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百度资讯流成百度新增长点 潜藏巨大生态价值

今年5月,手机百度APP在其新闻资讯平台中加入了资讯流,据百度Q3财报显示,百度资讯流推出后很好的完善了核心搜索业务和内容生态,并极大的增加了用户粘性。手机百度资讯流在三季度实现了流量对20倍的增长。

财报发布后,敏锐的分析师们花了很多时间围绕手机百度资讯流广告提问。无疑,手机百度资讯流正在成为百度战略中非常核心的一环,它将串起整个百度内容生态。

一,手机百度资讯流有什么独特之处?

首先,百度做了16年搜索,积累最多的数据就是用户的搜索数据,而搜索的根本其实就是寻找内容和服务,所以百度对用户的资讯需求是了解最透、同时掌握数据最多的。

掌握了海量用户对信息的需求后,百度的最大特点依然是技术。

借助于百度人工智能(AI)、自然语言处理(NLP),深度学习(DeepLearning)等技术和过百万的用户标签,手机百度信息流不仅可以推荐给用户最即时,最全面,最热点的信息内容,还可以过滤低质量搜索结果,提供更加智能、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搜索结果和新闻资讯。

截至目前,两个月内,百度用户画像的标签从60万增长到200万个,增长速度可见一斑。如此大规模的用户标签量,让百度能深度刻画用户的属性、爱好和需求,可以把6亿手机百度用户完全区分开。以达到为每个用户推荐不同内容的效果。今日头条需要获取用户大量的数据后才可以提供精准内容的推送,而百度则从一开始就获得了用户的精准请求,有着天然的大数据推送优势。

因此,可以说是这两大优势决定了百度可以做内容:一是数据,二是技术。

二,更重要的是生态布局

产品是前端的,事实上,更关键的还是后端的生态。

首先,在PGCUGC两方面,百度都有着海量的搜索生态内容供应。手机百度8.0已与百家号打通,引入PGC优质内容,实现了PGC在旅游、电商领域的变现。通过不断完善账号体系和分发策略,为内容创业者提供网盟广告分成、原生广告和用户赞赏等多种变现机制。

除此之外,百度此前早就储备了极大的内容优势,在新闻领域,百度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积累。百度新闻的新闻源包括500家权威信息源,24小时不停更新,百度百家也为自媒体提供入驻与读者互动、流量分发、广告分成等大量服务,吸引了互联网、时政、体育、人文等多个领域的自媒体作者。截止201610月底,已经有3万多作者通过申请,每天为网友生产大量高质量内容。

在知识领域,百度百科也是最大内容生态来源。截至201512月,百度百科已经收录了超过1300万的词条,全面覆盖各大领域的知识,日均4亿次检索,百度百科还与各大高校机构展开合作,有着极大的权威性。此外,百度贴吧的UGC生态更是有着15亿的注册用户、820万的贴吧以及646亿的贴吧留言。而在娱乐领域、旅游等领域,百度旗下也有着爱奇艺、去哪儿等提供的优质信息,因此百度有着全方位的优质内容储备。

百度在生态内容的储备上是全方位的,其不仅有着优质的新闻渠道来源,还有着各领域的主流自媒体,以及旗下的百科、贴吧、爱奇艺、去哪儿等等为其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储备。而"百家号"与资讯流的联合,则有可能为整个生态添加更多价值。

三,手机百度资讯流内容与其他生态有怎样的协同空间?

手机百度是集O2O服务于一身的产品,而资讯流的推送,可以让这些优质的用户想要的内容更便捷地来到用户面前,进而产生更高的GMV。此前,百度主要将工作放在了信息向服务的升级上,与此同时也在内容生态上进行了积累,而去年成立的金融事业群意在完成最终的商业闭环。此外,人工智能技术一直是百度发展的强项,因此百度内容生态最终的想象力在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百度与服务、金融生态进行整合,实现服务于金融的商业价值最大化,以下是内容生态可以进行的协同。

1)内容到PGC影响力

对于自媒体人来说,长期以来的困境在于无法将自己的优质内容推送到读者面前,微信过于封闭读者与作者双方彼此很难走到一起,手机百度8.0与百家号打通,可以向内容生产者开放庞大的用户规模、流量入口和先进的智能推荐技术,从而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日头条仅仅只是推送消息的模式不同,百度是一个融合视频、娱乐、教育、金融等等服务的巨大生态、而优秀的作者则可以在这个系统中获得更多的资源扶植,获得更多的影响力变现。

2)内容到广告

百度构建的是一个能“造血”的内容生态,通过百度联盟广告,帮每一个生产内容的人和机构创造价值、获取回报。

未来的广告将不会再是一个粗暴的条幅,而是正在向越来越精致化的内容生态靠近。 手机百度8.0与百度其他产品的打通,智能地连接起人与服务,有利于构建、分析6亿活跃用户,在百度搜索、贴吧、糯米、地图、外卖等各大业务平台上的浏览及搜索数据建立个性化用户模型,帮助广告主进一步分析用户的长尾意图。

3)内容到服务

百度旗下有着大量的业务需要整合,其中百度糯米O2O为助力业务,还有视频娱乐服务(爱奇艺),旅游服务(去哪儿、携程),以及百度教育(百度教育,百度传课),百度金融等等大量的业务线,有了内容生态之后,就可以通过用户的精准画像为其提供需要的优质产品,促进旗下各大业务线的GMV增长。

四、手机百度资讯流的变现能力有着怎样的想象空间?

研究机构BIA/Kelsey预测,2017年美国社交广告市场规模为110亿美元,40%为信息流广告,由此可见,信息流广告有着非常巨大的想象空间。实际上,手机百度千人千面资讯流的推出,无疑正是在追赶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

在美国市场,Twitter率先推出了信息流广告产品,并收购了MopubNamoMedia等移动端原生广告技术公司,Facebook也一直把信息流广告当做核心收入模式。随着Facebook信息流广告向移动端的延伸,Facebook的移动收益能力持续增强。截至去年,Facebook广告收入中已有66%来自手机等移动端。Facebook的移动广告效果,无论从点击率还是广告主的投放成本,都显示出优势。网络广告机构Marin Software提供数据称,移动端信息流广告的点击率要比PC端高出187%,而点击成本却低了22%

因此,对于千人千面的百度资讯流来说,精准的用户投放、高流量的手机百度平台,都将为其商业变现能力增添砝码。

 

百度旗下业务的分发模式在搜索方面仅仅还只是依靠关键词搜索为主,而一旦内容生态融入后则可以实现更为强大的分发,为用户提供更为需要的产品,从而形成更为强大商业闭环。百度的内容生态可以比作为胶水,让其他各个生态圈实现真正的胶着。除了资讯流在三个月内流量增长20倍,百度本季财报还披露,手机百度资讯流日活用户增长了5倍,用户使用时长同期上涨3倍。可以看到随着手机百度资讯流的持续发力,百度内容生态将成为百度业务新增长点。未来,如果内容生态与百度服务生态、支付生态也能充分协同,那么手机百度资讯流就可通过内容帮助用户更好地连接一切,届时的商业空间也将指数级放大。

 bd8fd59adcaf1d617a23497e8888f1c9.jpg

d40c560d9a6171d9fb8c3a83bdb64a6a.jpeg

95fc88f7cfea05570ca46626a2d2ab75.jpeg

fcb1204b85b21c00c015812842c3b81d.jpeg

0da4ae693c0f4548ab7e8571010c68ca.jpe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