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Uber与中国交割,滴滴与Uber国际再战!

a7f8103d884b735b8a805b461d4f080c.jpg 

自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公布以来,倪叔至今未发一言,却暗自一直观察滴滴,而其近来几个动作,颇足玩味:

 

10月26日,滴滴版优步上线,接下来Uber版优步将不再使用,这意味着Uber彻底交出了中国市场;

 

10月28日,滴滴总裁柳青宣布,滴滴将继续开展国际化服务,意味着可能要与Uber美国继续开战;

 

有人把滴滴在这时候宣布国际化,看作是对新政的一种侧面回应,而倪叔认为:其实滴滴国际化之路已经践行已久,并非压力下的仓促之举,更重要的是这家自诞生起就浸沐于高度竞争的血与火的公司,依然保持了高速奔跑的状态,在中国区取得胜利之后,放眼全球是其成为千亿市值公司的必由之路。



 

滴滴版优步上线,Uber与中国市场彻底交割

 

“Uber在中国的时代结束了!”

 

曾经在Uber中国工作过的廖姓美女在朋友圈po出了这句话与下面这张图片;

88a91665b8e43a992f5a302c76565941.jpg

10月31日,滴滴发布了新版“优步-Uber”APP,从此优步中国App在国外也将无法使用,优步中国的产品、服务将完全交付给滴滴处理。

 

新版本App直接取消了英文版本,不能继续使用国外信用卡,在中国之外该应用则会直接失效……或许对于习惯使用Uber的中国用户来说会怅然若失,但决定这个改变,从是Uber全球作出的“放弃中国市场+中国员工”决定所铸就的。

 

换句话说,新版APP发布,预示着Uber的中国之路已经终结,在接连失去了员工/客户/系统之后,Uber的产品、数据后台已经完全交由滴滴主导,再也无力染指中国出行市场任何份额及用户数据了。这种合作并非首例,当年阿里巴巴收了雅虎中国以后,雅虎中国也完全交付给阿里巴巴来全权处理。

 

为什么滴滴要完全开发一个新APP呢,无非是为了从产品用户和数据上和Uber美国顺利切割。Uber美国把中国市场彻底交给滴滴以后,国际战场又如何呢?

 

竞争大于合作,滴滴全球扩张直指Uber

 

美国当地时间25日,就在网约车新规即将落地的前夕,滴滴的灵魂人物之一柳青在美国加州参加《华尔街日报》全球峰会时,与《华尔街日报》全球技术总编Jason Dean(杰森·迪恩)就滴滴的业务发展、技术策略和国内相关政策进行了对话。

 

在这次谈话中,柳青重申了滴滴的全球化策略,称滴滴“肯定将进行全球扩张”。与其说是对新政的暗指,不如说这是滴滴对Uber的宣告,中国战场结束了,但国际市场的竞争还会继续。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是在国际化方面达成了某种妥协,从柳青的发言来看,这也完全是对滴滴的误解。

 

虽然在滴滴合并优步中国的时候,出让了部分股权,但Uber持有的股权只有财务收益,投票权少之又少,对滴滴发展几无约束。

 

拉长时间线来看,对于和Uber在全球层面的再次竞争,滴滴一直在有序推进的过程:宣布收购Uber中国的三天之后,彭博社放出风声,滴滴出行、软银将作为领投方参与东南亚打车平台Grab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此前,滴滴出行在2015年8月已经参与了Grab 3.5亿美元的E轮融资。

 

除此之外,滴滴在2015年9月与Lyft达成战略合作,并向后者投资1亿美元。滴滴还参与了对印度打车服务商Ola 2500万美元的融资,并联合Lyft、Grab和Ola成立联盟。据称,在接下来,滴滴与这些合作伙伴在资金、技术互通上的合作,还会继续。

 

此前,匿名人士曾对媒体爆料称,Uber早计划把原中国区150名工程师派驻到新加坡、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为这些地方的Uber应用增加包括地图在内的新功能。这也可以理解为,Uber在东南亚市场对滴滴的防御性布局。

 

从这些战略布局就可以得知:双方始终明白以双方的定位及雄心而言,必然是竞大于和的关系,于国际竞争之上的擦枪走火是无可避免的事情。由此看来,近期一篇刷新三观的“熊文”提到,滴滴会将数据分享给Uber再分享给美国中情局的观点,实在荒谬之极。

 

亦为同理,当大家将滴滴的全球化战略看作对于新政的侧面回应时,倪叔更为倾向于认为这是在滴滴原有发展蓝图上的必经之路。而在全球市场,滴滴与Uber美国的再次开战,也会成为接下来的出行领域的重要看点。

 

从技术角度来说,在出行匹配领域,在世界范围内滴滴的技术已经到达顶点。Uber虽然做的更早,但滴滴经历的环境更为复杂严苛。

 

中国的出行市场是世界上最富挑战性、最复杂,却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而滴滴历经4年从中淬炼而出的技术与经验将为其他地域提供价值。这部分价值如果在东南亚、在欧洲甚至非洲复制,滴滴将可以像上一代美国公司一样,享受技术压力差、发展时间差,带来的庞大红利。

 

成立仅仅4年,滴滴已经进入全球互联网前20,如果可以顺利度过新政带来的“寒流”,滴滴无疑可以走得更远。


 

写在最后

 

本文一直对炙手可热的新政避而不谈,是因为倪叔对苛刻的新政感到遗憾。


当Uber正忙着发展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布局下一个技术浪潮的时候,滴滴的精力却要用在与地方政府纠缠与网约车是否合规。滴滴本来有能力与Uber美国在国际战场上一决高下,现在却被掣手掣脚。

 

大国崛起的背后必将是技术革命,中国坐看失去一波又一波的机会。

 

Windows时代给了微软,手机时代给了iOS与安卓。互联网通过几代公司的积累,终于有机会不用照抄照搬,有望实现技术输出,决胜下半场了,却遇到前未所有的政策束缚。

 

希望以后大家不要在十年后懊悔,如果当时……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