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瓜子人人车再传合并:是资本不挽留还是后者苦苦寻求?

 近日,一则《据说瓜子和人人车也开始谈合并了》的爆料沸腾了二手车电商圈。这已经不是两家第一次传出合并的消息。2016年开年伊始,就曾有消息称瓜子二手车要与人人车合并。时隔半年再传合并爆料,总让人有种并非空穴来风的感觉。

所谓无风不起浪,合并消息屡屡传出,幕后也许有资本在助推,但人人车自身的主动意向也显露无疑。细想下,情有可原。

寒冬磨掉了资本和创始团队的耐心

关于这场并购的幕后推手,大家都认为是投资方先起意,人人车创始人同样有意迎合。在互联网圈里,资本推动下行业龙头企业并购的情况屡见不鲜。尽管二手车电商现在刚刚起步,还没有到争霸一方的时期,但在寒冬下,资本显然更加没有耐心,也许都等不到创业公司长大。

有媒体统计,从2015年资本寒潮开始,已经有超过90%的创业公司死掉,甚至不乏大部分拿到多轮融资的创业公司,C轮死成为网络热词。显然,投资人不愿意冒把钱打水漂的风险。

二手车电商的烧钱之风不亚于如火如荼的打车平台,人人车年初宣布投入5亿做广告,瓜子9月刚宣布再投10亿在广告投放上,双方花在营销上的斥资不容小觑,基本都占到融资额一半左右的费用。从2015年到现在二手车广告大战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打响二手车广告第一枪的优信早已不见身影,人人车的广告量也急剧下滑。如此高成本的广告大战,这让投资人感到“焦灼”。这也是网传双方合并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目前处于激烈的竞争阶段,线上广告要持续教育用户、流量采购不能停,地面团队的扩张一样重要,如果地面部队跟不上,广告与流量采购会存在大量的浪费。显然这个行业目前是需要重金投入的领域,但从拿钱能力上,人人车显然后劲不足,前4轮融资的总融资额为2.6亿美元,而瓜子2轮融资就已经超过3.1亿美金。

人人车的D轮融资拿的异常艰难,历时一年多,最后只拿到了几千万美金,甚至不惜拿P2P公司的钱。这轮融资不仅磨掉了投资人的耐心,也让人人车的创始团队失掉信心。有消息称,人人车创始团队的已经出现分歧,主管销售的联合创始人赵铁军已经被一位空降兵替代,失去对业务的实际把控。

最让创始团队失望的是,始终不见公司估值的提升。李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轮融资仍没有到达10亿美金的估值。投资圈的消息是人人车的D轮融资估值低于5亿美金,在寒冬下,估值不涨返降的趋势更容易让第一次创业的人灰心。

人人车最近的D轮融资,拿了大量人民币基金的钱,人民币基金比起美元基金的耐心更差,要求回报的时间更短,可以想象这些给人人车的创始团队带来多大的压力。

在不断消磨耐心的过程中,选择合并也许对投资人和创始团队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残酷的竞争消磨了斗志

人人车在成立初期颇为风光,虽然模式饱受争议,但有腾讯、顺为为其站台,李健从一个产品经理变成备受瞩目的创业者,四处分享创业心得、融资手段的新闻随手可查,人人车成为为传统的二手车领域输入了新鲜的血液的代表。

一路风生水起的人人车,却遭遇了强劲的竞争对手。很多创业者都感慨,在大资本下,在激烈的竞争中,创始人甚至都没有时间思考,更不要提有走弯路的机会了。为了活下来,为了拿到钱,很多创始人忘记初心。显然,人人车也不例外,笔者总结了人人车今年来爆出的负面新闻:

一、数据造假问题:先是被曝出刷单传闻,通过人人车员工亲朋好友刷单提高平台成交量,再引入B端车商刷量,与自身C2C直卖模式宣传背道而驰。无论是融资额、还是成交量都出过乌龙,前后数据对不上。

二、管理混乱问题:除了空降百度北京分公司销售总监崔德尧取代创始人赵铁军外,中层管理者动荡,华南区大区总曾国良、华东大区总赵剑先后离职;一线员工流动性强,销售频繁换人;员工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私下收车,侵占优质资源,伪造业绩;更有一支没有经验的影子部队在一线服务用户,成为隐患。

三、业务收缩问题:目前人人车官网显示覆盖城市仅为60个,与9月初发布会上所宣传的96个覆盖城市有明显出入。今年3月定下的千城计划,可以判断在最后2个月内基本无法实现。从百度指数可以看最近人人车品牌影响力在减弱,与其不断收缩的广告投放密切相关。

商场一如战场,一场不带血的厮杀。对于二手车电商而言,尤其是人人车与瓜子这类线下团队庞大的公司,气势非常重要,如果在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弱势方非常容易一溃千里。如果消磨了斗志,卖掉公司也许是早晚的事。加之人人车的盈利模式不明晰,在对二手车金融的发展缺少判断,让人人车始终停留在亏钱的状态。显然,人人车的举措不仅让投资人失去了信心,每况愈下的表现让创始人团队和员工也失去了信心。

一个合适的时机

刚刚宣布完D轮融资的人人车在舆论热点上还有很强的新鲜感,此时推动合并事宜,对自身业务来说找到了接盘侠,而且借助融资和估值的影响力也能让人人车有谈判的筹码来换取一个不错的卖身价格。此刻合并对于人人车来讲不失为一个绝好的时机,这也许是这家公司做的最明智的选择吧。

在经历了几轮大型合并后,中国的舆论环境对于合并也愈加宽容,不再认为退出者是失败一方,去年的几大合并案,退出的创业者都有了完美归宿,甚至跑出更好的赛道,比如去哪儿的庄辰超进入投资领域,再比如赶集的杨浩涌再次创业。

另外一个方面,在合适的时机退出,也给创始团队相对比较合理的收益,对资本方也算有了交代,总比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好,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如今沦落到贱卖的地步,如果给程炳皓一个机会的话,笔者认为,他一定会选择最好的时机退出。王兴创业三次,才成就今天的美团。人人车选择合并,也不代表李健是个失败的创业者。审时度势,才是一个成熟的企业领导人。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人人车有情,瓜子又是否有意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