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旅游遇上直播,体验式营销将进入网红时代

 724b2eccf7fc678cc0b1211e40c27936.jpg


  文|柳华芳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有一群向西归鸟

  ----许巍《旅行》

  生活在喧嚣都市生活里,每一个我们都需要回到自然中寻找宁静,寻找青山白云间的纯真和美好,带来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美好。

  #带着微博去旅行#,这是微博上最有生命力的话题,四年间相伴不离,相伴变成习惯,不知不觉间,微博已记录下我们畅游世界的每一处足迹。

  四年之间,变化太多,微博已经流行短视频、直播、目的地签到、影评等诸多新玩法,催生出了新生代的网红群体和旅行达人,也成就了微博市值超越Twitter的创新逆袭。

  在网红经济的热潮之下,“旅游+直播”成为旅游行业的热议话题,旅游遇上了直播,遇上了网红经济,玩法开始变得更有趣了。微博齐聚顶尖网红,正力推短视频和直播,“带着微博去旅行”成为了旅游行业营销创新的驱动引擎。

  不孤单的旅行,社交分享的力量

  截止10月19日,2016年的#带着微博去旅行#落下帷幕,话题的阅读量达到168亿人次,参与用户人次高达4800万,全程共发放2000万个微博红包。在出镜游火爆的时代里,#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是一次全球性的活动,共覆盖了全球393个热门目的地、617个全球活动主题,是国人环游世界的最全面、最真实的记录者。

3b51eae84a1e031f7afc1927a5c5ad31.jpg

  微博汇聚了中产阶级和知识阶层,“带着微博去旅行”不仅是旅行的分享,更是当下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通过微博分享旅行精彩,让自己的旅行不孤单,也让一份快乐变成众人快乐,可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李冰冰、夏雨、关晓彤等众多明星分享自己的假日时光,网红和大V积极参与,普通网友也乐在其中,无关贫富,无关老幼,“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的火爆说明了中国人民活的更潇洒自在了。

  微博发挥了社交分享的力量,连接和激活了人们对自然和世界的向往,将短视频、直播及目的地签到等创新玩法带入到旅游生态圈。即便是一个人的旅行,也将不再孤单,可以在微博图文分享旅途故事,也可以实时直播眼下的美景。

  旅游+直播,去中心化的户外真人秀

  移动直播越来越火,一直播借助微博平台崛起,直播成为新的微博生活潮流,2016年的“带着微博去旅行”带来了“旅游+直播”的全新玩法。微博上有着大批旅游自媒体和KOL,也汇聚了中国最广泛的中高收入人群,形成了旅游社会化营销的生态圈。

  “旅游+直播”模式不只是秀旅途,可以是大众参与的边玩边秀,也可以网红参与的体验式营销。在我看来,微博是网红天然的孵化和经营平台,“旅游+直播”相当于去中心化的户外真人秀,既有粉丝覆盖能力,又真实接地气儿,具有体验式营销的高价值。

  旅游营销的核心是创造潜在用户的目的地期望值。直播形式比图文形式更加有现场感,图片可以PS,但直播却更加真实,这正是直播的魅力所在。在微博上,当旅游遇上了直播,优质内容+网红经济+兴趣引擎,形成了体验式营销的网红时代新玩法,也更加推动实时营销的进化。

  玩着把钱赚了,旅游网红将是最幸福的人

  当看到王利芬、孙继海等各界名人玩嗨微博直播的时候,我们不能再疑神疑鬼了,直播大时代已经到来,网红经济有可能互联网经济的下一波浪潮。有了微博直播,粉丝互动方式进一步升级,旅游网红将成为最幸福的人,她们可以免费游历世界各地的风景,旅游生态将在微博催生新一代旅游直播网红。

  旅游营销的平台很多,直播平台也很多,但是,能实现内容、粉丝、品牌、互动一体化的平台只有微博。微博连接了直播场景的上下游生态,将“旅游+直播”常态化,推动直播成为秀旅程工具,也推动网红经济进入旅游业。

  无为即有为,虽然微博自己不做内容,但她们扶持优质内容,无论是OTA、旅行社还是景区,微博都是其营销才华展现的开放舞台。当人们注意力更多聚焦向网红和KOL时,旅游生态圈将发生裂变,更多的创意、广告、内容营销等资源将向微博平台倾斜。

  是时候更新一下你的微博关注列表了,如果觉得微博不好玩,可能是关注错了对象,当别人玩着把钱赚了,我们需要睁大眼睛看世界的变化。人无横财不富,横财不是去偷去抢,而是要看准风口,抓住时代机会,选择比努力重要,即便不成为网红,也有一个热爱生活的青春之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