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明远离别,百度难辩,集体妄想症下的媒体暴戾

 8817434ab164c386a76a7e5be6892de4.jpg

文 | 柳华芳

清晨的一丝阳光,缓释了连天雾霾的心里压抑,却不能忘记昨日的灰色心情。雾霾天影响着我们的健康,也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观,更加明白生命之不易、阳光之珍贵。

躬耕互联网已经十余载,时常怀感恩之心,今天的互联网繁荣来之不易,诸君更当珍惜爱护。最近的李明远离职事件成为一个镜子,映射出了产业繁荣影子里的暗礁丛林,牵引出了一个魑魅魍魉的媒体江湖。

李明远,少年得志,才华和长相皆为上乘,一命二运三风水,堪称一段传奇,他可能是BAT里级别最高的80后高管。

李明远的离职本来可以风轻云淡,却没有想到引来媒体江湖的五花八门猜想和小说式故事创作,李彦宏和诸多高管也无一幸免地被编织到故事会里。

在高速奔跑的互联网行业里,行业精英们的生活工作节奏是很快的,往往陪家人的时间都不太多,更不可能天天出现在媒体视线了,一种集体妄想症下的江湖乱炖却有意无意地伤害着他们。

百度的才子,媒体封为“太子”

从2004年的百度实习生到2016年离开前的VP,除了中途短暂离开,李明远在百度正好干了快十二年,是百度自己培养出来的高级人才。李明远几乎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百度,无论才华高低、长相美丑,李明远已经与公司一起成长十二年,他对百度的热爱一定是深入骨髓和血液的,这一点,我信。

只要是正常人类,十几年一起风风雨雨,一路同行的兄弟都已经是家人,李彦宏培养人才用心良苦,李明远一路奋斗到VP也很不简单,亲人聚散之后依旧是亲人,只有在媒体文字里变成了刀光剑影。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媒体为李明远封了“百度太子”称号,一下子也将百度勾勒进入到一个宫廷剧本里。遗憾的是,在李明远的离职八卦舆论中,并没有多少在写李明远在百度干了哪些事儿,也没有人写百度如何培养李明远,在外部的媒体火焰里,处处是妄想,处处是江湖,也处处是陷阱,唯独的缺席的是真相和善意。

集体妄想症下的媒体狂欢和暴戾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网络空间里充满了戾气,好好说话的人火不了,娱乐至死、八卦至上、操纵情绪等负能量笼罩着整个互联网,互联网行业也身在其中。

在李明远离职消息出来之后,出现了宫廷内斗版、诸侯上位版、业务悲凉版等五花八门猜测,有的是娱乐八卦一下,有的则是暗藏匕首刺向百度,有的是续写太子传奇。自媒体的文章里负能量居多,本来平静的离职选择,却变得像美国大选一样热闹嘈杂。

媒体围观者不怕事大,吃瓜群众更不在乎真相,这种景观似曾相识,自媒体们又一次变成了小说家,抓眼球至上,真相滚一边,理性已经性冷淡,善良和善意等平时高举的价值观也一夜之间荡然无存。

这算不算人格分裂呢?此时,我更加感受到了文化悲凉,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精神看来没有市场,处于知识阶层的媒体尚处于自私的利己主义者阶段,社会进步更加让人忧心了。一个产品经理出身的李明远,一个集帅气和才华于一身的男子,一个忠于职业生涯初恋的励志青年,为何却引来媒体江湖那么多恶意的猜想呢?也许,在媒体江湖后面,还有一个更凶险的公关江湖吧。

激荡变革的百度,临危受命的李明远

在最近的五年里,百度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激荡变革,这是一次走向移动互联大时代的关键变革,而李明远正是此间回到百度、临危受命,扛起来百度移动化变革的大旗。时至今日,百度已经完成了移动化转型,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糯米、贴吧等核心产品已经站稳了格局,从这个层面,李明远基本没有辜负李彦宏对他的信任。

当然,外界一定会拿腾讯来对比百度,也会拿张小龙来对比李明远,虽然百度尚没有诞生微信这样的新杀手级产品,但是,百度已经稳步实现了自己的移动变革和战略升级,BAT还是那个BAT。李明远带领了百度诸多核心产品的移动化,这是他回归百度后的最大贡献,帮助百度守住了江山,这个成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事实上,不光是百度,阿里、腾讯在几年前也经历过类似的移动化转型,马化腾也曾经对微博崛起深度恐惧,马云也曾对微信崛起深度恐惧,李彦宏和百度的激荡变革也发生在同一时间段里。

李彦宏曾经说过一句名言-“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足见科技行业前进速度之快,没有一家公司是永远安全的,也没有哪家公司可以稳坐江山五百年。当我们用理性、善意的态度来观察世界、观察行业的时候,我们会看到科技产业的发展规模,也可以看到未来在走近。善的思考会有善的结果,戾气的妄想只会扭曲世界,当阳光撒满大地,善良的人们更容易幸福。

创新大时代,多多梦想未来吧

鉴于百度的地位,媒体对百度、对李彦宏、对李明远的期望值一定是非常之高的,很多时候,媒体会拿出乔布斯、埃隆·马斯克、贝索斯等创新企业家来对比国内企业家。我一直跟踪创新最前线,过去也曾经提出同样的质疑,也曾经质疑李彦宏、马化腾们为啥不去像google、特斯拉那样玩法,但是,现在我明白了,也理解了。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多数处于生存发展期,要求企业家们过分超前投资是不现实的,产业发展阶段决定了一切。现在却不同了,百度投入巨资研究传统互联网之外的黑科技,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等众多前沿科学研究浮出水面,百度百家也在积极推动前沿科技走进中国的媒体活动,创新大时代开始了,更科幻的世界正在走来。

根据我的观察,百度、腾讯最近两年正在大批引进前沿科技研究的专家,他们正在走向未来科技创新。我们的媒体还是多聚焦创新吧,难道大家没有发现,关注创业创新的新媒体更受欢迎,整天妄想和八卦的媒体只是过眼云烟,我认为:媒体存在的价值,在于让社会和产业更美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BAT已经进入到人才更新换代期,江湖八卦妄想无助于产品创新和前进;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这个世界永远向美好的一面进化。让我们纯粹一些、简单一些吧,多多关心创新吧,多多梦想未来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