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做汽车的数据引擎,YunOS让汽车在行驶中创造价值

5edf0f7b2f716fbd5ffab5a75f9ae9d3.jpg

      从杭州云栖到陕西巴山,历时三天行程1700公里,由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联合举办的全球首届互联网汽车拉力赛落下帷幕,三个月前诞生于云栖小镇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是此次拉力赛毫无疑问的焦点。

对于这样一部搭载有智能操作系统的汽车,显然我们已经不能单纯从交通工具的层面来理解。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说:“YunOS系统是互联网汽车的第二个引擎。”这个引擎让互联网汽车跑在公路上,同时也跑在互联网上,并在行驶过程中创造数据,因此我们称之为“数据引擎”,也正是这一引擎让汽车开始具备出行之外的更多价值。

数据引擎让汽车跑在互联网上

一百多年前人类发明了汽车,不断优化的引擎让汽车成为城市最为便捷主流的交通工具。但我们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汽车能够行驶的前提在于公路这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成熟。对于互联网汽车来说,互联网就是能够保障其行驶的公路。这次拉力赛能够顺利完成,也恰恰说明作为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已经足够成熟。

在互联网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之前我们还先后经历了蒸汽机和电力的发明和广泛应用,正如电早已成为现代社会运转的必需品,互联网也逐渐成为一项基础设施,并向各行业全面渗透。作为一项技术或是基础设施,互联网的价值取决于其所承载的信息和服务,和以其为驱动力的硬件设备。好比改善人们生活的是电器而不是电本身。

汽车之所以成为最后一个被互联网渗透的硬件设备,原因并不在于互联网技术不够先进和普及,而是因为汽车始终缺乏一个能够在互联网这一基础设施上运转的引擎,因此互联网之于汽车的价值一直未能得以充分体现。汽车厂商也曾做过许多尝试,但大多停留于单纯的联网能力,只是单方面消耗互联网资源,并未给汽车带来本质性的改变。

而阿里巴巴和上汽打造的首个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则改变了这一局面,原因在于汽车首次有了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YunOS既是承载各种互联网服务的生态系统,也是对汽车下达各种指令的操控入口,同时还是在行驶过程中创造数据的计算中心。这就是为什么王坚博士将YunOS成为互联网汽车第二引擎的原因。

就像我们在此次拉力赛中所看到的,选手在三天中经历了真正的互联网式生存。语音操控、车载导航、无人机拍照、手表开门......这些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互联网。而在比赛过程中产生的行驶路线、车辆健康度、道路平整度等数据,对个人和社会都有着很大价值。出行的过程就是创造数据的过程,这就是数据引擎的价值所在。

大数据的价值取决于计算能力

YunOS赋予了互联网汽车创造数据的能力,而这些数据如果脱离计算能力实际上并无太大价值。我们常常将“大数据”与“云计算”相提并论,原因也在于大数据的价值取决于后者的计算能力。互联网汽车之于传统汽车或是一般的联网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其能够凭借计算能力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让汽车更好的服务于人。

在此次拉力赛1700公里的路程中产生的数据会直接传输到云端,直观的呈现出来。包括行驶时间、耗油量、行驶路线、路面平整度以及路面拥堵情况,这些数据可以直接用于优化车载导航系统,同时也为城市改善交通状况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参考,杭州已经开始尝试用大数据和云计算解决城市问题。

再以最常见的生活场景为例,当你驾驶互联网汽车连续几天在途径某家咖啡馆购买咖啡时,系统如果单纯地累计这些停车时间和消费数据根本毫无价值,但如果当你再次到达这家咖啡馆之前系统提醒你要不要停车购买咖啡,并为本次消费自动完成支付时,就体现出计算之于数据的意义。计算是对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并得出相应结果的过程,也是一个机器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会更加懂得驾驶人的习惯,更好地服务于人。

与创造数据的能力一样,计算能力同样从互联网中获得,而YunOS则是这些能力中枢系统。我们已经知道YunOS并非一个简单的操作系统,而是整合了阿里巴巴所有互联网服务和计算能力的生态系统。支付只是最常见的计算能力之一,YunOS的计算能力还体现在影音娱乐系统、语音操控以及与其他智能硬件的互动中。

目前来看,阿里巴巴是掌握用户数据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对数据价值的挖掘也让其获得了更大的商业空间,同时阿里在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和能力也有目共睹,如果这些数据和计算能力能够在汽车操作系统上得以运用,将会产生巨大的想象空间。互联网汽车将逐步得到进化,成为一个智能的可移动的生活空间,而众多互联网服务将在这一空间中得以流转。

万物互联的根本在于服务的流转

王坚博士此前在谈到“万物互联”这个概念时说他更愿意称之为“万物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这一点没有必要回避。我们过去一直强调互联网的最大价值在于“连接”,从连接人与人到连接人与物,再到连接物与物,许多商业和服务模式也在“连接”的基础上得以实现。但是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连接的终极目的在于实现服务的流转,而连接本身只是一种手段。

在万物互联这个概念提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手机都被当做物联网的唯一终端,因此在汽车、家电、穿戴设备等领域也出现过许多简单地将手机与产品连接的产品,但并没有真正将以手机为载体的互联网服务能力赋予它的连接对象,所谓万物互联仍然停留在十分基础的阶段。

但拥有YunOS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则不同,其本身就是一个承载数据和服务的载体,并在与其他智能硬件互联的过程中实现服务的流转。例如,它会在车辆需要保养的时候提示你找到附近的4S店,在加油站和停车站可以直接完成支付,它还可以将智能手机、无人机、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接入到互联网汽车生态中,完成无人机跟踪航拍等互联互动。这使得互联网汽车不只是一个互联网服务的流转平台,也是一个智能硬件的创新平台。

在互联网汽车的发布会上,马云说:“手机在拥有操作系统之后,80%的功能已经与电话等通信功能没有关系。未来的汽车加入YunOS操作系统以后,80%的功能跟交通应该没有关系。”这个设想很大胆,事实上交通作为汽车诞生以来的主要功能始终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汽车与汽车的区别大多集中于由设计导致的车辆的舒适度和安全性。而现在互联网汽车的出现则为汽车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

过去我们关注一场拉力赛,着眼点更多停留在汽车的性能、行驶路线和道路状况上,而现在我们更加在意汽车的智能化程度以及其创造的数据价值。这大概就是一场巨大变革的征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