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冰洗家电需求细分,品质和细节成为竞争焦点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冰洗产品的功能、需求越来越繁杂,各项产品更是在越来越多的展现出功能细分和需求细分的趋势。把产品功能和需求进行细分,实际上也是在探索产品在未来的前行方向,这也已经成为了整个市场的共识。

南北差异大需求变化多,冰洗产品要满足不同需求

过去不少厂商的冰洗产品往往是标准化的存在,一款标准化的单品通吃天下。虽说这对于供应链,对于产品研发团队来说是一种比较经济的做法。但这种做法会使得产品对很多用户的特殊需求照顾不周。

与此同时,2015年国内空冰洗市场全线负增长,而三四线城市反而呈现出了侵蚀性增长的趋势。在很多厂商看来,冰洗家电市场缺乏增量,这是一块很难经营的蛋糕,但是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下,冰洗产品的市场未来增长不在于增量,而是在于存量。虽说从整个大市场来看,冰洗市场的增长规模不算乐观,但结构性的调整却是厂商们正在在意的。

因为,用户对于冰洗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状态,尤其是在中国,南北差异极大,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五花八门,厂商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去定制产品,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生产什么用户才能被迫用什么,比如同样是冰箱,北方需要对食物保湿,而南方需要冰箱为食物提供干燥的储存环境;再比如由于南方气候湿润,对于洗衣机烘干功能的需求明显大于北方。

也正是如此,冰洗产品需要不断去细分市场需求,根据不同人群推出不一样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契合用户需求,拉动存量市场的增长。

三星从使用场景入手产品研发,做好冰洗产品细分

冰洗家电需求细分,品质和细节成为竞争焦点

细分需求其实还是从使用场景开始入手的。过去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其实遭遇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冰箱、洗衣机这样的产品都是大宗家电,一款产品的使用周期往往会长达6-10年,现今不少用户使用的产品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停留在上个时期。

但由于生活的变化,许多需求得不到满足,比如在过去人们认识冰箱往往只有冷藏、冷冻的功能,但如今却更加关注保鲜、保湿、不串味、节能等其他性能,以北方居民为例,在北方干燥的气候环境下,蔬菜、水果、肉类中的水分流失的更快,这就要求冰箱在保鲜的同时,保湿性能也要出色;还有随着家庭用电量的提高,城市居民对于节能型冰箱的需求也更加强烈,这些都是当前消费环境的真实写照。

三星冰箱恰恰在保鲜保湿等方面可圈可点。比如三星的品道家宴系列,一方面通过设计三个独立循环风道的方法区隔冷冻室和冷藏室的空气,能够帮助蔬菜水果保持水分,实现长时间保鲜。另一方面还通过金属匀冷却板精确控温和多门的结构减少开关冰箱门对箱体内温度的干扰,同时节省了电能。

冰洗家电需求细分,品质和细节成为竞争焦点

不仅仅是冰箱产品,洗衣机产品也是如此。冬季洗衣在南北都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随着冬季保暖用品的一步步进化,北方冬季的衣服较厚重,过去的洗衣机则是无法清洗羽绒服、羽绒被等厚重的衣物,很多家庭养成了到洗衣店清洗羽绒服等冬季衣物的习惯,不仅成本高,而且不方便。南方的冬季则是比较阴冷,衣物晾干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即使是晾干之后,往往衣物上也会有一股霉湿的怪味,穿着在身上感到不清爽。

三星恰恰是针对南北方的不同场景设计了不同的产品。对北方而言,三星的大容量洗衣机清洗重量高达8KG,这是一床冬季双人厚棉被再加上一整冬季衣物的重量。也就是说,这款洗衣机可以一次性轻松清洗厚重衣物,让被子、羽绒服等一系列衣物的清洗工作都统统在家里迅速解决,寒冷的冬天也可以随时更换衣物,这不仅是节省了生活成本,而且也提高了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而对南方而言,三星的洗烘一体机显得非常的有必要。南方冬季时常面临长达一个月的阴雨天气,空气中湿度较大,衣物和被子也很容易直接变潮。通过三星的洗烘一体机,则是可以直接一口气把洗净和烘干这两道程度全部完成。甚至久放在柜子里的衣物也无需清洗,直接在洗烘一体机之中烘干就能去除异味和细菌,十分方便快捷。这种组合式的功能和产品可以帮助南方人民度过阴冷冬季。

所以说,三星冰洗产品能够为人们提供更高的生活品质,无论北方的严寒还是南方的湿冷,都可以舒服的度过。

冰洗产品不单要做功能,更要优化细节做好品质和体验

冰洗市场表面上看竞争激烈,市场增量有限,但实际上还有大量细节可以去优化。前文中所谈的南北差异和生活习惯其实仅仅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冰戏产品实质上可以提升的地方数不胜数。过去厂商们只是粗放的卖出产品,把出货量作为重点。但是在今天,更要去思考,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功能。做产品其实就是在做品质和做体验。

奥维云网在今年年初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冰洗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正在日益提升,消费行为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在奥维云网列出的11项购买原因之中,产品节能性占比最高为31%,其次是品质优良因素,占比为28%,价格因素占比24%排在第三。尤其是是在一线城市,消费者更加追求生活的品质,多数消费者希望买到各方面均有提升的现代化产品。

价格因素不再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品质和节能反而跃居上方,这恰恰是说明用户其实在越来越把体验作为选购冰洗产品的首要考量。尤其是在国内宏观环境谨慎乐观的情况下,冰洗产品更是会成为高端产品角逐的江湖。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厂商更是要注重需求和体验的细分,不断推出用户真正满意的冰洗产品。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