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互联网生态的路上,韩都衣舍想比乐视走更远

 

文/庐陵子村

对互联网服装品牌来说,经历了前些年的爆发式的增长,现在已经开始面临瓶颈期。随着线上客流量的饱和,将越来越难以吸引新客户。虽然有一些线上品牌已经开始走所谓的O2O道路,但是但在服装行业里,O2O至今未有破题。当互联网品牌发展趋于平稳,整体增速放缓后,他们现在遭遇着瓶颈和挑战。

不过,行业依旧正悄然发生着整合和聚变,瓶颈与挑战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机遇。互联网品牌乐视成功之道,恰恰是用“生态化反”给了服装品牌一条可以期待的未来路径。在大量互联网服装品牌选择O2O逐渐走向线下的时候,已经有韩都衣舍这样的品牌选择平台生态化运营。而且,就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韩都衣舍的野心,比乐视更大。

淡化瓶颈,互联网服装品牌谋求再突破

在米兰、巴黎时装周后,韩都衣舍全程耗时3个月,在韩国境内首尔、釜山、光明等五大城市举办的设计师大赛活动也已拉下了大幕。在闭幕式上,韩都衣舍高调宣布与本次大赛的评委,也是名震亚洲的“时尚王”——崔范锡已达成合作协议,由双方合作完成的韩国设计师款,也即将于双十一全面开售。关注国内服饰及互联网行业的人可以看到,韩都衣舍今年以来的一系列举动,在好大的声势背后,折射出的正是这个行业背后蕴藏的危机与时机。

4

互联网服装品牌前些年发展态势迅猛,尤其是以凡客为代表的一批品牌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不过后期互联网品牌遇到了增长的瓶颈。出现这些问题其实主要是三大原因构成的。

首先是由服装天然属性造成,服装本质来看是一个快速消费品,注重流行趋势,更迭速度非常快,不能用标准化的方式来解决。其次则是服装行业的供应链问题,服装行业有一条非常漫长的供应链,从原材料供应、服装设计、生产制造到销售营销等,为互联网“短平快”的打法缺乏对用户的最直接接触,在线下存在明显的短板。最后则是用户人群的问题,服装行业面对的用户人群是极多的,由于品牌调性的局限性,很容易也只能够在一个用户群体之中受到喜爱,这会导致直接被锁死在市场扩张的步伐之中。

要解决这几点问题不是通过钉是钉卯是卯的正面逻辑来突破。线上品牌做线下,一定会造成成本的提升,而且品类扩张也一定会导致供应链的复杂化。可以说,解决上述的几个问题必须是通过跳出逻辑怪圈,从更高维度去思考,到底应该如何做好互联网服装品牌。

乐视的生态打法恰恰是互联网服装品牌应该去学习的,以乐视为代表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生态将其垂直生态模式复制到各独立的垂直行业,以求生态协同,形成生态化反。其实这种融合型的打法恰恰是在用更高维的方式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步步为营,韩都衣舍的平台生态化如何搭建

在蛋糕更大的服饰品类中,行业也正悄然发生着整合和聚变,有人选择了线下,有人选择了平台生态化运营。恰逢IKEA、韩都衣舍、乐天,来自瑞典、中国与韩国本土的时尚消费品牌在韩国京畿道光明洞窟汇集,这一场韩国设计师大赛在全韩境内引发热议。

作为常年荣膺天猫女装销冠的韩都衣舍,在大形势中恰恰是通过降维打击的方式来破解互联网服装品牌的难题的。这种降维打击的做法处处体现了平台化、生态化的运营思路。目前来看韩都衣舍的思路主要是这三招。

一、靠合纵连横的生态化布局来完成品牌扩张之路

互联网服装品牌通过与国外一线品牌联手,建立合资公司的做法,可以将成熟的品牌优势与自身经验相结合,做世界大牌的中国化运作。此外并借助其多年深耕互联网的强大背书,助力国内传统品牌完成线上销售的突破。众多子品牌可以依靠大平台独立运营,以此完成全品类多方位的市场吞噬。这种效率远比自己去做品牌效率要高的多。

