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博试水婚庆市场 用意何在?机会几何?

在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历程中,始于2010年前后的社会化媒体是一个堪称转折点的阶段,在这个时期涌现的各种社会化平台不仅带来了巨大的产业创新,而且还对传统的社交方式进行了全新的颠覆。除此之外,这波新型的社会化媒体平台还在新闻媒体、O2O、线上电商等领域产生了巨大变革。在中国,微博是这种时代变革的典型平台,基于这种平台产生的各种商业模式和现象,截至今天仍然在各行各业里源源不断地上演。


 

根据此前微博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企业化用户、微电商、自媒体、城市微博平台等等策略,均是微博在这个过程中所尝试过的不同尝试,从当前的价值角度来看,这些举措都不同程度低在不同细分领域了发挥了它们应有的价值。


 


 


 

而今天,微博即将试水婚庆市场的消息也突然跃然纸上。


 

线上婚庆市场:社会化平台可否还有机会?


 

微博拥有无可匹敌的用户数量,因此在企业用户、微电商和自媒体、城市微博平台等领域均有不错的业绩体现,然而婚庆市场作为用户基数较之这些领域少之又少的细分领域群体,是否也能借助微博平台而实现另一种商业现象?


 

答案为未可知。


 

不过,一份由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婚庆O2O市场报告》或许可以透露些许眉目——在这份调研报告中,目前整个婚庆市场规模在8000-10000亿之间;而在这个巨大产业领域里,这些婚庆从业者几乎都是传统从业者。在互联网趋势正蓬勃发展的今天,线上机会将是这个细分领域的最迫切需求方式。这也即意味着,婚庆作为普通用户不必可少的生活方式,将持续、刚性地占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线上机会尤其是微博平台,其广袤而海量的用户基数无疑是婚庆领域的最佳载体。在社交平台上,婚庆企业可直接用户渠道和资源,特别是微博年轻化的用户特征,更是婚庆领域的精准用户对象。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难看出婚庆领域对微博有着极强的需求,同时微博也有望从这个市场中挖掘新的广告收入增长点。


 

微博的婚庆行业机会,可切入方向或有三点


 

微博从初期的社会化平台发展到目前的生活、信息、社交、媒体等多功能服务平台,其在诸多领域均有着明显优势,在婚庆领域,其庞大的用户基数、社交属性和流量推广,是微博切入婚庆领域的最有利条件。


 

首先,婚庆消费低频的特点,以及微博庞大的用户基数群体,决定了微博平台是婚庆企业获取新用户的最佳选择点。


 

根据QuestMobile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微博今年9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9%,堪称目前最活跃的社交平台之一。借助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活跃质量,婚庆企业可轻松快速活到精准用户群体和目标客户,特别是微博平台在用户行为、生活需求方面具有大数据支撑的服务优势,一定程度上课为婚庆企业带来显而易见的市场价值。


 

此前在微博上开展“疯狂婚礼季”的微博合作伙伴唯一视觉,其活动期间日均粉丝增长是以往的15倍,用户咨询量和成交量增幅都在30%以上,成为显著的婚庆领域案例。


 

其次,社交属性与消费行为,是微博用户最显著的行为特征,贴合婚庆企业的营销需求。


 

根据微博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微博的主要用户群体为年轻群体居多,其中22-36岁之间的用户群体占据53%以上的比重,而在消费行为方面,这个年龄阶段的用户群体也极具潜在的市场消费能力。除此之外,微博平台对婚庆企业的另一个价值,还在于婚庆企业在微博上获取用户群体的方式和方法,也较之其他传统方法更简单、方便,这对婚庆企业而言也意味着在获取精准客户的同时,成本也将得到更大范围的降低。


 

因此,对于婚庆企业而言,不难发现微博的庞大用户群体正是其最佳针对对象。


 

再次,微博的流量与推广优势,对于婚庆企业的迫切需求有着良好解决方案。


 

微博发展至今,其庞大的流量数据意味着精准推广的第一选择,对于婚庆企业而言,这种借助流量推广优势而带来的推广效果,无疑是最具价值占比的地方。微博本身作为平台级产品,其最擅长和深谙的资源优势均是推广流程,因而可无缝地将婚庆企业的市场信息第一时间扩散到用户群体之间,实现婚庆企业的无缝精准营销效果。


 

微博切入婚庆市场,寓意扩张生活服务领域


 

从目前所透露的行业信息来看,微博悄然切入婚庆市场有着十分必然的因素。一方面是微博本身拥有最具价值和性价比的推广优势,另一方面,对于婚庆企业而言,其自身在互联网化、精准用户需求化等方面的发展需求也亟需微博平台的多维度价值补给。在这样的情况下,微博顺势切入婚庆市场的选择,也更因此理所当然。


 

除此之外,微博切入婚庆市场也意味着,微博平台正从既往的社会化媒体类型,升级为全新的生活服务平台,预计除了婚庆服务之外,微博还有望在未来切入更多生活服务领域。


 

一切或只待时间证明。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版权说明:欢迎转载,但转载前请先联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