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汽车乍看不错,细想之后却惊出一身冷汗

 

   就在前几天,乐视带了一大帮国内记者和意见领袖,声势浩大地去美国开了一场没有汽车出现的超级汽车落地发布会。这距离上次乐视超级汽车概念车发布会过去仅仅只有不到6个月,消息传回国内,用笔者好友,知名科技自媒体挨踢客的话说,乐视的股价并没有在发布会后像预期的那样涨势喜人,反而市场反响平平。

  从市场反馈来看,被贾跃亭和乐视如此重视的乐视超级汽车和以此为基础的汽车生态,在大众的眼里,越来越像是一场自high秀,看起来不错,却禁不起仔细琢磨。

  乐视超级汽车仍然还停留在概念状态

  乐视SEE计划成立不过28个月,就推出了概念车,虽然6个月后,他们再一次选在美国开了一场落地发布会,但是乐视的造车进度,看起来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仍然停留在概念阶段。

  首先就是本次的落地发布会说好要亮相的乐视超级汽车,最终却并没有出现在会场。乐视方面给出的说明是运载LeSEE Pro从伦敦运往旧金山的物流货车在路中发生意外,导致LeSEE Pro不能按计划出现在现场。

  这次的落地发布会甚至比不上它6个月前在国内的那场有说服力,最起码,国内的发布会,乐视超级汽车的概念车亮相了,即使被吐槽成更像是一场阿斯顿·马丁汽车模型发布会,这辆概念车还是贡献了“具有互联网感”的外形和自动泊车功能供专业和非专业人士检阅。而这次说好的LeSEE Pro全球首秀,却连一辆概念模型车都没能拿出来,发布会上一个劲儿地谈论新车的软件和云计算系统,但并未透露有关电机或电池的任何详细信息。

  虽然乐视在最近几个月动作频频,从挖到多个汽车行业的高管进入公司供职,到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大肆招聘从“三电”动力总成研发到整车研发的各个领域的员工;在国外,参与了法拉第未来等相关领域几家公司的投资。但是这些行动并不能佐证乐视在发布会上宣称将尽快量产乐视超级汽车的豪言,最多证明了乐视超级汽车的研发仍然处在紧张的筹备阶段。

  也没有证据表明乐视在核心的智能互联网汽车研发方面有创新性的突破,反而最近被外媒爆料称乐视投资的法拉第未来在车子量产之前,就陷入了财政危机。按照法拉第未来的计划,公司将于明年初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展上发布一款量产电动车。

  外媒宣称获取了10月10日法拉第俄日来工厂建设承包商Aecom副总裁总及项目主管Robert Gay发送给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的信件。Robert Gay在信中称法拉第未来拖欠了9月份2100万美元的工程款,10月和11月它还需要支付款项2530万美元和1180万美元。Gay还威胁称,如果未来10天再收不到法拉第未来的款项,那么这个耗资10亿的工厂将面临停工。投建的工厂财务出现问题,被承建商威胁停工,无疑让乐视超级汽车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摊子这么大,乐视能否顾得过来?

  法拉第未来工厂拖欠工程款的报道让不少人担忧起了乐视的资金链。

  乐视的摊子铺的太大了。到目前为止,以做内容出身起家的乐视已经足足构建了7个生态。而且乐视还在不断继续扩大公司“盘子”,大把撒钱进军美国市场,对超级自行车和汽车不计成本的投入……不管是以内容生态补贴硬件,还是乐视超级汽车,都需要长期大笔资金的投入,而这种“大把撒钱”模式,对于乐视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我曾经替乐视算过一笔账,它在国内的电视终端因为硬件补贴政策,2013年到2015年的销售额有了大幅增长,分别卖到了6.8亿元、27亿元、60亿元,但是卖的越多亏的越多,毛亏损额逐年扩大,三年分别为-1.84亿元、-13.52亿元、-20.97亿元。这三年来,平均每一百块销售收入的获得,都需要补贴30到50块左右。乐视进军美国后,向美国用户也推出了生态会员服务,如果也实行国内的硬件补贴玩法,亏损是一定的。

  而用补贴来获得的市场竞争力是很脆弱的,电视、手机这类的电子消耗品,竞争替换率高,一旦出现技术革新或者愿意给更低价格的竞争对手,用低价格战略打下的江山,建立的销售优势将会被迅速替代。一旦乐视的终端卖不动了,建立在终端之上的各类生态,当然也会随之崩塌。

  所以一有关于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消息,市场才会如此敏感。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乐视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影响到的将是整体生态链。

  对于乐视财务状况的担心也不是空穴来风。按照乐视第三季度的财报,虽然营收实现了高增长,但是抵不住摊子越铺越大花钱多,同样大幅增加的还有营销和研发费用支出。乐视三季度营业总成本由去年同期39.33亿元大幅增长至67.47亿元,将近增长一倍。其中成本增长的大头来自销售费用的大幅增长,从去年同期的1.86亿元猛增到7.27亿元,涨了3倍多。

  一方面因为硬件补贴政策,乐视硬件卖的越多亏得越多,一方面,还需要不断投入巨额资金购买视频版权保证内容,加上易到用车、超级汽车等领域需要进行长期投资,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赚钱的途径却有限,这些都让乐视以及它架构的生态圈成为高风险的代表。

  就像是《洛杉矶时报》在乐视的发布会之后对它的评价——发布会彰显了这家公司从手机到汽车的多样化产品线的雄心,但是乐视庞大的产品阵容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乐视还只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一些产品还只停留在概念上,缺少确切的投放日期和价格。

  不管是乐视超级汽车还是其他业务,都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苹果公司近几个月开始大幅缩减汽车业务,自产汽车暂时不列入计划;无人驾驶汽车的探路者谷歌也遇到了不少挫折,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科技巨头们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尚且如此,更别说如此年轻还稚嫩的乐视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