事实上,韩都衣舍也恰恰是通过这种方式拿下了Discovery户外、Egoodpeople内衣等品牌,通过国际大牌的中国运作,不仅实现了细分品类的占领,而且还让自家的品牌不断实现跨界,最终实现自家品牌的国际化扩张步伐。这种思路其实正是在通过生态化的思路,让自家品牌和国际大牌之间发生更多联系,构建起品牌的活动和连接。

二、用阿米巴模式构建产品小组为核心的运营管理体系

10-19视频子品牌矩阵定格图1

阿米巴模式其实是指的是将整个公司分割成许多个小型组织,每个小型组织都作为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韩都衣舍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大品牌,其实恰恰又是一群小的子品牌的集合,各个子品牌依靠大平台独立运营,款式、价格、数量、打折、促销……全部的决策都是由小组内部完成。

在童装、男装等方面通过米妮哈鲁、AMH这样的品牌,韩都衣舍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而且韩都衣舍旗下众多部门在阿米巴的指引下,业已完成了财务独立核算的盈利模式蜕变,像是韩都映像、韩都动力、韩都传媒这样的非服装部门其实也正是通过自己的方式,在为整个韩都衣舍的大集团进行服务。

三、通过娱乐、文化、时尚等多角度引领市场时尚潮流

过去的互联网服装品牌大多只是看市场时尚潮流,并且根据这样的潮流和方向设计出当季的衣物,但是在今天,这种方式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的爆炸式发展,其实正在变得越来越难。过去一个季度的时尚潮流在今天可能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就在发生改变。

潮流的迅速变化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供应链的匹配很多时候会无法跟上这样的速度。因此,互联网服装品牌与其是去紧跟潮流,还不如去引领潮流。这样无论是从品牌建设还是供应链提前预判的角度来看,都能够提前做出规划。

3

事实上,韩都衣舍采取的方式是,与J-one、崔范锡、明星代言人、朴信惠、全智贤等国际明星深度合作,不断去参加国际服装设计展会,通过影响设计师和时尚潮流的方式,从娱乐、文化、时尚等多角度反哺国内。而这也能解释,为什么韩都映像、韩都动力、韩都传媒这样的非服装部门在韩都衣舍也会独立运营,而且起到了引领时尚潮流的作用。

韩都衣舍此次设计师大赛,包括前期参与的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首尔时装周,都是由自身核心优势出发,逐步扩张其庞大的生态帝国。这种引领时尚潮流的做法其实恰恰是在构建起一个循环,一方面厂商不断去寻找潮流,另一方面旗下的服装品牌不断去根据潮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种内在的循环构建起了一整套生态化反的平台。

4

而且韩都衣舍对于韩国时尚文化的兴趣,已经不再满足于通过以选款师为核心的买手制对其“原装进口”,更是要以设计师、明星、娱乐公司,试图在时尚影响力的中心,去左右更多的事情。尤其考虑到韩国流行文化在亚洲,乃至世界版图中的独特位置,不得不说,在这一系列动作背后,韩都衣舍对于所谓构建生态化平台的野心极为庞大。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曾经谈到,未来引领全球经济往前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应该是跨产业的垂直整合价值链重构,也就是乐视正在践行的互联网生态模式。

对于韩都衣舍而言,互联网生态是关系、是链条、是环境、也是商业模式。韩都衣舍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平台,产生出人与人,人与互联网的各种关系,构建起每个环节相互依存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衍生出全新的产业组织方式,正在带来带来全新的用户价值。就平台搭建初期而言,韩都衣舍这种基于多个核心及次级核心优势的多角度延伸方式,在现今这个随时可能“变天”的互联网环境中,要比乐视更具参考价值。尤其在近期备受关注的乐视影业连受重创后,更证明了在生态通天塔的建造过程中,抓住核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注:本文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关注商业变革和科技公司。线下约聊请加我微信:lulingzic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