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超越Twitter,微博实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逆袭

小刀马

 

两天前,当微博的市值首次超越Twitter之时,市场对于这个曾经的学徒实现对师傅的超越并不感到惊讶。毕竟我们从两者的业绩上看到了一个蒸蒸日上的微博和一个江河日下的Twitter,虽然Twitter作为微博客的鼻祖,市值曾经是微博的8倍,而现在两者却在一个点上交错,微博实现了对Twitter的逆袭。而这期间所有的变化在短短的两年间发生,是什么让这两家拥有着共同基因的公司,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微博抓住用户需求

 

微信的流行一度让人们认为微博的前景不妙,朋友圈的兴起也给了人们“很久不用微博”的感觉,当人们看到微博一份份华丽的数据和财报时,才惊奇的发现原来一切只是错觉。微博不仅没有像博客那样被几近遗忘,相反却发展得越来越好,甚至又再度引领社交发展的趋势。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带来这种转变呢?我们观察有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用户关注度的转换越来越快。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更加直接。于是我们看到各类新闻类的APP不断涌现,有从传统门户网站转型而来的腾讯、搜狐、网易和新浪客户端,也有基于兴趣和算法的今日头条和天天快报,不过真正能够快速获得信息源的恰恰是社交媒体,这种基于关注关系来获取资讯的平台,社交媒体点到面的广播优势更是最简单的一种传播途径,于是我们看到更多的新闻互动往往都是通过微博率先传播的,微博这种新闻源式的快速传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能最快抓住用户的眼球,也一直吸引着用户的关注。

 

其二是视频直播的流行再次催生微博的快速发展。众所周知,今年是视频直播最为火爆的一年,各种网红的涌现让人们蓦然发现原来还可以这样玩,微博作为最大的传播社交圈,自然也拥有直播市场最大的用户群体,因此微博一推出直播功能,就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微博在一季度和一下科技联手推出一直播,二季度的开播场次就达到1000完万场,比一季度增长116倍。再加上微博一直在迎合着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包括引入了无人机直播,应对突发新闻和事件的快速反应,以及迭代的互动模式,都让用户喜欢在这里获得第一手的“新闻信息”,这都是微博无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整合了视频直播和网红的双重驱动,让微博的活跃度越来越高涨。

 

其三是微博自身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强。这也是微博和Twitter最大的不同,我们看到无论是图片的引入,还是视频、直播的不断延展,包括对网红经济微博都抓住了机会,贴合用户的需求。相对而言,近年来Twitter的变化过于单调,不能准确地把握住用户的需求转换,难怪其要“沦为”为被收购的地步,更主要的是还没有“买家”愿意出价了,这多少有点令人尴尬了。而微博在产品上的创新不断被释放出来,迎合了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关注,种种发展态势都预示着微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去期待。

 

微博大器晚成

 

       如今,随着微博股价上涨,其市值也开始超过了Twitter,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社交媒体。此前,据彭博社报道,谷歌、迪士尼或是Salesforce等潜在收购方,都不太可能收购Twitter了。再加上Twitter董事会原计划与外部顾问就收购一事开会商谈,但会议被取消。受此消息影响,Twitter股价在近期一直表现低迷,股价下跌之后,市值也跟着缩水,这也间接地让微博实现了“弯道”超越,要知道微博一度时间被认为是中国版的Twitter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微博的股价已经持续上涨了几个月了,市值突围也就在所难免了。我们再比较一下两者之间的数据发现,按照两家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Twitter二季度月活跃用户3.13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而微博自上市以来,微博活跃用户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第二季度月活跃用户已达到2.8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3%。移动互联网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的数据则显示,9月微博月活跃用同比大涨79%,整体排名上升到第四位,活跃用户增幅更是在排名前十的APP中保持领先。如此看来,微博在今年年内活跃用户超过Twitter是大概率事件。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报告显示,视频和直播产品正在推动微博用户增长,预计其月活跃用户数将在2018年达到4亿。资本市场的分析机构也在不断上调微博股票的目标价:天灏资本(T.H.Capital)将微博目标价调高至60美元,富瑞(Jefferies)将微博目标股价上调至60美元,而摩根大通将微博20176月的目标价定为7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浪微博的广告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45%CNNIC发布的《2015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微博在“及时了解新闻热点”、“发表对新闻热点事件的评论”、“关注感兴趣的内容”、“获取或分享生活/工作中有用的知识”等方面都是用户首选的平台。通过满足人与信息的社会化需求,微博在社交产品中建立起差异化的用户价值,并且逐步从实时信息网络向社交兴趣网络转型。这都预示着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有很多值得拓展的地方,微博继续发展壮大的土壤还非常坚定,这都会促成微博的发展继续挺进。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