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语音强势来袭 搜狗语音输入单日请求超1.9亿次

  在锤子手机M1的发布会上,罗永浩现场演示了科大讯飞作为语音识别的能力,科大讯飞输入法也因此受益,获得了巨大的曝光。但实际上,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国内多家公司都已经达到,例如搜狗就是其中之一。

  光有语音技术并不能捕获所有用户,因此科技公司的综合能力比拼更为重要,通过将搜狗与科大讯飞进行对比,我们能够看到不同科技公司在不同领域的差异,那么这二者到底谁更适合用户?

  语音技术,平分秋色

  先说最受关注的语音技术。

  搜狗在今年8月正式推出了“知音”功能,其具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等多种能力。搜狗官方宣布,其语音识别的速度已达400字/min,识别准确率高于97%。

  科大讯飞方面,董事长刘庆峰在今年两会期间展示了“讯飞听见”的语音系统,该语音系统可以将用户的语音直接转化为文字,并且其可将无效词汇、脏话录入中自动删除,而其准确率高达95%。

  知名第三方ZEALER测评,曾对搜狗、科大讯飞、百度、微信进行了语音识别能力测试,在测试视频中,这四者各自的语音识别能力都能够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彼此不分伯仲。

  因此,在语音技术对比上,大家可以打成平手。

  输入法技术,搜狗更甚一筹

  既然语音技术上双方难分伯仲,那么就要拼整体的用户体验,由于当前的语音技术与输入法捆绑,用户使用语音技术,也就必须使用输入法技术,因此输入法技术同样是比拼的重点。

  科大讯飞在语音技术上与搜狗不相上下,但是在输入法技术上远远不及搜狗,二者的技术差异反映在市场格局上。根据Quest Mobile最新10月13日发布的《TOP 2000 APP榜》显示,搜狗输入法排在了第9的位置,MAU为29451万,是仅次于微信、QQ、淘宝这些顶级APP的产品,讯飞输入法则排在了37的位置,MAU为9614万,双方有整整三倍的差距。

  多年深耕的搜狗,在输入法方面依然长期保持着领先地位,有着难以撼动的优势,而科大讯飞要在短时间内超越搜狗也并不现实。

  很多用户在听完罗永浩演讲之后,想要使用科大讯飞的语音功能,由于其语音功能与输入法捆绑,因此很多用户就将搜狗输入法更换为科大讯飞。但在随后的使用过程中发现科大讯飞的语音与搜狗语音并未有太大明显区别,但是在关键的输入法上,科大讯飞逊色于搜狗,原本流畅的用户体验变得极为卡顿,导致了很多不适应,因此很多用户又将输入法更换为搜狗。

  回到用户体验上来看,输入法的核心始终要围绕文字输入下功夫,当前手机用户使用文字输入的场景远远要大于文字输入,语音输入只是偶尔为之,甚至连罗永浩都说过,很少有人愿意在公众场合公开使用语音,这会很尴尬。

  因此在输入法技术上,搜狗遥遥领先。而为何搜狗可以在输入法上超越对手三倍之多,这背后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下面来讲。

  技术能力相当,但搜狗更适合用户

  综合分析,搜狗确实更适合用户,这并非因为科大讯飞的技术能力不行,而是因为这二者有着以下两点关键的不同。

  1)基因不同,搜狗更能为用户带来整体体验

  搜狗做输入法起家,其基因一直在用户级市场,其后来所有添加的功能以及新开发的产品,都是紧紧围绕用户的实际所设计,所有的技术研发都会围绕有着实际应用的用户市场,此后浏览器、搜索等产品的诞生均遵循这一逻辑。

  科大讯飞以语音技术起家,由国家高新项目扶持,但是其早期所面对的是空荡荡的用户级市场环境,PC时代并没有用户想要使用语音完成输入行为,因此其将自身定位为一个服务企业的技术型企业,有着企业服务的基因,我们看到其所有的研发都紧紧围绕着甲方需求展开,为客服、教育、医疗等每个垂类的客户提供服务支撑。

  此次锤子科技之所以选择科大讯飞,并非由于其语音识别的技术能力远超其他对手,而是因为科大讯飞更偏重企业市场,其他有该能力的公司多偏重于用户级市场,在此情况下选择科大讯飞显然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基因不同,也会导致各自领域的强项不同,拥有用户级市场基因的搜狗更能够让用户获得更为优质的整体体验,而非局限在语音技术的体验。

  2)数据积累不同,搜狗拥有更多的用户数据

  人工智能要想得到发展,关键还需要燃料,而数据则是核心燃料。搜狗依靠多年的输入法积累,拥有了海量的用户市场的数据积累,通过这些数据,搜狗也更为明白用户需要什么,通过这些数据,其可以为用户提供自动纠错、谐音识别、方言识别等等诸多功能,而此后的搜索、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也有着这些用户级市场的积累作为基础。

  科大讯飞这边主要积累的是商用领域数据,其要踏入用户级市场,则必须从0开始,而其发展用户市场也只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数据的积累也远远不如搜狗。

  因此,这种数据优势差异也表现在输入法上,搜狗可以更为精准的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输入法辅助,比科大讯飞更加有效率,也就形成更强的良性效应。

  结语:

  此次锤子手机M1的发布会,让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能力得以让众人所知,引起关注,但实际上这样的技术能力搜狗也同样做到。

  在同等的技术能力情况下,拥有更多的用户数据,以及提供更为优质的用户体验才是未来技术型产品比拼的重点,而显然拥有用户级市场基因的搜狗要更胜一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