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内容定制硬件,酷开推游戏电视的底气何在?

 尽管内容正在成为互联网电视的核心卖点,但任何内容最终仍要以相应的硬件作为载体呈现,一味脱离硬件谈内容的方式或多或少显得有些动机不纯,好在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正在唤回行业的初心。

今年5月份的发布会上,酷开首次在业界提出“为内容定制硬件”的理念,在“大内容”的战略前提下实行硬件的定制化生产。理念与模式的转变正让酷开为行业频频制造出惊喜。10月18日的品牌升级和新品发布会上,酷开推出了主打游戏性能的新品酷开N系2代,定位24核4k超级游戏电视。显然,这是一款为游戏内容而定制的硬件产品。

f22619b5b243ec931e002390d3b7ea80.jpg

酷开所谓“大内容”当然不只包括游戏在内,以开放的平台全面引入影视、健康、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伙伴的模式,为其赢得了规模化的竞争优势。但如今单独将游戏这一细分内容作为新品核心卖点的做法,略显激进和大胆。悬在酷开头上的一个问题是——细分市场的机会真的成熟了吗?

游戏电视的市场机会到了吗?

任何市场都会在逐渐饱和的过程中走向细分化,那些面向某一细分市场具备差异化特质的产品往往能够成为企业保持利润的增长点。今天正在电视市场上演的戏码已经在其他行业发生过。

PC市场就是一个典型参考。PC产品在经历过高速增长之后陷入饱和,在此之前,针对学生、商务人群、游戏玩家等细分市场推出的产品,同样成为厂商寻找利润增长点的主要策略。当然,对于推出游戏电视的酷开而言,PC市场的过往经验中最具参考价值的是,在众多细分产品中唯有游戏本在PC市场断崖式的下滑中保持了坚挺。

游戏本之所以能够逆势增长的原因除了游戏用户保有量的因素外,关键还在于能够运行大型游戏的笔记本往往代表着硬件性能的强大,一定程度上游戏成了检验产品性能的试金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酷开推出的游戏电视N2身上有一个隐藏的信息,即它的硬件性能绝对优于竞争对手。也因为此,酷开N2的推出或许将导致游戏电视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品类。

另外从电视内容本身来看,游戏正在与影视内容一样成为家庭互娱的主要内容,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家用游戏主机产品在国内的增长有关。索尼、微软都曾在主机销售额的增长中找到继续开发游戏主机的信心。而在即将爆发的VR市场,游戏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不过VR游戏将对电视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将是率先推出游戏电视的酷开的一个机会。事实上酷开也早已在VR内容上有所布局,这恐怕就是其为内容定制硬件的原因所在。

总体而言,游戏电视这个细分市场正在迎来绝好的发展机会,而酷开只不过率先撕开了市场的一个口子。

酷开推出游戏电视的底气何在?

为内容定制硬件的前提是有足够丰富和优秀的内容作为支撑,否则强大的性能就会成为一种能力的过剩。在这方面,酷开大内容战略的平台化和开放性决定了其内容的丰富性,集自身与内容合作伙伴的能力共同将内容做大,这是酷开在内容产出上的优势所在。而游戏作为其大内容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的丰富性直接给了酷开提出游戏电视的底气。

在酷开N2之前,酷开已经推出过三款U2系列产品,而N2则是这三款产品的升级版。无论做工还是硬件配置都有所提升。酷开采用云服务方案,主机游戏运行于云端服务器,然后将游戏画面通过网络传输到电视屏幕,这种方式使得大多数主机游戏能够在N2上完美运行。在游戏内容的生产上,酷开与游戏产业上游合作伙伴合作共赢的模式保证了其能够拿到最新的游戏资源,同时也可以进行一些定制游戏的合作。

游戏内容的丰富性和持续性是酷开推出游戏电视的主要底气所在。另一方面从硬件性能上来看,酷开的底气最终还要归结于对自身产品性能的自信。区别于许多互联网电视厂商,酷开是老牌电视厂商创维推出的全新品牌,它的优势在于硬件研发和生产,包括技术和专利的积累,以及对产业供应链的成熟把控,在酷开N2之前推出的一系列互联网电视产品性能已经经历了市场检验。

游戏电视与游戏PC一样,对硬件性能有着极高的要求,酷开敢于推出游戏电视的底气充分展示出其对产品性能的自信。相信随着酷开N2的上市,游戏电视这一细分市场将成为电视厂商展开角逐的全新市场。而行业也将从长久以来的价格战为主导逐步向以产品性能为主导的价值战转变。

酷开N2问世,市场影响几何?

如果说此前发布的U2系列产品是酷开在游戏电视市场的试水之作,那么酷开N2的发布则帮助酷开完成了其在游戏电视这一细分市场的占位。从产品定位的角度来看,游戏电视这一标签的进一步强化将使得酷开占据众多游戏用户的心智,从而在该细分市场形成品牌竞争力。

其次,由于内容对电视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硬件性能作为电视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地位将逐步回归。这也是酷开此前所强调的,“要真正回归用户需求和价值”。用户的需求既在于内容也在于性能,而性能是保证内容能够完美呈现的前提,正如PC游戏玩家一致选择主打游戏性能的主机或是游戏本,游戏电视的出现也将引领电视行业走向对性能的极致追求。

最后从整体电视市场现状来看,由于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电视品牌的生存正变得愈发艰难,通过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在细分市场寻找机会成为必然选择。从这个意义上看,酷开N2或将成为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产品。由此,更多电视品牌将跟随这一趋势发力细分市场。

消费需求的升级与技术的飞速进步,使得电视行业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对产品性能和体验的极致追求永远都是一个品牌赢得消费者的关键。我想这就是酷开推出拥有强大性能的游戏电视的出发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