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是花式炫技 百度告诉你未来生活什么样!

 

不是花式炫技  百度告诉你未来生活什么样!

11月3日,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GIC)在北京召开。每一届全球创新者大会都会成为各家公司展示自家最新技术的最佳场所。这一次全球创新者大会依旧如此。作为最具极客范儿的前沿技术交流活动,几乎展现了近年来最新的科学技术以及未来世界里人们的生活状态,堪称梦幻。

GIC 2016这样一场前沿技术的探索盛筵同样吸引了全球科技公司、电影制作公司、城建设计团队、零售商等一系列企业以及创业者、投资人的到来,堪称是一场探索未来世界的跨界秀场。而这场大会也是围绕自然、商业、科技和文化四大主题跨界探讨“无边的世界”这一主题,展现了科技和生活之间的无缝融合。

“百度在全球创新者大会上成为最大亮点

GIC 2016和往年一年,同样颇具看点。这里有最懂未来的科技预言家、最懂中国的世界级学者、最红的文化界大咖、创业寒冬里风头最劲的独角兽以及创业者最渴望一见的金牌投资人。除此之外,百度也成为了这其中最具亮点的存在。

在GIC2016上,百度成为了GIC的独家战略合作平台,而且推出了其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大量最新成果。百度的无人车、百度传课直播IDL-AR百度熊、AR城市街景、AR图像识别测美颜、百度百科VR数字博物馆、手机百度语音等一系列最新的产品得到了全面的展示。除此之外,百度传课作为百度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还采用领先的在线直播技术,对本次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不是花式炫技  百度告诉你未来生活什么样!

作为技术领域的顶级大拿,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GIC 2016谈到,他非常努力的在做创新,在百度六年半的时间里,创立了百度的云计算团队、百度大数据事业部以及百度研究院,并以百度研究院为核心建立了百度的整个人工智能的集团,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以及最新的自动驾驶事业部,不断参与到创新的大潮之中。

王劲的发言可以看出,百度已是下定决心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领域展开深入突破,以此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他看来,无人车会更遵守交通规则,出行的成本会下降,而白准备在三年后实现无人车小规模的商用,五年后也就是2021年将大规模的量产无人车。

联系到今年9月,百度拿出数亿美元成立风投,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就可以看出,百度对于技术的重视非比寻常。百度甚至可以借此机会构建起未来的技术生态。

事实上,从GIC 2016上来看,百度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和优势可谓是一览无遗。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百度这一系列新技术在热闹的同时,其实也展现出了百度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深入探索。无论是无人驾驶、人工智能、VR、AR等一系列新科技都是能够影响人类社会未来20年图景的技术切口。百度也恰恰是希望借助这些前沿技术,逐渐渗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前沿技术究竟会如何影响未来世界的生活

在很多人看来,前沿技术渗入生活可能是一种相对较为遥远的事情。但是,技术和生活之间的融合本身就是潜移默化的事情。

就以百度正在全力研究的无人驾驶技术为例,表面上来看,这一技术目前还停留在实验室内,但是无人驾驶技术却在高速成长,随着产业链上下游的逐渐成熟,激光雷达、5G以及机器视觉和算法等一系列重要环节的完善,无人车其实正在迅速落地。

而在技术落地之后,随着全社会生产力的一步步提升,它必然会逐渐取代有人驾驶汽车乃至让共享一辆无人车成为整个社会的习惯,以此逐渐带来商业模式上的巨大变迁,现在的打车平台的商业逻辑也会在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之时逐渐被改变。而从人们日常出行的角度来看,你可以躺在无人车内完成自己的工作,让工作效率提升,生活成本不断降低,生活品质也将在技术的高速前进的过程之中得到不断的改善。

不是花式炫技  百度告诉你未来生活什么样!

如果说无人车的未来离我们还有一小段距离的话,那么这次GIC 2016所展出的VR和AR技术,其实正是在改变我们的日常娱乐乃至是未来教育。百度百科VR数字博物馆这样的案例其实正在被运用在越来越多的娱乐场景之中,这次同样来到了GIC2016的故宫博物馆其实对新技术的运用久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状态。

VR、AR技术未来甚至还能够在购物、教育等一系列细分领域逐渐让我们的生活变的更加简单、便利。这次百度小度熊看似只是在通过AR技术呈现在虚拟空间之中,但是未来呢?利用VR、AR技术的仿真和交互特性,在教育领域可以把我们过去无法感受的太空、月球等一系列场景都生动地呈现,以沉浸式体验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不是花式炫技  百度告诉你未来生活什么样!

当然,如果说无人驾驶、VR、AR技术都无法让你感知到未来究竟将以怎样的程度来改变你的生活的话。你只要看看百度传课在现场直播就可以从中窥见一斑。过去我们想要听到名校的课程,学习钢琴、计算机技术,可能都要会面临着高昂的学费和无法随意挑选优秀教师的问题,但是百度传课这样的平台恰恰是在逐渐降低学习和教育成本,让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服务。

其实从无人驾驶、VR、AR技术的探索来看,可以发现,科技表面上看是在不断强调在顶尖领域取得突破,更是在逐渐改变自然、商业、文化。科技恰恰是和自然、商业、文化融为一体逐渐重塑人类社会的。

“科技终究要服务于探索无边的生活和世界

不是花式炫技  百度告诉你未来生活什么样!

科技作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在提高生产力水平、改变社会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在迅速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之多姿多彩、日新月异。

今天的GIC 2016以及GIC 2016上百度的诸多展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的第一次世博会。第二次工业革命直接导致了工业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为了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科学技术的互相交流,组织了第一次世博会,因此世博会基本上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

1851年,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海德公园举行的万国工业博览会成为了全世界第一场世界博览会。当时在这次世博会上,展出了农业机械、印刷机械、自动链式精纺机、大功率蒸汽机、蒸汽机车、轨道蒸汽牵引机、高速汽轮船、气压机、起重机、机床以及先进的炼钢法、隧道和桥梁模型。

当时英国女王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未来的生活方式。在当时的人看来,蒸汽机车、轨道蒸汽牵引机、高速汽轮船几乎是科幻般的产物,但是在今天看来,这些技术稀松平常甚至是早已作古。

但如果把时间维度放的更宽去看的话,今天百度展出的的无人驾驶、AR、VR等一系列似乎和我们日常生活还存在一定实用距离的技术其实也是如此,它们虽然现在可能依旧不算成熟,但是它们几乎一定会给带来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所以,百度提出“科技为生活”价值主张的主张无论是从历史维度去看,还是从市场实践来讲,其实都是顺应了科技和生活之间的互动与发展。今天的百度还接连开源了百度大脑的核心算法、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基准工具DeepBench,让开发者和创业者能够更加容易接触到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标准和开发工具,迅速推动那些创业团队和开发者加速落地。

科技终究还是要落地到生活之上,科技变革将会给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切肤的感受。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今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前沿技术的突破其实都可以看到,科技终究是在探索人类生活以及人类视野的边界。这种重塑会随着技术逐渐改变自然、商业、文化这一系列的细分领域。所以你会看到,GIC 2016会从自然、商业、科技和文化这四大主题跨界探讨“无边的世界”。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