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沃尔玛投资新达达,无界零售将是零售业未来方向

 10.png

  

       文|柳华芳

  环绕北太平洋海岸线,路过阿拉斯加,从旧金山到北京,UA888航班终于落地首都机场,只是离开了三四天,却似乎离开了很久。

  中美之间不仅有很大的时差,也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美国人生活的不紧不慢,中国人生活的紧张激烈。全球化不是简单的复制,也不是简单的资本游戏,哪里的神仙都不是白供养的,越来越多的外企想明白了,沃尔玛算是大彻大悟了。

04.01.jpg

  北京时间10月21日,沃尔玛和新达达共同对外宣布了大动作,沃尔玛战略投资新达达5千万美元(相当于3.36亿元人民币)。相比山姆会员商店入驻京东的铺天盖地报道,沃尔玛投资新达达的消息略显低调,然而,这笔投资却有着非凡的意义,昭示了新达达的战略价值,也预示着零售业正在发生的变革。

  无界零售正在发生,渠道融合高于零和博弈

  在过去的十年里,电商企业一直高喊打败线下商超的口号,中国网上零售额日趋攀高,于是,一边是电商强势线下零售份额,一边是线下零售进军电商,传统零售业和电商之间似乎发生着零和博弈。

  2015年,刘强东提出“未来的零售不分线下线上,将是无边无界的”,为了行业交流方便,我将此观点浓缩为“无界零售“。过去两年,无论是电商行业,还是传统零售业,大家开始走向理性,从高调对抗转向了理性合作,京东战略投资了永辉超市,沃尔玛投资了京东。

  电商巨头投资了传统零售企业,传统零售巨头投资了电商巨头,在沃尔玛战略投资新达达之后,未来的大幕更加清晰化,未来的零售业将走向无界零售。线下线上只是渠道模式不同,消费者才是零售业的服务对象,渠道融合高于或超越零和博弈,创新和释放供应链能力,开放生态,拥抱合作,是零售进化,也是初心回归。

  闭环化体验不是闭关锁国,边际效应催生新分工时代

  在电商圈,京东推崇一站式超级体验,基于自营物流能力的闭环化体验成就了京东;在科技圈,苹果推崇一致化体验,产品体系讲求一致化的用户体验,也形成了类似闭环化的产品生态圈。实事求是地讲,闭环化体验是打造最佳用户体验的终极之路,但是,闭环化体验不能误读为拒绝外部合作的闭关锁国,京东和苹果背后有大量的供应商支撑。

  线下零售和线上零售并不是零和博弈,不是谁消灭谁的关系,线上零售无力支撑庞大线下门店体系,线下零售也很难搞定电商玩法。

  百丽电商就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典型案例,有大量门店的百丽一心想搞自控的独立垂直电商平台,先后折腾淘秀网、优购网,最后带来的反而是尾大不掉,线下门店优势丝毫没有展现出来,反而严重拖累营收。用刘强东的话说,如果百丽把电商部分交给京东,百丽收获的将是至少每年数亿的净利润。

  为了最佳客户体验,京东搞了庞大自营物流体系,最后还给搞成了,新达达当年也硬生生把众包物流给做起来了。但是,投资须谨慎,模仿有风险,世界并不需要太多平台级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需要通过产业链分工合作来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

  从商业模式本质来看,零售业、餐饮业等众多行业都存在渠道升级的边际成本考验,你不可能为了送个外卖组建一支外卖骑手队,你也不可能为了送快递开一家快递公司,因为这是无法应对订单增长的不可测边际成本。

  像新达达、滴滴、Uber等社会化商业新物种一个个出现,他们通过社会化的众包力量解决了海量订单和实时需求的边际效应问题,从而催生和创造了新分工需求。社会化物流、共享出行等社会化商业模式正在崛起,他们用大数据算法和超级计算能力创造了新的生产力,在不增加社会资源供给的情况下,用连接的方式创造式提升了社会效率。

  线下零售的时代进化,新达达是柔性助推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下零售加速走向订单多元化,超越固化销售渠道,实体店和线上销售齐步走,新达达的本地即时物流成为线下零售拓展服务范围的关键所在。越来越多商家加入到新达达旗下的京东到家和达达平台,一边获得优质流量,一边完成高效率低成本配送,众包配送人员也可以获得更多收入,形成生态化有机成长。

  众包物流具有天然的消峰填谷能力,可以弹性地支撑海量商家的海量订单,这是传统物流和传统零售都无法做到的事儿。新达达已经历过京东618期间的每天百万级订单配送,加上大量O2O订单的配送,研发了订单合并、路线优化、信用体系等方面的先进算法,具备了智能化管理弹性物流网络的平台级能力。

  新达达已经成为本地即时物流的领军企业,日均配送过百万单,日配送峰值曾达200万单,98%的订单在1小时之内配送完成,85%的订单在30分钟之内配送完成,70%的订单在1分钟之内已经被抢掉,5分钟内绝大部分订单完成从接单到取货。

  新达达的2C平台-京东到家可在销售前端引客导流、创造订单;2B平台-达达则为线下商家提供本地即时物流配送,解决线下零售业的柔性化配送需求痛点。京东到家、达达一起形成了闭环化的线下零售商O2O化生态圈,加速零售业态的模式升级。在线下零售走向无界零售的时代进化中,新达达是不可忽视的柔性助推器,未来零售业不仅是零售革命,也是一场技术革命。

  零售巨头纷纷投资,新达达的未来看点在哪里

  一个本地即时物流平台,没有响亮的口号,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京东、沃尔玛两大世界级零售巨头纷纷前来投资,让达达变成新达达,让新达达的想象空间不断撑大。

  新达达已经和沃尔玛、永辉超市等大型连锁超市形成了独家战略合作关系,京东到家已经在18个城市与超过30000家线下商超达成合作,在众包物流端助力线下零售升级,在O2O层面为商家导流和创造订单,在前端和后端全面连接线下零售业。

  在即时场景消费的新需求驱动下,沃尔玛门店将通过新达达生态快速扩大用户覆盖范围,让门店具有了运营弹性,可以大幅促进沃尔玛门店效益的提升。像沃尔玛一样,众多线下零售商都可以借助新达达实现能力延伸,构建出自己的新运营模式,一起走向无界零售。

  新达达正在做的事儿,是在为线下零售商赋能,也是在创造无界零售的新零售模式。未来的零售业将是无边无界的,超越渠道边界,超越营销边界,超越运营边界,形成弹性、数据驱动、开放共享的无界零售大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