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云仓投入使用,此时物流爆发是否来得及?

   近期,苏宁南京物流基地雨花二期的苏宁云仓项目正式对外开放并投入使用,经过2个多月的试运营之后已经开始全面为双十一备货。此次苏宁云仓投入使用主要是加强了在中小件商品上的仓储配送能力,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苏宁的物流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不过在电商时代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候,苏宁的物流能力才显现出来还来得及么?

  

双十一在即,苏宁二期自动化智能化的物流云仓投入使用

  14年2月,苏宁正式成立的物流公司,并计划投入200亿物流建设资金,而位于南京雨花的二期物流基地的苏宁云仓就是其中的核心布局之一,苏宁云仓建筑面积20多万㎡,共分为5个仓库。作为苏宁全国性的中心仓库,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零售客户及各区域配送中心和门店快递点商品的配送服务,同时可向全国其他中心仓进行商品调拨。云仓根据商品属性的不同分为小件商品、中件商品、异形品、贵重品和温控商品共五个区域。

 

​  

  刚刚投入使用的苏宁云仓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数据化的智能化建设,仓储效率大幅提升,根据苏宁官方信息显示,现阶段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拣选效率达到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是传统拣选方式的 10倍以上,超行业同类仓库的5倍以上;每个订单最快可实现30分钟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最快处理速度的5倍以上;仓库作业人员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相比行业同类仓库可减少千人以上。

  

  抛开官方给出的优势信息不谈,同类对比京东位于上海嘉定的亚洲1号仓库的基本公开信息来看,苏宁在长江三角的中小件商品的仓储配送能力已经完全可以媲美京东,甚至还能做到有过之而无不及,苏宁的在中小件物流上的短板终于得到实质性的补充。类似南京的云仓,苏宁还将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西安、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11个中心城市升级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能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智能云仓体系,逐渐强化苏宁整体的物流能力,如今苏宁也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物流公司。

  

电商时代接近尾声,苏宁物流厚积薄发犹未为晚

  在电商时代,物流能力是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京东就是凭借前期对物流的大手笔投入而建立起来的快速配送的物流能力而获得一席之地,在看到京东物流的价值之后,阿里和苏宁纷纷加大了对仓储物流的建设,如今也已经进入了收获期。然而零售市场环境出现变化,似乎电商时代已经进入瓶颈期,电商企业开始想办法落地,京东一手入股永辉另一手一引入沃尔玛,落地的意向愈发明显。

  

  苏宁的物流能力得到提升是件值得恭喜的事情,但我们不禁要问,苏宁现在才显现出强势的物流能力会不会在时机上有些晚了,在之前的电商市场竞争中,苏宁比较弱势的地方就在于配送能力稍慢一步,这才给了京东迅速成长的空间,如今苏宁的物流能力已经赶超京东,但苏宁何时能在电商市场反超京东却成了一个问题,因为电商的黄金期已经过去,接下来没有爆发式的增长空间,而是会陷入持久的消耗战,苏宁要想充分发挥出物流能力需要更多的时间打磨,最主要的是再次释放自身的零售业绩。

  

  实际上,在线下跟国美竞争了十几年才获得最终胜利的苏宁倒是不怕持久战,苏宁采取自建而不是租仓的投入方式来发展物流,目的就在于持久战,目前苏宁物流总面积将近500万㎡,其中80%以上为自建仓储。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自2013年苏宁已明确从企业物流转型物流企业。苏宁在物流领域的巨额投入不仅仅是为了苏宁电商的发展,更多的是物流本身也是苏宁的一块独立且对外开放的子业务,发展物流业务对苏宁而言,没有早晚只有必须要做。

  

劣势变优势,新零售是苏宁转机,需要做好自己等待契机

  回到零售业务上,苏宁物流的配送能力到底有多强大,只有通过零售市场直接的压力测试才能有直观的体现,而今年的双十一就是对正式投入使用的苏宁云仓的一次大考,苏宁对此显得颇为自信,提出对次日达及预约配送服务的未达赔付承诺,若苏宁物流未在承诺时间内送达,每个订单承诺按支付金额的10%向用户赔付,最高可达50元。苏宁也想借着这次双十一向业界证明一下正式投入市场的云仓能力到底如何。苏宁之前的物流劣势正在变成其优势所在。

  

  另外,零售市场从线下向线上转变的过程中,让苏宁交了很多学费,但如今零售市场的重心开始重新向线下靠拢,而苏宁在线下市场依旧有绝对的市场竞争力,从市场环境的变化来看,苏宁现在根本没必要继续纠结与其他公司的竞争,而是抓紧时间做好自己本职的事情,让在电商时代的线下零售门店的劣势转变成新零售时代的优势资源。苏宁前两年的阵痛期的根本不是输给竞争对手,而是被零售时代的变革玩了一把,这次即将到来的新零售时代或将转而更青睐苏宁。

  

文/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