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为什么百度被《财富》杂志评为AI四大天王?

近期,美国《财富》杂志发表了<why deep learning is suddenly changing your life>(为什么深度学习会突然改变你的生活),其中将微软、谷歌、脸书、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列为重点探讨对象,称他们为AI四大巨头。

5037146a3e909ffaf466f01171177a3c.jpg 

而百度也是唯一一家被《财富》杂志认可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而今年年初,百度的深度语音技术同样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十大突破性技术”,同样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公司,而为何百度在技术领域会受到国外媒体的如此认可?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看。

 

一,技术DNA奠定格局

 

百度的起家与阿里腾讯不同,阿里在技术方面只需要对服务器进行投入,而腾讯更专注通讯的技术,而这两者的技术其实在互联网早期就已经有所发展,因此并不高。

 

而百度的搜索引擎则不同,当年搜索引擎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对于数据的处理,并没有任何现成案例可以直接被借用,一切都需要自行突破与研发,也就是一个彻头彻尾从无到有的过程,因此处于高门槛的技术创业,该领域纯粹处于技术的竞争,并且失败的几率也极大,可谓九死一生。

 

因此反过来说,搜索引擎创业要想成功,必须要创造出顶级的中文数据处理技术,通过不断修正算法模型,来对搜索结果的最大优化,而百度也是一步步靠着提高技术能力走到今天。目前百度日均响应搜索超过60亿次,覆盖全国97.5%网民,LBS日请求超过300亿次,日语音识别请求超过1亿次,这些数据都是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

 

百度以技术起家,以技术基因立本,此后的发展都极为注重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自身竞争能力,而目前百度在技术领域的投入也是BAT之中最大的,从2011年第一季度到2015年第二季度,研发投入共212亿元,也从此建立了技术公司的格局。

 

二,不断发展有用户场景的前沿技术

 

随着时代的变化,用户与机器的交互场景也同样在变化,PC时代的电脑便携性差因此用户更多的都是通过文字与机器交互,但是随着移动时代的崛起,用户的交互方式也悄然发生改变,语音请求、服务请求、LBS请求等多种请求方式开始出现,而各大互联网公司也在紧急应对这一变化。

 0b63e210d7dac0c80e084a6ee77db752.png

在今年的互联网女皇《2016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其将语音技术列为了重点,而在此次《财富》杂志的<why deep learning is suddenly changing your life>一文中谈论最多的就是语音技术,其谈到百度目前的语音请求用户在过去18个月已经增长到了原来的3倍,也从侧面反映了百度一直在发展适应用户需求的技术,并且长期保持领先位置。

 

再以大脑为例,其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亮相,其综合展示了百度目前在前沿领域的发展状况。

 

语音技术:语音识别的准确率高达97%,在今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中,百度因为深度语音识别技术Deep speech2成为了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而该技术与航天工程、基因工程、纳米技术一起并列,而此次又被《财富》杂志再次提及。

 

图片识别技术:目前百度的人脸识别检测准确率已达99.7%,此前百度开发的百度魔图就曾经因为可以帮助用户寻找相似明星脸而风靡一时,此外图像识别也正在被百度用于无人驾驶,识别各种交通物体。而在今年刚刚发布的“百度云”上,百度已经将这一技术与开放的“天像”结合与所有开发者共享。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搜索引擎靠的正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起家,只有深入的理解用户在表达什么,文字内容在说什么,才可以将最优质的内容推送到用户面前。目前百度已经将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应用到“度秘”这一人工智能助手,用户通过与度秘进行对话,已经可以实现实时篮球直播、酒店预订、餐厅预订、打车、新闻查询等诸多真实功能。这点也比国外走的更前,谷歌方面也是在度秘发布的一年后才发布了类似的谷歌助理。

 

用户画像技术:目前百度已经有接近十亿的用户画像,细分到1000万级细分标签,这些标签在两个维度上体现,一个是通用维度,也有一些垂直行业的特征。而这些用户画像能够帮助百度实现精准内容推送,此前《魔兽》上映期间就利用用户画像技术,取得了200%的票房提升。

 

三,坚持技术的对外开放

 

而百度之所以能够获得外媒的认可,还在于其对于技术的开放性,这也是国外极为看中的,一个公司不仅要创造社会价值,还需要创造出行业价值,开放共享则是最大的互联网精神体现,而百度在这方面也做的很好。

c3b2c1c24e23009c9b005b6288a90039.png

 

百度将百度大脑四大能力全面开放,并开放api,让开发者可以直接调用LBS技术、OCR文字识别、语音合成等诸多功能,实现一步到位的开发,其近期发布的百度云,其"天算""天像""天工"的技术解决方案,让开发者极大的降低了开发成本。

 

另一方面百度实行人工智能源码开放,其在业内开放的较为知名的人工智能方面源码有布式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硬件测算工具DeepBench、人工智能代码Warp-CTC,以Warp-CTC为例,经过百度方面的优化之后的Warp-CTC可以比原来的CTC训练速度提升百倍。

 

而百度在开放性方面也是国内做得为彻底的,其所开放的技术也是最为前沿的核心技术,因此也自然能够受到国外媒体的认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