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特朗普大选获胜 阿里将成大输家

 c5062106baa339c175867e7632f17adb.jpg

昨日,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出人意料地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也许特朗普的当选让更多人为之震撼,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未来几年,白宫是他的地盘。当然,阿里巴巴将成为最大输家之一,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新现实。

他曾表示 “我们不能继续让中国强奸我们的国家——这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盗窃。”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特朗普站在自身的角度来说并没有什么错,而且他的确创造了两个历史,毫无从政经验和70岁的美国最高龄总统。

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经曾表示要“颠覆全球贸易”。他称中国“正破坏我们的贸易政策”,并提议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布鲁金斯研究所副会长达雷尔·韦斯特(Darrell West)表示,如果特朗普的这些提议被实施,将产生“破坏性”结果,包括全球贸易战、生活成本上涨、全球化趋势被终结等。也可能限制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的能力,包括从中国输入人才前往美国工作。特朗普在大选期间曾提议,严格限制移民入境,他似乎不太可能扩展H-1B签证计划,这个计划主要针对拥有特殊技能的外国工人。

如果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真的实施,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中,阿里巴巴面临的威胁将最为严重。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表示:“令人欣慰的是,(候选人)竞选时所发表的言辞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官方政策。”

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也向记者表示,等到大选结果出炉,人们就会发现,候选人在大选中说的很多话,并不像他们认为的那么可行。

阿里巴巴管理层已经表示,其短期主要重点不是美国消费者,而是尝试首先在新兴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也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表示:“我认为中美两国之间保持健康而积极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本世纪。如果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的经济体联起手来,则可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说贫困、疾病、环境问题等。但如果它们不彼此合作,则将是一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