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贝贝网 创新铸就“妈妈经济帝国”

 

贝贝网 创新铸就“妈妈经济帝国”-

时下,电商平台发展乏力,不断通过各个刺激手段攫取用户消费力;资本寒冬,让创业热情也降低了很多;但贝贝网却在这逆境中,通过创新,使得业务快速发展,而且深受资本青睐。在10月13日举行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笔者有幸采访到了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先生。

众所周知,母婴行业无疑是过去几年里被创业者争夺最激烈的领域之一。据Talkingdata数据显示,母婴行业在15年共完成投融资项目34个,融资金额超70亿元,大部分融资项目都在C轮以上。在今年资本如此凄凉的环境下,2016年6月,贝贝网宣布了1亿美金的D轮融资。这无疑等于向垂直母婴电商行业注入了一股暖流,资本为什么要“逆道而行”,投资贝贝网呢?在与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聊天中得知,这源于贝贝网不断的创新及通过细分市场分析逮住机遇。

 创新的运营模式    使得贝贝网迅速崛起

与传统母婴电商不一样的是,贝贝网进入母婴市场,大胆性的提出从非标品入手,张良伦当时的判断是:奶粉、纸尿裤价格透明、用户粘性低,是典型价格敏感产品,很难赚钱。

发展了一段时间后,由于考虑到妈妈用户特别在意奶粉、纸尿裤等标品的安全性和品质,原本走平台模式的贝贝网,决定转为平台+自营并重的模式——自营做奶粉、纸尿裤,非标品采用与品牌方合作的平台模式运作,抽取15%的佣金来保证健康的现金流。

张良伦透露说,截至目前,贝贝网的非标品占75%,标品占25%,母婴类产品占65%,非母婴类产品占35%。也就是说,平台已在有意拓展美妆、服饰、家居等非标品类,通过去“母婴化”,来满足妈妈人群方方面面的买买买需求。

创新性的分享两个机会点  提出与商家合作开放共赢

在会上,张良伦分享了两个母婴行业的机会点,这对于垂直母婴经济来说,绝对是一个深度渗透的生意经。张良伦表示,目前母婴经济发展太过于局限,并没有将真正的势能发挥出来。淘宝、京东做的只是纯粹的母婴经济而已,并没有通过深入分析,充分释放母婴经济潜能,他认为“大母婴”的市场体量将从原本的3万亿扩张至超10万亿。这与其之前倡导的“妈妈经济”有关。

张良伦将母婴看做是一个人群而非品类,而“妈妈经济”的核心观点就是每个妈妈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整个“妈妈经济”将满足家庭消费所有需求,包括给小孩买东西、给自妈妈自己买东西,给家里买东西,围绕妈妈人群购买力进行的业务拓展成为“大母婴”市场新的增长点。通过家庭里妈妈这个角色为流量入口,挖掘家庭整体消费潜力,未来发展前景,细思恐极哈。吃喝玩乐估计都得有哈。

刚才说到的两个机会点,分别是从未来市场环境及开放合作共赢角度来说。

在张良伦看来,未来新电商的机会点主要包括二三四线人群消费的崛起。“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二三四线城市的人群的消费价值观正在从低价向好货性价比转变;并且,他们有着自身独立的审美标准,他们不再只是大城市消费潮流的跟随者;从品牌忠诚度上而言,二三四线人群的品牌心智未被占领,因此对于新兴品牌的接受程度更高。”会上,张良伦的这番思考也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共鸣和充分肯定。

 另外一个机会点,即“可控性的开放平台将是未来电商规模化利器,而这个开放的生态包括货架的开放和供应链的开放。货架的开放就是说除了可以卖自己的东西,也可以卖很多人其他的东西。供应链开放是指,当你搭建相应的供应链设施之后,可以把供应链开放给品牌商使用。但必须对货品和供应链提出更高的标准。”

据张良伦透漏,无论是平台端还是供应链端,贝贝网都在践行可控性开放,目前6000家里有近4600家的品牌商已经通过ERP无缝接入到贝贝网的开放体系里,有160左右家的服务商正通过API进行无缝对接。同时,平台方面的开放之外,贝贝网还在搭建供应链体系,将供应链逐渐开放给供应商,目前这一系统也在正在尝试为品牌商提供入仓式代销服务。

与品牌商成立“正品联盟”,除了能够提升妈妈群体购货体验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供应链前端的可控性,与第三方商家一起合作,共同推进贝贝网这条母婴大船安全轻运营。

母婴电商做起来并不容易,如何运营是个大学问。张良伦创新性的“妈妈经济论”,着实为母婴电商行业提供了新的参考方向。抓住妈妈入口,实现经济闭环,未来将会是消费体验的时代,也必定是微创新驱动的时代。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贝贝网能够愈来愈强,后续涉及到的恐怕还有教育经济,金融经济版块吧,瞎想的,有可能,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 http://www.ishenhou.com/ 所发布的内容来源于深喉TMT官方原创或者互联网收集整理,目的在于传递信息,版权归属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如若转载,请保留原文出处链接,谢谢支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