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LG Display:OLED圆梦后的一统霸业

随着显示技术的不断革新,目前显示市场上主要是OLED和量子点两大派别的竞争,而作为OLED代表的LG Display,则由梦想的实现向一统显示市场的雄心霸业转变。LCD是否已成过去,量子点显示技术是否在未来三年实现自发光量产,这也成为OLED一统显示市场的一种阻碍,而LG Display正在积极开展OLED在全球市场的战略合作,欲从市场份额上率先实现超越。

LG Display梦想下的一统霸业 

LG Display OLED事业部社长吕相德称:投身显示行业30年,一直梦想着可以透过屏幕看到夜空一模一样的星星,现在这个梦想依靠自发光的OLED电视实现了,而从这个梦想出发,显示市场将由OLED一统天下。关于吕社长的这段话,笔者是表示认同的,毕竟有机自发光的OLED自身有着量子点不可逾越的特点,就如LG Display研究所所长尹洙荣所说:“自发光OLED每个像素可自行控制亮度,因此可以实现完美的黑色显示,能够更准确的还原画面色彩,任何角度可呈现同一色彩,500倍的响应速度能让画面更为鲜明。”想要透过屏幕看到夜空一模一样的星星,这对于OLED来说并非难事,因为OLED可将画面明亮的部分更加光亮,暗部更加的黑暗。所以,从这个梦想出发,OLED统一显示市场并指日可待。

19ef3abaac38c413464f235d7f9f1b81.jpeg

而作为一款电视产品,当下的消费者对于大尺寸屏幕的需求不断在攀升,OLED大尺寸电视产品的售价虽然随着这几年技术的成熟以及市场认可度的提升有所下降,但售价仍是决定整体销量的关键因素。虽然目前量产化的量子点技术仍处于LCD阶段,但其带来画质的改善以及售价上的下探,是带给消费者最为直接的感受。OLED作为一种有机自发光显示技术,虽然良品率已经控制在80%以上,但是需要在品类和售价上为消费提供更为广泛的选择,一统显示行业的决心是对OLED 技术成熟的一种表现,而这种雄心霸业则需要更多合作伙伴一同解决消费需求来完成。

OLED开启全球高端模式

提到OLED,很多消费者会联想到有机电视,而这样一种思维定式在国内大部分是由LG和创维两个品牌的电视产品所引导。OLED要在显示市场全面开花,LG Display则要纳入更多的品牌商一同推进OLED有机电视的市场普及率。中国家电企业中,创维、康佳以及长虹均投入OLED阵营并推出OLED的电视产品,另外今年9月份开始,飞利浦也被纳入OLED电视行列,开始向高端市场竞逐。 

韩国OLED专业市场分析机构UBI Research在其题为《OLED电视已在市场安全着陆》的报告中显示,OLED电视虽然价格仍比LCD电视高出约两倍,但在美国消费者调研报告(Consumer Report)的最佳电视(Best TV)调查中,OLED电视已经超越LCD电视,得到市场的认可。尤其是全球企业竞争激烈的高端电视市场上,OLED电视确实已经得到消费者的信赖,OLED市场正在加速扩大。

c2ac47bae2e7e9bf0caa7f4718d3daf9.jpeg

LG Display OLED中国销售副总裁李廷汉提到:“目前已上市OLED电视或即将上市的企业以LG电子为首,包括飞利浦、丹麦的Bang & Olufsen、土耳其的Vestel、德国的Loewe以及美兹,还有中国的创维、长虹、康佳,日本的松下等达到10多家企业。其中仅今年就有5家欧洲企业新加入或者即将加入。”伴随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全球化大屏电视的产品需求,LG Display正在积极通过全球化产品布局,开启高端电视产品的竞争模式。

关于OLED的电视产品,笔者期待的并不是一统显示行业的美好愿景,而是作为有机自发光的OLED可实现透明、柔性以及可折叠能多种显示的场景应用,以及早日在消费可接受的售价范围内率先实现量产,如果未来三五年后量子点显示的自发光技术率先实现量产,那么留给目前技术成熟的OLED机会就不多了。OLED与量子点两大阵营的竞争,不仅是产品质量,还是全新应用场景实现量产的时间上,所以,LG Display提前在全球布局有机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为未来透明与柔性等多种全新显示场景做准备也是无可厚非的。至于那种技术能够一统显示行业,笔者认为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OLED已经走在了前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