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体育:比赛才刚刚开始

 

1

Go big or Go home !

是北辰最喜欢的一句词。

不错,要么伟大,要么回家。

2

可能这句话写出了北漂的我的人生境遇,所以,一直念念不敢忘。这句话也常被用在体育赛事最关键的赛点时刻。要么问鼎江湖,要么一败涂地。

体育世界容不下第二名,第三名是带着胜利离开的,第二名,是全世界最大的失败者。

互联网圈亦然,排名第一的社交、排名第一的搜索引擎拿走了几乎百分之90的利润,谁又记得第二名?

互联网+体育?答案会是什么?

那么又该拿第几名?

显然,这不是一道选择题,答案只是唯一,且是必须是第一!

这就是放在乐视体育CEO 雷振剑面前的难题。

3

忘记了是哪场发布会,依然是刘建宏主持、雷振剑上台分享,雷振剑分享的话在我脑中留下一个画面:

在北京雾霾还没有完全散去的寒冬,雷振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花巨资拿下一个顶级赛事IP。雷子不仅一次在公开场合提过,体育是他一生的梦想。

雷子和另一个同事,坐在易到的专车上,车辆行驶过斑斓的四环,到达雷子的住所。两人下车,雷子难平复心情,给了同事一个拥抱。

“你能相信吗?今天我们在改变中国的体育产业!”

当梦想伴着月光照进现实是种什么体验?我想大概就是雷子当时的心情。

虽然,当时雷子的分享,带着段子的自嘲。毕竟两个改变中国体育产业的人(男人)深夜拥抱并不是能让热爱乐视体育的女粉丝接受的事情。北辰身边的女记者尖叫的神情,依然历历在目。

但,北辰至今认为周鸿祎当年东莞某酒店和某个男子深夜长聊,确定搞360手机的段子高能更高雷子一筹。

4

上个月陪一个朋友去旧金山Union Square 苹果店买iPhone 7 Plus,远远看见雷振剑和他的友人,行色匆匆地穿过NIKE旗舰店,上了一辆白色的丰田普锐斯。丰田普锐斯在旧金山很多,Uber能召唤到最常见的车型。

雷振剑个子不高,喜穿黑色帽衫、牛仔裤、白底黑面运动鞋。我当时的第一感就是:旧金山行色匆匆的学生和旅人,会有人留意到这位貌不惊人,来自中国的黄皮肤男子吗?就是这个男人,2014年3月在乐视网体育频道的基础上创立乐视体育,短短2年,带领乐视体育一路狂奔,成为估值205亿的独角兽公司。2亿美元拿下香港英超3年独家转播权,1亿元冠名北京国安,27亿元获中超两个赛季独家新媒体转播版权。成为中国体育产业最活跃、最年轻却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体育公司。

5

11月8日,下午,北京天气出奇的好。微风、云淡。

北辰打了辆易到专车,从中关村前往朝阳京广中心北京瑰丽酒店。乐视体育和兴业银行的战略合作发布会。这场会我是比较关注的。

有个私心。兴业银行是福建的招牌企业。看到同乡品牌一路进京,和乐视体育达成战略合作,比较期待,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一进电梯,一个纸媒的记者朋友打趣的侃着乐视公司最近遇到的麻烦。

的确,随便刷个朋友圈,大概也会知道一二吧。我却不以为意,一帆风顺的品牌大概也不存在这个星球吧。一个企业能走多远,不是几个友商打打口水仗就能定的了的。核心要看两点:

第一,企业的逆商。

即面对逆境的心态、反应和能力。

第二,产品和服务是否继续对用户、对上下游链条、合作伙伴、产业 持续产生积极的影响。

至于,其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毕竟,键盘在人家手底下,人家码些什么字,你是决定不了的。

你唯一能决定的,就是做些什么,改善些什么,贡献些什么。

6

在北京瑰丽酒店4楼会议大厅,和我一个朋友闲聊。

刘建宏和乐视体育一位同事,快步从我跟前走过。我主动打了个招呼:“建宏老师好。”

