心度,也许这话听起来会有些偏颇,但事实上,这个看脸的世界,自然不局限于美貌女子和英武汉子。曾有个设计师朋友对我说,你所选择的设计风格和倾心的生活方式,都在彰显着你内心的审美和格局。

除了严格把控资产端的安全性,多肉团队在用户体验方面也不马虎,其团队被业内人士称为"对于用户体验有极致要求的团队"。整个团队的成员来自于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百度、陆金所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巨头。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粗糙的产品设计,多肉的APP非常清新时尚,颇具设计感,在产品的设计和构思上始终遵循从用户出发,这对于年轻一代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可以说,从产品层面,多肉理财也是独树一帜,这离不开其"偏执"的精英团队。

对于多肉团队来讲,仍然处在创业跋涉的路上,预期几何还需要观察,但成功源自不必要的坚持或许可以简单明了的诠释多肉团队向外界传递的产品观念。

结语:美剧《犯罪心理》曾有云,若为奇迹一切证据皆可为之,若为事实则必证明之。消费前置的风口下,变化迅速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多肉理财正在趟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毕竟,有所期待还是好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