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向上金服:摘星三载,唯有初心

 60db69741a46bacf3895e5bbddb92ce0.jpg

时间可以伸缩和折叠,唯独不能倒退。你的鹤发或许是我的童颜,而我一次呼吸能抵过你此生的岁月。——《星际穿越》·豆瓣。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我们迎来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而另一边,堪称P2P行业“宪法”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靴子落地,一年间从趋之若鹜到谈虎色变的P2P行业终获正名。人民币加入SDR将使国内的金融市场面临大量境外资金涌入,作为高息品种的人民币,在繁荣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尤其是P2P领域必然会衍生出高利率投资产品。人民币一跃成为全球认可的强势货币,可以说为洗牌后二次爆发的P2P行业再添一针强心剂。

银河彼端,群星尽头

中国互金终于将冲出太阳系,拥抱更广袤的宇宙。在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形态构建出来的巨大金融版图中,诞生出了千姿百态的金融产品,改变着一代又一代用户的理财需求。伴随全球资产配置和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的冲击,中国互联网金融也迎来了最多样化的生态纪元。

在驶向银河彼端的巨擘中,一家以互联网为工具、产业为基础、科技为引擎、金融为助力的互联网+产业型的金融科技公司正渡过其第三个年头。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三才、三纲、三甲,三生万物。巧的是,向上金服的CEO袁成龙也恰好三十而立。

三年,在时间长河中无非是呼吸之间,然而对于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已经足够起承转合的经历。相对万亿级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庞大市场而言,三年,562万注册用户、148万交易人次、140亿安全交易、累计为客户赚取近290,000,000元财富,向上金服的这些数字也许并不能带来太大的震撼。从纯理性视角解读,向上金服此前的成长可以说是中国纯粹交易型互联网机构的缩影,然而在经历了合规监管和市场洗牌的双重考验后,多如恒河数沙的P2P企业在2016年遭遇了分道扬镳的拐点。

结束了无边界、无归属、无规则的行业状态后,向上金服一改以往的低调,高速进入曲率加速的创新空间。此前,向上金服一贯以稳健形象示人,CEO袁成龙曾将其归咎于自身的性格:“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做到10也就说个5的样子,很少会去大规模的去宣传,这方面确实比其他平台做得少。”然而能在时间的沙漏中留存并壮大,本身就是市场、资本、用户对其技术、团队、风控创新、经营理念等多个方面的最好肯定,面对未来金融生态细分化、精专化创新方向,向上金服的核心竞争力亦逐渐浮出水面:基于对互联网的理解,深入参与一些产业的价值链;基于对数据的理解,改变传统的经验,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满足客户需求。

基于多年积累的品牌资产和金融资源,向上金服已着力开始在智能投资、数据模型技术、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探索与推进。站在更高的起点上,P2P行业正在沉淀之后展露出再次爆发的后劲,“剩者为王”的平台中,向上金融自我革命的姿态,显得尤为难能可贵。银河浩瀚,征程伊始,跨越时空的迁徙与转换,向上金服在坚守中变革、在蜕变中新生,唯有不变的普惠初心是足以穿越一切维度的矢量。

是探索者,也是守护者

在互联网金融的莫比乌斯环上,创新和社会责任是无法穿越边界抵达的同一个面。

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新华网共同为向上金服颁发“2016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CEO袁成龙随后演讲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的责任与创新”,他认为,现在行业面临的现状是金融服务的“外部效应”比较大,风险的延展性也比较大。企业需要做到两点,第一要积极拥抱监管,稳健经营,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第二,要利用创新,承当更多社会责任。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才能更持之以恒的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

创新和社会价值,是袁成龙访谈和演讲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而互联网金融企业想要长久地践行社会责任,势必无法离开坚持创新。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互联网应该利用创新激发活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符合当前中国经济整体转型的基本思路和方向的。同时,创新和社会责任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将创新贯穿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和脉络,平台才可以为用户服务得更长久,才更能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向上金服来说,过去三年,是创新和沉淀的三年;未来三年,是探索的三年,更是守护的三年。专注于客户、重视数据技术、致力于与产业结合,在袁成龙的下一个三年计划中,客户,始终排在第一位。

人类的发展需要探索者,也需要守护者。随着技术的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是两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好的融合体现。数字普惠金融通过互联网科技的手段有效地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优化资源配置,使更多过去无法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普惠大众能够接受更多的金融服务。从成立伊始,向上金服 “专业、公平、透明”的平台服务理念延续至今,技术上的不断优化升级,风控上以大数据征信严格进行借款人背调,建立12道安全风控体系,积极构建多重风险保障体系等,不断升级的技术手段使向上金服成为小微企业、个人用户无可指摘的财富守护者。摘星三载,将创新落到实处的向上金服,源其根本,仍在其不忘责任的普惠初心。

2016被认为是普惠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在对象和地域上还未达到全面平衡,对于3年而立的向上金服来说,机遇和挑战在新的时空节点上同时存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监管下不断规范化,日趋明朗,而不断创新的向上金服也将凭借技术支撑和普惠初心,向着更高的维度、更广袤的市场发起探索。

We’ve always defined ourselves by the ability to overcome the impossible

一直以来,我们通过战胜不可能来定义自我

And we count these moments

我们得算上这些时刻

These moments when we dare to aim higher

这些时刻我们敢于瞄准更高的目标

to break barriers

来打破屏障

to reach for the stars

以触碰星辰

to make the unknown known

让未知变成已知

We count these moments as our proudest achievements

我们把这些时刻看做最骄傲的成就

But we lost all that

但我们失去了那一切

And perhaps we've just forgotten

也许我们只是忘记了

that we are still pioneers

我们依然是先驱者

and we've barely begun

我们几乎才刚刚起航

and that our greatest accomplishments cannot be behind us

我们最伟大的成就绝不会属于过去

that our destiny lies above us

我们的命运横亘于头顶的未来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