建宏回以标志性的微笑。

从央视到乐视体育。建宏是见过大世面的。记得去年,建宏披上乐视体育10号战袍的那天。我刚好在现场,第一次见建宏。而后在清华大学见过前辈踢球。过人华丽,一头白发在绿茵场很是显眼。

乐视体育和兴业银行的战略合作,刘建宏依然老规矩,担当主持。

今天会场气氛略显微妙。作为老媒体人,建宏对今天的场面,驾轻就熟。建宏知道下边的媒体在等待什么?在等待一个什么答案。

会场来了很多记者,比平时来的多很多。大家的目的,不言自明。

发布会临近结束。本场会严格按流程就乐视控股、乐视体育和兴业银行的战略合作话题走了下来。没有其他话题。北辰身边的记者希冀QA环节,能问个热点和答案。

这点焦躁显然,逃不过近20年媒体经历的建宏法眼。

建宏的结语语重心长,一份傥荡:“任何运动都是一个漫长的赛季,有波峰,有波谷。有顺境,有逆境。我们的眼光,或许多关注一些努力和坚持。”

7

乐视控股和兴业银行的战略发布会说了些什么内容?

1)乐视控股与兴业银行宣布正式启动全面战略合作,构建“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同时双方跨界合作的首个产品——“兴业银行乐视体育联名信用卡”也于发布会上正式亮相,集金融服务与乐视超级体育会员权益于一身。

2)兴业银行携手乐视体育推出联名信用卡。此卡由兴业银行、乐视体育、乐视商用三方联合开发,兼具兴业银行信用卡和乐视体育会员卡双重属性。此次推出的联名卡包含三个卡种——白金卡(精英版)、金卡和普卡,持卡人除了享受常规的信用卡服务支持外,可享受多重增值权益。金卡用户专享200 万航空意外险;白金卡享有境内机场贵宾礼遇、24 小时非事故道路救援以及最高1000 万公共交通工具意外险的增值服务。持卡人还将获得专属CBA、中超观赛、国内外马拉松参赛以及健身特权。

3)对于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开启,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兴业银行与乐视的合作,通过开放性+生态场景的智慧金融服务赋予传统银行崭新的发展潜力,双方将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体育的深入变革。”

4)乐视控股副董事长贾跃民表示:“兴业银行与乐视体育的携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乐视“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五层构架都将与兴业银行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进行深入合作。兴业银行拥有的金融资源和能量,将为乐视的生态创新装上新引擎,提供新动力。”

5)针对此次全面战略合作的第一步,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雷振剑表示:“此次联名卡的推出是乐视体育与兴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我们也希望通过类似的跨界合作为乐视超级体育会员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权益,覆盖更多体育消费场景。”

8

简而概之,“对零售金融而言,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可以构建丰富应用场景,拥有巨大的流量,负债端获得低成本的活期存款,实现覆盖成本的扩张。”

对乐视体育来讲,可以丰富为乐视体育用户提供多维度的服务。金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近年来,兴业银行推动零售转型战略布局,在养老金融、社区银行、信用卡业务等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零售业务实现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30%,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15%,占比明显提升。随着该行零售转型创新的进一步推进,未来零售业务利润贡献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中互联网生态产业将成为该行零售转型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而此次牵手乐视,是兴业银行布局互联网生态产业重要一步。

9

北辰在发布会现场发了一条乐视控股、兴业银行合作的消息。

回到家,打开微信。

发现好多读者留言:兴业银行和乐视控股有资金的具体合作吗?

对不起那位读者,你我只是普通的观察者,不是神乎其神的消息人士。

北辰并没有你要的答案。

我所观察到的,只是一场普通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一个笃定、努力、坚持的团队。

还有一个质朴的愿景:“让每个人更好地参与运动参与体育”

 

作者:易北辰,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