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太子妃”到“笑倾城”,双11苏宁要唱穿越大戏

 一部《太子妃升职记》让“太子妃”张天爱爆火起来。同样,另一部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也让小鲜肉杨洋人气再度爆棚。那么,当杨洋和张天爱“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而且是在全民购物狂欢节“双11”的关键时间节点之上。

结果一定引爆众人眼球。而这恰恰是苏宁在今年“双11”中的一大玩法,围绕于此,苏宁将上演一出主题为“笑倾城”的“穿越”大戏。

1、“穿越”的营销奇兵

电商盛宴“双11”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包括阿里、苏宁等众多电商玩家都已经围绕“双11”的粮草筹备之战开打,一场明争暗夺的较量已跃然纸上。

10月18日,苏宁易购在南京召开“穿越双十一:城·惠·玩”发布会,宣布今年双十一将穿越回古代,穿越时空、穿越价格、穿越服务、穿越体验,向消费者提供新的购物体验。以老胡在现场的体验来看,可以说,这是苏宁数年来举办的最有特色的发布会,就连礼仪和苏宁的演讲人、主持人都是一副复古造型,苏宁云商COO侯恩龙也携众高管玩了一把穿越。这些自然让人眼前一亮,真的是城会玩,也和苏宁易购本次双11“城惠玩”相互映衬。

具体而言,除了让利促销常规方式外,苏宁将在太湖畔的三国水浒城里再造一座城——“笑倾城”(城的名字),复原和演绎古代商业形态,线上线下演绎出一种“穿越”的氛围。通过穿越,消费者可在今年双11期间享受到10年前的商品价格、不受时空限制的服务。为了更好得玩转穿越双十一,苏宁易购还聘请了数位南京大学教授、中国“一带一路”知名专家、历史文化与鉴宝专家,组成历史研究小组。

实际上,这座 “笑倾城”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下笑倾城包含了111个古风场景、111种特色地方小吃和11种挑战项目。参观者可以边逛边买。比如,其中一街为“清明上河街”,有古代酒坊、浣衣坊、胭脂铺等。一巷为“文昌巷”,还原古代吃喝玩乐的市井生活,还会有传统工艺的匠人现场展示手艺。一胡同则为“苏家胡同”,展现的是苏宁各大产业布局,如苏宁文创复原聚力剧场,苏宁金融复原古代钱庄,苏宁体育复原古代蹴鞠场,苏宁物流复原镖局等。

此外,众多合作伙伴也会融入其中。比如惠普会在“笑倾城”内摆下擂台,把电竞对抗与古代对战连通起来。海信则在城内复原皮影戏,通过古代光影与现代光影的交相辉映,体验现代科技对人们视觉享受的提升。五粮液打造酒馆,展现名酒酿造工艺,让人们在品酒的同时,感悟中国白酒文化。海尔等空调厂商,打造现实版广寒宫,让游览者零距离感受清凉。

最值得关注的则是,当红小鲜肉杨洋也在今年这次双11前夕被宣布成为苏宁新代言人。11月8日,“笑倾城”正式开城迎客,杨洋将和张天爱共同出任城主。11月10日,城内将上演大型真人穿越直播综艺,据悉,届时杨洋也会亲临“笑倾城”助阵。

可以说,从杨洋到张天爱,背后的笑倾城、太子妃都颇有看点,“穿越”大戏无疑是让苏宁组建了一支2016双11的营销奇兵。正是这些,有望让苏宁在今年双十一的预热营销大战中迎来首胜。

2、“穿越”玩法的背后

核心的问题是,一个电商促销节日,为何苏宁这次要打出“穿越”牌?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表示,双十一走到今天,不应再是单调的打折促销活动,而是“一场用户躁动期待、渠道创造惊喜、品牌全线参与的全民狂欢节”。

因为,在当前消费大背景下,穿越题材影视剧成娱乐热点,鲜肉明星复古代言受追捧,但诚信守诺物美价廉的传统商业文化历久弥新、全场景消费的需求逐步回归……基于此,苏宁打造全年最大IP——穿越双十一既可吸引人气,也可借机重申诚信有序、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商业规则。如此,就能迎合大众消费者的喜好,并打动消费者,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最终转换为购买力。

而从行业角度来看,正如侯恩龙所表示,透过这场双11大战,线上电商1.0时代的“黄金十年”已成过去时,双线融合服务的2.0时代已然到来。全新定义升级版的零售2.0,建立拼商品、拼实惠、拼服务、拼体验、拼增值的“五拼”模式,这才是苏宁打造“笑倾城”、玩转穿越主题的真正用意。

当然,在穿越玩法的亮点背后,今年双11苏宁也是拿出来全部家当来支撑,包括文娱、金融、苏宁置业等全部资源悉数出动,5亿会员一起玩。毕竟,不能只做一个花哨的概念。

从11月1日开始,苏宁易购线上平台、线下实体店和苏宁天猫旗舰店同步参战,多达上万款的核心爆款产品全面放价,并承诺60天低价价保;11月4日,苏宁线下实体店将率先全面爆发,“截胡”双十一。苏宁V购、“店+”APP、千里传音三大O2O营销产品同步启动大让利。

与此同时,双11期间,苏宁线上通过网红直播、品牌商Boss直播等设置,和线下的古街十一巷、门店穿越之旅实现联动。而且,双11期间,苏宁第五代智慧物流基地云仓一号正式启用,日处理包裹达181万件,可存储2000万件商品,订单最快可实现30分钟出库。上海、北京等地自动化仓库升级投产。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严格的来说,今年的双11也是在苏宁阿里联姻之后的最大力度的双11大战,阿里各方面的资源也必然会倾斜,这也让今年双11中的苏宁增加了一些看点。

总之,距离双十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覆盖线上和线下的苏宁的2016年双11之战已经出征,只待挥拳出击。与此同时,除了苏宁,各路电商也都纷纷放出消息,称打折促销不再是今年双11的唯一招数。估计各家也都有各种新的精彩,作为消费者,唯有翘首以待来感受一场另类特色的双11了。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