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本化互联网崛起,茶语网的社群电商新探索

5c029430f8f271f97013008650fa98ad.png

 文|柳华芳

源山茶海,云雾缭绕,山路十八弯,溪流处处鸣,游历了一番福建安溪铁观音茶庄园,感受了原生态茶文化的魅力和积淀,重新认识了文化和商业的共生共荣。

茶是流淌在中国文化河流中的一股清香,在生活方式日渐西化的当下,发扬光大茶文化早已超越商业范畴,必然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部分。

当看到茶语网之时,心里涌动着莫名的惊喜,茶人社区的定位让我多少有些感动,这么多年来,茶产业和爱好者们进行了各种电商和社区的创业和探索,终于出现了一个将文化、产品、用户、商业进行社群化创造的人本互联网新型社区。

茶文化社群的产品化,茶语网抓住了用户痛点

如果你是一个茶友,你会了解到很多茶相关的互联网项目,除了电商之外,有很多用Discuz开源程序搭建的茶文化论坛,也有很多茶产业网站,这些茶产业项目里不乏我的好朋友们。但是,几年下来,这些项目往往体现不出足够的商业魅力,最终很多项目成为了僵尸项目,大家一直在找原因,也一直没有定论。

当看到茶语网,我释然了,茶语网的网站产品体验非常好,开设了茶评、茶样、市集、分销、乐茶、茶旅、社区等模块,很全面地覆盖了茶友们的品茶、买茶、卖茶、交流等多样化需求,打造出一个爱茶人的人本化社群。

茶评是茶语网的创新,堪称茶叶领域的大众点评,却又充满了产品创新精神,将冲泡过程图文并茂展示给用户,引导用户更好地品茶。创造专家、茶语团队、意见领袖、用户的多角色评分机制,将茶文化社群进行完美产品化,这是茶语网最成功的一点,懂互联网、懂茶、懂社群运营是不简单的“互联网+实业”综合能力。

没有专业的评判标准,是茶行业一直以来的难点和痛点,也是中国茶行业受到日本和欧美茶文化入侵的心头之痛。茶语网不仅构建了茶人社区,更是将美食餐饮领域的点评模式引入到了茶行业,引导用户品鉴每一个品牌的每一款茶,让茶企有了一个接触真实用户的机会,也让每一款茶都有了一个用户评价反馈机制。

很特别的社群电商,发现互联网人本主义

说起茶文化,中国自然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纽带,茶马古道、丝绸之路上依旧留存着茶文化的历史留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的茶文化和茶道发展继承的更好,甚至比中国大陆要好很多,日本的茶道、茶器正在反向传递到中国。

一边是年轻人生活方式越来越西方化,一边是日本茶文化的反向侵入,而中国茶文化却缺少足够的文化传承能力。作为一个很特别的社群电商和茶人社群,茶语网的诞生给了我们一个新方向,用更加产品化、标准化、参与化的社群式茶评机制,可以补上产业标准化的缺少,也可以更好连接和培养爱茶年轻人。

茶语网聚集了非遗传承人、业内大师、名家、大藏家,将最专业、最经典、最独到的茶文化和茶道汇集和记录下来,用参与、分享、共建的社会化方向,构建出专业级茶人社区和社群。

不像传统茶文化传播的古板和低效,茶语网通过互联网产品化创新,让顶级的茶品、茶文化变得更加通俗易懂,让不太懂茶的普通人可以更容易的阅读中式茶文化,学习茶知识,降低了茶文化的传播成本,用互联网方式重塑茶文化的传承模式。

多年来,我一直推动人本互联网的理念,但很少项目能够超越商业本身的束缚,茶语网的出现是互联网人本主义的一次重要创新和发现。重视人文价值,以爱茶人为中心,进行参与式的文化传播和好茶推荐,形成一个以茶、茶器、文玩为脉络,覆盖中式生活美学、收藏、健康生活方式的人文化互联网空间。

消费升级大潮不可阻挡,社群电商正在迎来好时代

欣慰茶语网已经获得凤凰投资数千万pre-A轮的投资,这是大好事儿,说明资本看好社群电商的未来,茶语网的模式可能很快会被复制到其他领域。茶语网是一个新物种,融合创新了大众点评、豆瓣网等一些产品模式,将社群电商从文艺范的小清新时代,带入到了接地气儿的人本化、产业化、生态化的新阶段。

中国已经进入到了消费升级时代,大潮不可阻挡,商业正在发生着时代性升级和裂变,茶语网正是人本化社群商业的模式创新代表。新商业不再简单粗暴向钱看,而是要关注文化、融合人文、以人为本、社群共建,中国不缺商品,中国人不差钱,缺的是心灵抚慰和文化生长。

在我的价值体系里,茶语网是精神消费时代的人本化互联网项目,是商业以人为本的文化回归和价值回归,越商业越人文,最终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社群电商是商业的未来范式,是超越工业化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人本化新商业。互联网是水煤电,一切美好都将发生,人的物理世界和精神世界不是割裂的,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才是未来进行时。

微信公众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