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玩封闭,京东盟天下,谁将赢得移动流量战争?

 d8f9ce48d2b09627bf87883cdba5a373.jpg

文|柳华芳

世界这么大,手机这么小,我们却掌中观天下,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电商世界的玩法。

在京腾计划之后,京东和今日头条联合推出了“京条计划”,不仅拿下了今日头条的一级入口,还将展开大规模的精准营销和场景化营销。在组织构架升级调整之后,京东强化了营销体系的平台化和一体化,将当下炙手可热的今日头条揽入自己的怀抱之后,形成 左腾讯、右头条的移动营销布局,构建出“社交+个性化资讯+电商”的全景式移动电商生态。

无独有偶,京东的死对头阿里自然也没闲着,阿里提早布局了微博、UC、优酷等内容平台投资,战略布局与京东颇为类似,也在社交、自媒体、视频等内容平台进行移动营销生态布局。

两大电商巨头全面进入到移动流量战争阶段,这场战争决定了未来电商大格局,阿里、京东各有想法,布局宽广,以求平定江湖。阿里多数依托自己投资或并购的平台,而京东则采取了开放式伙伴联盟方式,战略和战术差异很大,那么,谁将赢得这场战争呢?

移动流量战争的三大特点

时至今日,人们上网流量多数来自于手机,移动互联网是现在和未来的真正战场,而移动互联网正在呈现出社交为王的现象。微信、手Q、微博、今日头条等移动产品成为商家必争之地,而大家上网时间也更加随机化和碎片化,移动营销的渠道是既统一又分散的,距离用户更近了,营销技术却更难了。

移动流量战争不再是PC时代的简单强势渠道覆盖,移动电商更加追求精准营销和参与感,不仅要覆盖强势渠道,更要深度渗透到分布式的社群中,于是,平台化、去中心化、社交化将是移动流量战争的三大特点。

从宏观移动战略上,京东、阿里的大方向是相似的,他们分别推动了京东开普勒计划、阿里百川计划,打造了购物模块的SDK化接口,进行移动化的营销布局,也都有自己的社交伙伴。但是,阿里只是单纯的营销计划,而京东将物流仓配体系也纳入到了开放移动营销体系中,两大巨头明面上在打流量战争,却有着不同的目标和玩法。

一个霸,一个专,阿里更封闭,京东更开放

马云曾经讲过“阿里的流量入口,应该是草原,而不是森林”,马云的生态价值观决定了阿里流量生态的自私性和封闭性。阿里疯狂投资媒体(前段时间曾爆出阿里要求被投媒体定期出京东负面的媒体丑闻),阿里系媒体清单越来越长,投资了微博等一长串媒体属性平台,并购了优酷、UC等平台,已经形成了更加封闭化的阿里阵营,

可能真的是有代沟,刘强东的性格和价值观和马云差别很大,刘强东一直比较专注购物体验,花巨资打造物流体系,只为了购物体验,在生态构架上更加开放,即便是投资企业,也更多是供应链互补层面。刘强东公开表示没有投资并购媒体的计划,京东更加聚焦自己的零售能力建设,形成更加开放化的伙伴联盟生态。

在移动营销产品化层面,阿里百川属于浅层的页面模块嵌入,而京东和今日头条的合作已经深入到账号体系和数据层面。阿里的营收模式主要来自于广告,要靠移动流量分发赚钱,而京东更加聚焦购物体验和营销场景体验,京东更希望靠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和营销能力开放赚钱。

一个玩封闭,谋局王霸天下,只要草原,不要森林,强调自己的核心利益和控制力;一个盟天下,谋求合生繁荣,释放自己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强调消费者购物体验和伙伴生存质量。阿里更封闭,京东更开放,阿里的封闭是为了构建流量分发的赚钱机器,京东的开放是为了构建难以复制的购物体验优势。

阿里玩法是PC时代翻版,京东玩法更体验至上

从产品上来看,阿里百川的营销体系 ,即便是内嵌模式,也只是内嵌了移动版页面,合作APP的用户每一次下订单都需要登录跳转到淘宝页面,流量必须留存到阿里自己页面上。阿里在移动端的产品合作模式只是PC时代的翻版,只是简单粗暴地购买流量,然后进行流量分发,并从中获利。

京东和今日头条的合作更加深入彻底,直接打通了账号体系,一次登录后,进行双向数据打通,页面不需要跳转到京东页面,流量还是头条的流量,在体验上实现了与媒体平台的无缝融合和一致化。

移动流量战争如此激烈,关乎生死,为何阿里一定要跳转到自己页面,京东却不需要呢?

从技术层面,阿里当然可以做到不跳转,这样的购物体验会更好,但是,阿里生态是封闭的,阿里不愿意开放账号体系和数据给媒体平台,只是购买流量到自己平台,这样就可以进行流量分发了。

阿里本身只是营销和销售平台,如果不进行商品和订单页面跳转,等于把营销控制权交给了媒体平台,自己的流量入口价值将会消失,阿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崩塌了。

相比之下,京东聚焦购物体验,不仅在今日头条拿到了一级入口,还采用深度数据打通的方式进行精准场景营销,采用不跳转方式,带来一致化用户体验。阿里不敢,京东敢,为什么?

因为阿里是营销公司,而京东是零售公司,,京东更聚焦于体验和订单的达成,并不会和媒体平台争利。京东是自营+平台的模式,有全球最强大的电商物流体系,京东背后的供应链能力和数据营销能力是很难被复制的。

移动流量战争的决胜关键

在平台化层面,京东、阿里是难分伯仲的,技术能力、产品能力的差距十分微小,不会成为影响战局的核心要素。

在社交化层面,阿里只有微博一个强援,京东却有微信、QQ两大体系强援,京东的优势要远胜过阿里。京东用户数猛增主要来自于移动端的社交伙伴,已经证明了腾讯社交体系带来的价值,如今再有今日头条助力,京东的用户规模、订单规模将会持续高速增长。

去中心化层面,阿里采用封闭化的财团投资模式来进行布局,而京东采用深度开放的伙伴联盟模式进行布局,京东的玩法更加突显了去中心化的本质:生态共赢、平等互利、价值共享。经过微信手Q购物的探索,京东已经形成了一套更科学成熟的去中心化移动营销体系,而阿里在微博上的营销产品一直被指责严重侵害微博的用户体验。

京东购物体验优势比较明显,在移动端为伙伴带来了更好的场景体验,这是众多移动APP喜欢和京东合作的原因,和京东合作没有太多的用户抱怨,这也是很关键的场景营销要素,这也是京东比阿里的优势所在。

在移动电商的流量战争之中,阿里已经不再像PC时代霸道了,阿里再也做不到一家独大了,京东显然更适应移动互联网。无论从商业模式,还是营销模式,京东已经成为了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而阿里还在PC痕迹中煎熬着。

在社交化、去中心化、体验一致化等关键要素方面,京东优势越来越明显,随着时间推移,京东用户规模、交易量规模的增长势能将会更加强烈。抛去阿里巨大的虚拟类商品交易量,在电商层面,阿里的优势正在一步步弱化,京东超过阿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