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纸媒的三个风向标:整合、变革、摘牌

 

   最近一段时间在媒体圈内传得沸沸扬扬的《京华时报》就要关张的传闻,引发了又一轮纸媒将死的讨论。这张创刊于2001年,曾经占据了北京媒体市场7成以上江山的弄潮儿,眼看就要成为烟云。

  在外传的消息中,《京华时报》即将归入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与《北京晨报》合并。有就是说,《京华时报》的将要被摘牌。很多京华时报的记者也在十一假期前后自动离职。不管是在朋友圈还是微博,媒体人都在感叹,形势不由人,纸媒的日子确实更加艰难了。而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离不开整合、变革、摘牌混合发生的命运。

  纸媒的没落是必然

  确实,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化的推动下,整个信息渠道和传播流程高速运转,纸媒由于它的特殊性和限制,市场的需求越来越低,在“媒体去中心化”浪潮越来越汹涌的情况下,未来有很大的可能就是走向没落。可以预见,大部分的都市报将难逃摘牌的命运。

  看看前几年从国外不断传来的报纸停刊消息,再结合现在国内的纸媒环境,其实就可以看到这个行业在国内几年的发展态势。从2008年开始,美国就有像是《纽约太阳报》、《落基山新闻》、《西雅图邮报》这样历史悠久的大报都因为收入下滑,严重亏损而停刊;同期的日本也有《秋田魁新报》《南日本新闻》《冲绳时报》《琉球新报》《名古屋时报》等纸媒因经营困难相继休刊。

  在国内也是一样,2014年前后 ,一些之前有着不俗的发行量,口碑良好的报纸也上了退市名单,且以日报和都市报为主。这些报纸有原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新闻日报》;北京日报社、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北京青年报社共同打造的生活类日报《竞报》;文广集团主办的都市类早报《天天新报》;南方都市报出品的《风尚周报》等。去年的时候,《生活新报》、《上海商报》、《今日早报》、《都市周报》和《长株潭报》也相继被爆出停刊。这些还只是停刊名单中的一部分。

  长期来看,因为国内媒体属性和体制的种种限制,报纸寻求转型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行业衰退的速度,如果政府不补贴,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报纸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可能。

  纸死了,“媒”会永续存在

  但是,纸死了,“媒”依然会永续存在。有价值的信息永远都有市场,只是载体在改变。未来信息的传播模式将更加多元化。讨论纸媒是不是会死,已经没有必要了,当信息创造者和优质信息都向互联网集中,纸媒必将衰落。被整合和转型变革就成了求生的必经之路。

  整合一方面是像是京华时报这种模式的媒体内部整合合并,去年10月,上海最大两大报业集团,解放报业集团和文新报业集团完成合并,今年6月的时候曾经传出湖南报业迎来大整合,老牌的《潇湘晨报》《法制周报》要划归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先是上海,现在又传出湖南有类似做法,照此,以后每个省都将出现两三家超大型媒体集团。”有媒体人在微博上预测。

  还有的做法就是进行资本整合。这种情况在国外比较普遍。2013年,《华盛顿邮报》被卖给亚马逊;就在同一个月,《纽约时报》旗下的《波士顿环球报》也被卖掉。在法国,我们熟知的LV就收购了知名财经报纸《回声报》;英国的“百年财经大报”《金融时报》早前也被出售给了日本的《日本经济新闻》。在国内,因为媒体的性质,一般全部卖掉的情况不会出现,但是投资入股的案例不断涌现。阿里这两年布局文化产业,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参股SMG旗下的第一财经。

  还有的纸媒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开始了新媒体化转型尝试。从传播渠道和经营渠道,报业集团都下了些力气。国内报业近年都十分注重报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媒体,改变报业的传统模式,发布渠道由单一的纸质媒体向多元的全媒体方向转变。

  像是南方报业,就在一边进行渠道拓展,一边进行以网络和终端融合为主的渠道融合。报网互动模式在国内做的比较成功,同时还基于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拓展,在终端上进行各种拓展。比如依托于户外LED屏、手机客户端等进行渠道的拓展,想要打造一个包括报纸、电视、电台、手机、杂志、互联网在内的立体全面广告投放平台。

  国内报业转型做的比较成功的算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了,它开创了“融入互联网”的转型模式,2011年9月,浙报传媒率先将其经营性资产借壳上市,实现传媒资产证券化,从而拥有了自己的融资平台。上市公司斥资32亿元收购了边锋、浩方两家网络游戏公司,赚的盆满钵满。同时通过打造新媒体孵化器“传媒梦工场地“,组织新媒体创业大赛孵化出了一个新媒体创业团队。

  不仅是报业集团,不少老媒体人也选择了拥抱互联网,跳槽出来创业。在京华时报关张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还有一条传闻也被刷爆了朋友圈。北京另外一家实力媒体《新京报》的社长被传辞职,据传闻说是要去创业。

  互联网创业圈典型的媒体人创业的还有有陌陌的唐岩,他是前网易总编辑,方三文是前南方周末头版编辑,现在是雪球的创始人;《纽约时报》中文网副主编于困困办了“玲珑沙龙”,《新闻周刊》陈序的“赞赏”。

  一边是纸媒萧条,一边是数媒浪潮,纸媒的新媒体化转型之路并不好走,转的好的,留下来了 ,转的不好的,会直接被向前飞奔的时代甩出窗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通过互联网冲击之后的能够生存下来的纸媒反而会更具核心竞争力、更有价值。

  我相信,不论大家多么热爱八卦,热爱综艺,严肃新闻总是必须存在的,深度阅读,好的内容也不会消失。反而会在信息浪潮的冲击下,大浪淘沙。

  就在京华时报停刊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想起之前在知乎上看到关于纸媒会不会消亡的争论。里面有一个回答,说是2012 年的时候,优酷土豆搞了个大新闻,突然宣布合并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报道这件事。答主当时供职的彭博商业周刊也在做这个选题,但是他们没有像其他杂志那样 P 个图就完事,当时的视觉总监陈扬专门跑去菜市场挑了一个形状标准的土豆,用刀在上面刻出了优酷的 logo,然后打光、拍照、修图,做出了一张意味深长的封面图。而这张封面图并不是100%就能被选上的,它还需要和其他方案进行比稿。也就是说,这些努力可能只是白费功夫。

  我还记得当时这个回答的最后一句,让我忍不住去点了赞。他说讨论纸媒死不死其实没意义,即使纸媒作为一种媒体形式死掉了,在新的领域,这些从菜市场买土豆的人仍然会在金字塔顶尖站着。对于纸媒来说,不管是整合、变革还是摘牌,留下来的也会是具备专业主义精神的媒体。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