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短租辛苦培养房客,却遭遇房东高峰加价,难题如何破?

[titlepic]短租辛苦培养房客,却遭遇房东高峰加价,难题如何破?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旅游假期里,热门旅游目的地又迎来一波波游客。不同于往年大家节假日出游预订传统的酒店,今年短租房凭借自身的非标准特色和高性价比受到空前热捧。国庆旅游住宿数据显示,途家、木鸟短租等短租平台在9月初,很多热门旅游城市的民宿非常受欢迎,像木鸟短租搜索列居前5名的旅游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厦门、青岛,这些城市内比较有地域特征、装修特色的民宿,比如北京的四合院,成都、厦门的客栈,青岛的海景房等,在国庆假期供不应求。当下,随着人们旅游频次的增加、观念的开放及对个性体验的追求,在全国各大热门旅游地,民宿尤其是特色民宿预订火爆。

  民宿供不应求,遭遇涨价难题

  但是不少游客发现,随着高峰期来临,不少短租平台的平价民宿开始“变脸”。越临近国庆长假,民宿变得越“奢侈”,房东开始调高价格,并且增幅之大让人难以接受,甚至有一些民宿甚至“跳价”,价格比平日上涨约2-3倍。以崂山微澜山庄民宿为例,平日价格600元/间,十一期间其日租价平均达到1400元/间,远高出一些五星级酒店。从一定意义上讲,民宿房东对短租价格动态调整有合理性的一面,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民宿需求过旺而资源紧缺必然会影响到价格的浮动。但一些不合理短租房高峰调价方式,让不少游客有种被“趁火打劫”的感觉。

  众所周知,前几年民宿短租在中国还是新事物,旅游住民宿仍然是难以接受的事情,但在短租企业的努力下,这种情况已经得到大力改观,在培养用户习惯上初见成效,例如市场上出现可信任度高的民宿短租品牌,民宿有了“比酒店低5折”、“价低质优”、“当地游”等专属关键词,人们出游住民宿的需求日益增多。同时,随着短租需求的增多,短租房源价格也开始上涨,甚至一些民宿开始肆意调价,这给市场主要参与者造成一定的危害:

  1、 对平台:影响平台发展。每一个短租平台都有自己的定位和品牌政策,高端或低端,商务短租或旅游短租,定位明确,而房东不合理涨价,很容易打乱平台的发展规划。

  2、 对房客:影响使用习惯。每逢节假日大幅上涨价格,会让房客产生心理落差,影响其购买行为,不利于房客市场的长期开发。

  3、 对房东:不利于长期发展。房东趁着节假日涨价,短期之内可能会获得一大笔收入,但短租O2O平台品牌受影响、房客依赖减少,反过来会影响房东及其民宿产品的长远发展。

  短租平台做好“把关人”,合理引导

  虽然节假日恶意涨价已经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短租平台的房东并未认识到其弊端。主要原因是,短租O2O平台的房东60%以上来自社会分散的个体,受周围因素影响比较大,像周围酒店价格上涨会带动其房源波动;并且大部分个体比较关注眼前利益,没有大市场的意识,因此,短租平台作为房东、房客的沟通桥梁,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把关人”职能,引导市场合理定价,培养用户的市场意识和使用习惯。

  当然,短租O2O平台想要发挥职能、改善现状,也必须在尊重基本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软硬结合措施,引导民宿市场向合理的方向发展。其实,当前的市场玩家也都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像国内知名短租平台——木鸟短租推出四木房源,四木房源是指房源价格低,质量高,服务好,属于平台首要推荐的精品民宿。被打上“四木房源”的民宿可以享受平台更多专属服务,例如房东的房源可以得到免费推荐,搜索排名更靠前等等,将吸引更多房客预订。同时,“四木”门槛也比较高,首要条件便是短租房定价要合理,督促房东合理调整房源价格;另一方面,平台会在低价的前提下,保证民宿短租房的质量,例如木鸟线下运营团队会定期审核房源,不定期抽查房客入住体验等等,通过上述两方面的措施,共同构建精品民宿。

  在谈到做“四木”民宿的初衷时候,木鸟短租创始人黄越表示,“‘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俗语同样适用在民宿短租领域。中国的民宿可以快速发展,但不能野蛮生长。房东作为最重要的供给端,应该有章可循。”确实,短租平台明确定位,建议房东合理定价,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者惩罚;制定民宿发展计划,房东在该平台一旦上线,必须要控制涨幅,价格不能超过同比涨幅的50%-100%;同时,平台应该重视房客评价体系的构建和使用,在房客对房东恶意调价行为进行投诉时候,平台会与房东核实他是否有这种行为,房东被投诉次数超过规定次数将被强制下架等等。

  中国短租市场发展虽然非常之快,但由此衍生的问题也很多,除了节假日大肆涨价以外,还有一些民宿出现了卫生不达标,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木鸟短租、途家等短租企业也都推出了包括价格、卫生、配套设施、服务在内的考量标准。但笔者认为,这些标准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中国短租体量非常之大,真正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所以,对于中国短租市场来说,当前短租创业者只有静下心来,各司其职并强强联合,才能破瓶颈,赢用户,最终真正实现民宿产业的兴旺发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