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泷泽萝拉为VR手机拍专属情趣电影,定制内容将成破冰利器?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这一年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微软、阿里、腾讯都已推出或将推出有关VR的硬件/软件等产品。在硬件方面,国内从去年VR盒子的爆发中,逐渐回归常态,虽然内容的稀缺依然是VR的最大短板,但许多迹象表明VR或已成为智能手机等硬件产品下一个技术突破口。

今年5月全球知名半导体公司ARM推出疑似专为下一代虚拟现实手机准备的Cortex-A73Mali-G71两款旗舰CPU6月份,英特尔推出专为VR打造的超级CPU Core i7处理器。前几日国产手机厂商小辣椒也在云栖大会上透露,将推出VR手机Player,微博认证为“水咲萝拉Rola”的日本知名女优自曝将为其拍摄专属情趣VR证实这个传闻,其或成为国内首部虚拟现实手机。

 

定制内容能否成为VR破冰利器?

 

今年6月,国外虚拟现实产业数据研究公司Greenlight VR做了一项调查发现,相比于去年十月份,消费者对虚拟现实的兴趣略有下降。其中71.2%用户选择对电影以及视频录制类虚拟现实应用感兴趣,略高于呼声极高的虚拟现实游戏的68.9%。从年初到现在,VR相关硬件包括谷歌、Oculus、索尼以及Valve都发布各自产品,另外芯片巨头英特尔、ARM也都提前推出新产品布局虚拟现实。

8330bd02231b228785e591361d2fb035.png 

2011~2016“愤怒的小鸟”“iPhone”百度指数走向

VR硬件越来越多了,为何消费者兴趣却略有下降,究其原因和VR内容生态短板关系很大,今年上海MWCS2016大会上华为消费者BG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认为VR内容依旧是短板,市场成熟还需2-3年。严格来说,VR缺乏内容,更缺乏爆款内容,2009Rovio公司发行iOS《愤怒的小鸟》风靡全球,一夜间让许多人对触屏手机充满兴趣,这款爆款游戏也开启了iPhone4全球热销的势头。

近日,小辣椒推出的国内首部VR手机Player具体细节尚未透露,但其邀请日本著名女优泷泽萝拉拍摄专属情趣VR小电影的思路,无疑给了外界很好的借鉴。9月由Oculus下属工作室的制作的动画短片《Henry(亨利)荣获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艾美奖“原创互动节目”的奖项,然而这个仅10分钟短片成本就高达500万美元。可见,VR在补足其内容短板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提供更多优秀VR内容上将是无底洞投资,如果走捷径不断推出用户喜欢的爆款定制内容,也许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据数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报告称,2015年,专注于虚拟色情内容的网站获得了快速增长。这其中包括virtualrealporn.comBadoinkVRSexLikeReal等。从去年1月至 11月,关注流量最高的10大此类网站流量总和上升了202%。在中国真正的色情VR是不可能推出的,但许多知名日本女优却在中国宅男中拥有十分强悍的号召力,如苍井空、泷泽萝拉、波多野结衣在中国许多小电影及视频中出现,如果以她们剑走偏锋的VR情趣小电影为突破口,或会打破现在VR内容短板的尴尬,毕竟她们的宅男粉尚未看过这些日本女优们的VR小电影。

 

手机也需要VR引爆下一代技术革命

 

除了VR需要特色、爆款内容打破现有僵局,在硬件上已经几乎达到性能顶端的智能手机,虚拟现实或是引爆下一代技术革命。如今,VR盒子的流行让许多用户体验不好,有眩晕感、画质差、操作不流畅、音响品质跟不上等问题,是许多尝鲜VR的第一代用户抱怨的主要集中点。据近期《IT时报》采访焰火工坊CEO娄池透露,“光是8月份,深圳华强北廉价的VR设备已经卖了1000万台。”可见VR廉价设备的销售势头强劲,除去将要推出的Player,目前市场上尚未有真正专为VR准备的手机出现。

这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今年8月份美图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首次披露了美图手机的销量,仅靠美颜这个优势,从2013年到20166月就销售了100万台手机。相对于美颜,VR市场的需求显然大多了,而且在优化VR体验方面,虚拟现实手机可以从CPU、屏幕、系统优化及3D音效等多维度升级,以当下必须要配备手机才能使用的VR廉价设备还算不错的销售势头,如果能够打造体验良好的VR手机,必然会迎来新一轮的销量增长。

不仅智能手机厂商在发力,英特尔、ARM也相继为虚拟现实推出旗舰CPU,可见这是整个行业的大趋势。在今年5月举办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Google展示了新的VR虚拟实境平台Daydream计划,与此前专注VR盒子不同,Daydream 将更聚焦在Android 手机,而不是专属的VR装置。这是谷歌专为安卓系统打造的Daydream VR平台,可以实现卓越的虚拟现实体验。但谷歌公司也遗憾的表示,即使是现在最顶级的手机也达不到Daydream标准。

显然,这既是VR的不幸,也成了手机一大机遇。当下无论处理器巨头还是谷歌都有意,让智能手机成为未来VR的主角。一方是巨头推动,一方是智能手机发展瓶颈亟需打破。不难想象,智能手机的下一代革命将在VR中爆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