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空间家融资背后整个行业血雨腥风

bdc34884895a68d007e0351e20e8923f.jpg

   科技先生讯10月19日消息,今天上午空间租售服务平台空间家召开融资发布会,宣布获得由翰同资本和永柏投资领投,创业黑马、昆通投资跟投的A轮投资,融资金额刷新行业纪录,为2.58亿人民币。

  上一次在行业掀起风雨的是好租在今年3月获得的2.5亿人民币A轮融资。只比好租多800万,一个小数点后面的一位数字暗藏着这个行业的血雨腥风。

07.01.jpg

  “空间家本质上是一家服务公司”空间家CEO轷震宇表示,传统商办中介依靠资源垄断,提供低质服务,赚取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钱。空间家要打破信息不对称,依托在平台上沉淀的经纪人交易数据和信用纪录,构建商办领域经纪人信用评价体系,为企业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选址服务。空间家采用的是以数据驱动,以经纪人为连接的运营策略,在传统商办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打通了线上线下全流程,后台架构基于数据驱动。

  互联网+下的分级提佣

  资料显示,空间家成立一年多来,空间家已布局全国18个城市,拥有14万个空间资源,30万家企业客户数据库,帮助Uber、蒙牛等6000多家企业完成选址。

  即使所有领域都在谈论“互联网+”,但企业选址的最大麻烦还是信息不对称。虽然商办这条赛道是万亿级市场,佣金价值千亿,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全国性的平台可以提供特别准确的信息。

  传统中介依靠垄断商办空间信息、赚取经纪人佣金获利;而近几年入场的互联网玩家单纯靠流量粘客,对资源获取能力不足,无法解决好代理用户需求和资源的快速配置。

  “经纪人才是连接的核心。”空间家创始人轷震宇认为,与C端消费不同,企业选址服务的复杂性决定了经纪人成为企业客户和房源之间最重要的“连接器”。而中国经纪人分散在中小经纪公司,整体素质偏低,依靠信息垄断赚取信息不对称的钱。

  同时,传统中介采取的是“分级提佣”模式,难以激励和培养经纪人不断向更高层次的专业服务进化。而空间家要做的是打破信息不对称,建立经纪人创业平台,帮助经纪人赚取“专业服务”的钱。

  融资背后整个行业的血雨腥风

  翰同资本合伙人王倩表示,商办市场的交易体量巨大,作为万亿级的市场,目前并没有形成巨头,无论是传统的中介玩家、五大行、互联网创业公司,市场占有率都非常低,“这是一条巨大的赛道,我们希望和空间家一起成长为领头羊。”

  创业黑马、英才旗下的昆通投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跟投,将帮助空间家打通大中型企业、创业企业的圈层。

07.02.jpg

  一流之外都是末流,这依旧是商业地产O2O这个江湖段位分布的标准。早在今年4年,品途曾就行业内的选手进行了7大门派,11大高手的盘点。彼时,好租、空间家、优办、点点租是一流段位,一流段位的猎手们处于互相“厮杀”阶段;场地汇、马上办公、亿蜂、快找办公室、美办、办办网等等还停留在末位彼此追逐。

  不到半年,分食商业地产O2O千亿佣金市场的选手已经从11大高手剩至四强。如此垂直细分的行业还没来得及赢得媒体的关注和书写,厮杀,淘汰早已在数月之内完成。

07.03.jpg

  那时,好租还是风口上的宠儿,它有着过亿融资额和母公司58赶集集团做背书,这匹黑马在融资之后保持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今年3月,在这些商业地产O2O项目的融资能力单项赛中,好租以绝对优势领先,作为最晚获得融资的同类项目,好租却拿出了A轮阶段最好的成绩:融资2.5亿人民币。3月之后,又有搜办和马上办公获得千万不等的融资。而今天,空间家用最新的融资数据重享了好租当时曾有过的荣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