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配件大市场,纵观科技行业的配件观

 小配件大市场,纵观科技行业的配件观 

  科技行业正面临一个艰难的问题,即消费市场正在逐渐接近行业的天花板。PC行业已经连续四年出货量持续下降,2015年第四季度更是下降超过了10%;而权威预测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将只有7%左右。

  这些都说明电子数码产品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在正常商品销量无法获得提付提升的背景下,很多厂商不约而同地选择做起了配件的生意。小小的配件却创造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开辟出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苹果创新推出配件产品组合,国内手机品牌积极扩充配件库

  尽管苹果是电子数码市场的领军品牌,曾经的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一度成为科技行业的标杆。现在看来,配件经济也同样没有比苹果做的更为成熟的了。新款IPhone7取消取消了3.5mm耳机孔,制造出了Lightning耳机、AirPods以及AirPods的充电盒。不仅每一个配件都价格不菲,而且缺少了任何一样,消费者都无法在IPhone7上获得完整的音频体验。

  苹果近日最新发布的新MacBook Pro统一至Type-C接口,虽然让笔记本传输效率更高,但是与现行的办公室设备连接不起来。对此,苹果“贴心”地准备了各种转接线,从Type-C到USB、到Ethernet、到HIMI应有尽有,而要想把这些凑齐共计要花费21595元。即便消费者要购买第三方产品,第三方配件厂商也需要获得苹果的MFI认证。而每售出一个授权配件,苹果也会分成20%至25%。

  事实上,围绕苹果的一系列产品已经形成了官方和第三方组成的庞大配件市场。仅仅苹果官网配件区的“线缆与电源”,就有超过150个SKU的产品。而国内手机厂商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自己的耳机、充电宝、数据线等产品以扩充自己的配件库。如魅族近日就高调地宣传回归音乐,预计将推出一款高达万元的高档耳机。

  配件生产呈现猎奇、创新倾向,智能交互创造产品新卖点

  而其他科技品牌还在源源不断地进行着配件创新,一方面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新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则是开辟新的配件收入渠道。10月26日,微软发布的首款AIO一体机Surface Studio就在鼠标、键盘之外新增了一个Surface Dial配件,它具有调整工具栏、缩放页面、充当调色板等功能并且售价99.99 美元。

  如果说Surface Studio还有着综合性的操作性能,那么很多配件则逐渐走上了创新猎奇的道路,深入挖掘智能设备的某项功能。比如一款FlexCase可以在手机壳中集成柔性电子墨水屏,让阅读更加舒适;FLIR One热成像摄像仪可以将周围环境中的热源以可视化的方式在屏幕APP上显现出来;而一款名为机甲的配件更是可以让IPone直接运行安卓系统……

  此外以智能、交互为特点的智能配件也在不断发展,如可穿戴设备就可以视为手机配件深度发展的产物。苹果、三星、华为等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可以与手机配合实现多种交互式操作,而魅族、小米也都有计划推出自己的此类产品。已经成熟的智能手环也正在谋求加入身份认证、语音操作、游戏互动等新功能。而正在兴起的VR设备、智能眼镜也在加速研究推进当中。

  手机配件行业迎来倒闭潮,产品转型酝酿新的发展契机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配件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1965亿元,预测到2020年中国手机配件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800亿元。看上去似乎前景大好,但在大热的市场背景下,手机配件商却处于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当中。2015年,东莞手机代工厂兆信通讯、深圳明星企业福昌电子、东莞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相继宣布倒闭,仅10月份做触摸屏业务的工厂就有19家倒闭,其中不乏为华为、中心等手机品牌生产配件的一级供应商。

  有媒体指出,除了低端手机外,中高端手机使用的后壳已经不再是塑料,而是全金属或者玻璃以及其他材质,因此福昌电子这样主攻精密塑胶模具制造的配件商必然遭遇寒冬。手机行业消费升级的快速推进必然会导致配件行业加速转型,不适应的企业必然面临淘汰。而人力成本的增加、机器生产效率的提高等都是导致配件商倒闭的诱因。

  手机配件行业新一轮的倒闭潮似乎已经来临,但这同样孕育着新的发展契机。工业4.0革命的到来将会把竞争能力强、生产效率高、科技实力雄厚的配件商保留下来。而那些能够抓住新的消费热点、创造新的消费需求的配件商也将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通过小配件我们可以透视出手机市场的变革与新生。我们可以看到,在产业链上游,手机品牌正在积极扩展手机配件的发展空间;在下游,配件商正在忍受转型剧痛提高生产效率、创新技术卖点。手机配件仍将以高速增长、持续创新的态势继续为消费者服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