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内手机市场比拼众生相:棋至中盘中如何才能胜出?

 

国内手机的江湖,改变一直在发生。从最初的“中华酷联”到两年前的小米华为,再到当前,华为、OPPO、vivo等国内手机品牌正杀的正酣,锤子手机濒临倒下,而诸如360手机等玩家也正在调整节奏,求变再出发。

最重要的是,随着今年苹果、三星、小米的衰落,给一些手机新兵以新的发展空间。比如华硕手机就是这样的新入局者,其正加速挺进大陆手机市场。就在近日,在锤子手机陷入死亡边缘的同时,华硕手机ZenFone 3开始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上市开卖。

可以说,在国内手机角逐中,有人进场,有人出局,有人求变。但不管怎样,各家都摆出了不同的姿势,只待迎来新的天地。

从某种层面上来看,如今也到了国内各家手机玩家博弈的新阶段,用围棋术语来讲,可谓是“棋至中盘”——即处于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一方面会出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境况,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充满机会,要敢于创造。

1、后入局者的杀手锏

总体来看,国内手机的角逐主要分为几大类:第一类,华为手机领先,综合实力最强,到了收获期;第二类,OPPO、vivo崛起,其以线下的传统代理商渠道取胜;第三类,以乐视、魅族和360等手机为代表,他们经历了第一阶段的折腾,正开始务实以寻求更大的突破;第四类,以华硕手机为例,其主要是后入局者,以追赶者的姿态前进。

特别最近,三款华硕ZenFone3系列手机正式上市。无痕全金属一体化机身的ZenFone 3尊爵堪称华硕手机的年度高端力作,兼具工艺设计之美学与顶级配置的科技绝学;6.8英寸巨屏ZenFone 3傲视,影音魔力不同凡响;1600万像素瞬间美拍的ZenFone 3灵智,双面2.5D玻璃展示了晶莹剔透之美。华硕ZenFone3系列手机新品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美学与性能的完美融合。华硕新机高调亮相之后,华硕手机的未来走势如何?

其实,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从华硕第一代ZenFone到如今的第三代的产品,其有了诸多改变,尤其是外观设计,无白条、无痕金属一体机身,材质也选择了大陆消费者钟爱的金属和2.5D玻璃。在具体的规格配置上,华硕手机ZenFone 3放弃了Intel芯片,全球首发高通821。

比如,华硕ZenFone3的灵智是ZenFone 3系列中主打中端2000元价位的产品,同心圆设计,背部纹理在光线下非常闪耀,整体采用双面2.5D玻璃的设计,整机精致柔美。其可与荣耀V8、OPPO R9s相媲美。

而华硕ZenFone 3傲视拥有6.8英寸大屏,专为影音体验所打造,大屏亮点专供娱乐爱好者打造。而且具备4K电视级别处理器,可以对每一个像素进行优化;

华硕ZenFone 3尊爵则立足高端,搭载了现阶段顶级的性能配置,开创了“隐藏式天线”设计,它首创的无痕全金属一体机身,打造出隐藏式天线与纯粹金属的完美合体,使金属后盖不再出现标志性的“楚河汉界”,从此光洁“无痕”,甚至已经突破苹果的设计,当然价格也高达4999元。

可以说,这也是华硕ZenFone系列在沉寂半年后打出的杀手锏。在2016年1月美国CES展上,华硕放弃了以往的惯例,没有发布新一代ZenFone,而是选择在今年6月份的台北电脑展上发布了第三代ZenFone。这半年时间里,华硕都是在静心打磨产品。

要知道,在国内市场上,手机厂商们几乎都是每月发布一款新品的节奏。这样看来,华硕半年打磨产品后终于到了出击的时候了。毕竟,好饭不怕晚,一款好产品胜过无数的粗制滥造。

2、棋至中盘中的变量

现实中,在众多国产手机品牌的竞争中,华为、oppo、vivo已经被剖析的太多了,毋庸赘述。在笔者看来,华硕手机成为手机领域棋至中盘中值得关注的变量元素。

为什么这么说?

说起华硕手机,很多读者还不是特别熟悉。2014年,华硕正式发布手机ZenFone第一代,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的角逐战场,以799元的超值性价比进入大陆市场。2015年,华硕手机发布了全球首款4GB运存的性能怪兽ZenFone2,神拍机ZenFone Selfie、超长续航的电神5000、搭载光学变焦主打拍照的华硕鹰眼ZenFone Zoom,第二代的ZenFone系列每款各具特色。与此同时,华硕针对大陆市场,发布了飞马系列手机,主要针对大陆市场的消费者量身打造,可见华硕对大陆手机市场之重视。

正是这些举措,让华硕小有所成。根据电子时报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15年第四季度,华硕手机以1.4%的份额冲进国内手机市场份额TOP15,和老牌的“中华酷联”阵营中的酷派(1.5%)相差不大,而届时魅族则只有1.7%的份额。一年的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当属不易。

2016年年中,华硕发布了飞马系列的第三代产品飞马3手机,9月华硕ZenFone 3系列的几款手机新品正式发布。飞马和ZenFone两个系列定位各有不同,飞马系列定位中低端,价位从千元到2000元,而ZenFone系列则是从2000元到4999元的中高端,这些表明华硕手机产品线已布局全面,只待全线出击。随着ZenFone3系列杀手锏产品的推出,华硕手机在手机市场份额上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本质上,华硕是一家带有极客精神的公司,和众多其他手机品牌相比,华硕重在打磨产品,而不是在营销炒作上发力。为了改善产品,2015年华硕在大陆做了超过1000人的产品试用活动,并组织了覆盖万人的线下体验交流活动,倾听用户的声音,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喜好。毕竟,一款手机最重要的还是产品体验,这也恰是华硕能迅速在国内手机领域取得一席之地的关键,也是其未来能否胜出的关键所在。

此外,从行业角度来看,当前国内手机江湖正处在一个绝佳的夺取用户的时机,包括小米的颓势和近期三星手机的跌落,这对华硕这一手机新兵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

总之,2016年的手机江湖还在嬗变,包括锤子的倒下,华硕手机的发力。有人哭有人笑,竞争的江湖历来如此,作为观察者,我们只需不断见证手机江湖的风云变幻足矣。

华硕曾凭借“坚如磐石”的高品质,在个人电脑市场成为一骑绝尘,从台湾走向大陆乃至世界各地,这一次,在手机领域,它会再次“通向国内乃至世界”吗?唯有时间能告诉你答案!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