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微信霸气回应微信支付侵权事件

06.02_副本.jpg

   科技先生 11月2日消息,什么?使用“微信支付”还可能构成商标侵权?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在微信支付日益普及的今天,这样一则消息引发了广泛传播。而相比“微信支付”的火爆发展态势,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此前却很少有人关注。对此微信方面也做出回应。

  整个事件发展如下:

  近日,北京中欣银宝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宝通公司”)以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使用“微信支付”涉嫌构成商标侵权为由,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责令被告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使用“微信”商标提供收付款方面的金融服务,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10月27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件,并定于12月1日开庭审理。

  银通宝公司的诉状称,公司的“微信”商标注册于2011年7月20日,属于《商标注册分类表》中第36类金融服务方面的注册商标。银宝通公司从来没有将“微信”注册商标以任何形式许可给原告之外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去使用。

  银通宝公司方面表示,2015年5月20日,银通宝公司一员工去上海出差时,在沪河南北路联富二楼的肯德基喝热豆浆,身边没带现金,看见可以用“微信支付”的营业广告,即拿出手机进行支付。为了确保安全,该员工在支付的同时拍了照片,上面显示了交易信息,标明“微信支付完成”、当前状态“支付成功”的字样,还有付款金额、付款时间、服务商、支付方式、交易单号等方面的信息,收款人是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后者还给该员工开具了正式的税务发票。

  微信方面做出回应如下:

  我们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北京中欣银宝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起诉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使用“微信支付”商标涉嫌构成商标侵权。

  对于此事,微信支付团队表示高度关注,具体声明如下:

  1、微信支付业务合法合规,深受商家和广大用户的喜爱。我们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2、经查询,此案原告提到的微信商标,已经在国家商标局的法律程序中被撤销;

  3、微信支付以保障合作伙伴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为己任,任何商家因为使用微信支付被起诉商标侵权,微信支付将会全力支持并承担全部责任,亦请所有合作商家放心使用。

06.01.png

  “微信支付”与腾讯公司有何瓜葛,是另外一个故事。但是,类似这种在商标注册方面的“迟钝”,给企业带来的品牌损失或资源浪费,应该是相当惊人的。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当下,企业商标保护的法律意识真的有待加强。否则,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企业如果因此倒下那就太冤了。

  银宝通启动“微信支付”维权行动,会触动多少使用“微信支付”的商家?在各种业态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商标意识、知识产权意识、依法维权意识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至关重要。创业创新之前,要先打好相关法律的基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