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再传瓜子与人人车合并传闻,双方忙辟谣

3a6661a8e77b94d989e117b2d019a7fb.jpg

   科技先生讯,昨日有消息称瓜子和人人车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投资方是背后推手。之后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表示,消息百分之百造谣。

  这次不是第一次传出两者要合并,早在今年二月,就曾有消息称双方高层频繁接触,有望在2016年达成合并事宜。后来,消息被双方均证实为假消息。瓜子二手车正式回应称没有并购人人车的打算,理由是二手车电商还处在行业早期阶段,各家都还在摸索,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表明谁可以吃掉谁,各自发展显然是当前最理相的状态。人人车方面也表示不会考虑并购瓜子二手车,而是会把资金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

  从目前融资状况来说,上个月瓜子和人人车分别对外宣布了下一轮融资的细节,瓜子方面宣布其A2.5亿美元融资已经全部到账,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光信资本、经纬中国、蓝驰创投、山行资本、微光创投、风云天使基金、诺伟等。而人人车宣布也在上个月宣布获得D轮系列的首笔融资1.5亿美元,新投资方包括汉富资本、中民投资本、新浚资本和普思资本,战略投资方腾讯在本轮继续注资,顺为资本、策源创投、红点投资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

  201511月,赶集创始人杨浩涌从58赶集集团退出,同时宣布出任瓜子二手车CEO,并向瓜子二手车注资6000万美元。而人人车方面,在20144月,曾获得红点投资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底,获得由策源资本、雷军系顺为资本领投2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8月,人人车获得腾讯战略领投8500万美元。

  实际上,2015年以来,行业竞争对手并购整个实现市场垄断成为了喜闻乐见的商业现象。但就瓜子和人人车来说,尚无合并基础和条件。

  首先,业务方面来说,虽然两家均是C2C二手车领域的最主要竞争对手,但二手车领域除了C2C模式,还有B2CC2B等多种模式,目前C2C模式还未达到一统江湖的程度,从业务推动来说,两家合并并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垂直领域垄断效应。其次,资本推动来说,瓜子和人人车投资方在利益关联方面并不紧密,并且此时合并或许不能带来退出或投资回报的机会,驱动力并不强烈。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合并一般都是发生在商业模式已经相对成熟的行业内,而且竞争进入僵持阶段的时期,从这两点看,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这种二手车O2O行业并不符合。

  附人人车官方回应如下:

  针对网络不实传言,简短声明如下:

  1、合并传言纯属肆意造谣,无中生有,没有深入探讨的意义;

  2、此类传言并非首次出现,今年年初就曾被别有用心地传播;

  3、通过媒体发布和传播谣言,夹带私货,属于比较常见的炒作手法,我们并不认同这种炒作;

  4、人人车于9月份刚刚完成1.5亿美元融资,腾讯等战略投资者再次注资,汉富、中民投等新股东坚定支持;

  5、人人车的二手车交易量和真实交易用户规模遥遥领先于行业第二名。根据知名数据机构QuestMobile的最新数据,1-9月人人车App用户总使用次数领先第二名19.6%,总使用时长领先第二名46.6%;

  6、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业务本身,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做口碑最好的二手车平台。

  事实将证明,所谓谣言,不过就是时间的垃圾。

  言尽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