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京东腾讯等8家企业签定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

“现在越来越的人习惯于网购,大家在网购商品时通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集更高的人气,‘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 

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10月25日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有关情况和去产能工作进展情况。会上,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快滴、百度、奇虎360、顺丰速运等国内主要企业代表共同签订了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

71c1fce3204b0f614e6ba2d9069e0a9c.jpg

反“炒信”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并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单,建立“炒信”行为联合惩戒子系统,主要包括限制新设立账户、屏蔽或删除现有账户等惩戒措施。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称,“炒信”严重扭曲了电商的信用评价机制,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可以说“炒信”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一大毒瘤,也是电子商务领域典型的失信行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炒信”规模和影响都在不断扩大,最终会伤害到电子商务的基础,对电子商务产生毁灭性的打击。出于行业自我发展的考虑,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商务部和质检总局等部门的见证下,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八家企业共同签订了《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

ed5b69c2800075462f736121df10e82e.jpg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特别指出,目前“炒信”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组织内部分工明确,有独立的行规、准则,产业链规模越来越大,对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危害越来越突出,为防范“炒信”泛滥,许多电商平台已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但从消费者的反映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