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历经“寒冬”,互联网手机能否再书神话?

 

  2016年行将结束,但对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可谓喜忧参半。

  OPPO和vivo无疑是今年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尤其是IDC、IHS等公布的Q3销量统计数据中,OPPO和vivo首次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这个信号着实刺激到了舆论的走向,一时间业内出现了不少唱衰互联网手机的声音,曾经被捧上神坛的“互联网模式”,似乎已经彻底败给了“线下渠道”。

  对于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来说,2016年更像是一场“寒冬”,至少在前三个季度是这样。那么,跌下神坛的互联网手机是否能够再书神话呢?

  或许我们应该重新理解互联网手机

  对于互联网手机,很多人的认知或多或少受到了小米的影响,以至于在小米销量难以止滑的时候,唱衰互联网手机几乎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但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荣耀,却早已走出了一条和小米不同的路。

  在2016双11开战之前,荣耀总裁赵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直言很多人把互联网手机理解错了。诚然,荣耀品牌的诞生和小米的异军突起不无关系,甚至荣耀在一开始也在遵循当时流行的互联网定价模式,通过电商的方式能极大降低运营成本,拿到与线下相比低20%的价格差,让消费者通过线上途径了解产品配置参数等信息,再通过过硬产品品质抓住用户。

  但当国内手机市场的价格战越发激烈的时候,荣耀选择了遵循客户的需求,并与“牺牲硬件利润通过软件服务赚钱”的模式划清了界限。后来的事实证明,荣耀的选择并没有错。

  去年双11期间,荣耀以11.23亿元的销售额勇夺天猫手机品类销售额第一,也是手机品类中销售额唯一破10亿的品牌。与此同时,荣耀11耀品类在海外总销售额1亿人民币。

  今年618购物节期间,荣耀畅玩5X一举获得了苏宁1000-1500元手机类销售冠军、京东1000-1499元手机类销售亚军以及京东好评榜Top 10。荣耀V8夺得了京东2500-2999元价位段手机销量评价数过千、好评度最高单品双冠军。荣耀7及荣耀7i分别夺得1500-1999元价位段手机销量亚军和季军,荣耀畅玩5A荣登新品首发单品销TOP3……

  这些战绩无疑指向了另一个事实:互联网和电商渠道并没有失去想象力,荣耀的渠道能力和产品实力不容小觑。所谓互联网模式的衰败,只不过是存量换机时代低端退位、渠道升级引发的“自然反应”。

  双11前夕,荣耀奇迹或将再度上演

  无论是荣耀还是小米,以及诸多二三线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今年双11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竟在外界纷纷唱衰互联网模式的时候,荣耀们更需要一个好成绩来提振市场的信心。

  从京东公布的“2016双十一手机竞速排行”来看,荣耀8和荣耀V8两款旗舰产品已然占据到2000-2999元档前三的位置两席,荣耀旗下多款产品入选天猫双11爆款清单。除此之外,荣耀在渠道运营方面业已形成了成熟的爆款打造方案,单就今年双11而言,荣耀的营销动作就包括以下几种。

  1、直降。在11月1日-11月11日期间,荣耀7i全网通版直降200元

  2、促销。荣耀V8存100抵300元。用户在11月1日-11月10日付相应定金,11月11日当天付清尾款时扣抵,同时获赠耳机1条;

  3、秒杀。11月11日当天可参与秒杀活动,机型包括荣耀NOTE8、荣耀V8、荣耀畅玩5C、荣耀畅玩5A;

  4、大礼。11月11日当天在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任意一款手机,即有机会赢迪拜双人游(同程旅游赞助的4999元代金券)。

  对于这些举措,荣耀总裁赵明是这么解释的,今年是荣耀参与产品系列最全的一次,团队的状态是“积极备战,心态轻松”。可以看出,荣耀并没有放弃双11这个让利促销的机会,同时对待双11的态度又是如此的理性。

  不同于一些手机品牌一味地高喊“降价口号”,荣耀的可贵之处在于,当竞争对手迷失于降价清库存的时候,荣耀的营销和运营都在面向年轻群体,在年轻人习惯的互联网环境里形成营销、销售的组合优势,比如说迎合了年轻人秒杀和促销的购物习惯。

  由此带来的回报是,除了短时间的销量爆发,荣耀还赢得了长线的销量增长。今年10月份,荣耀畅玩5X累计销量突破1100万台,这也是荣耀在畅玩4X、荣耀4A/4C之后的又一款千万级产品。也预示着,手机市场的竞争仍处于长跑状态。

  手机市场仍是一场持久战

  不难发现,不管是互联网手机品牌还是所谓的传统手机品牌,在双11期间都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主动让利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只不过在电商和互联网渠道上浸淫已久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有着更成熟的运营策略。

  同时,笔者也不止一次地强调,互联网模式在进化,传统模式也在升级,最终的形态是界限越来越模糊,早不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荣耀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荣耀身上至少可以找到三个标签,即电商化、国际化和开放。

  电商化不难理解,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电商一直是荣耀的主要销售渠道,即便在进军海外市场时也大多选择线上渠道切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荣耀撇开价格战回归品质和用户的做法,为自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电商闭环,“性价比高、产品稳定性强、口碑好、复购率高”恰是这个闭环的最大特点。

  在互联网手机品牌中,荣耀的海外战略是最为成功的,在2015年末的时候就已经挺进74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荣耀的核心优势就是“本土化”,这体现在不论是营销还是渠道方面。就最近的动作来看,荣耀开始发力芬兰、瑞典等东北欧市场,完成了对欧洲市场的围攻。

  而在渠道策略上,荣耀并没有死磕电商,相反是选择了“有朋友,有未来”的开放态度。以线下渠道为例,目前线下占荣耀总体销售的三到四成,并积累了不少分销商资源。也就是说,荣耀并没有在线下尝试重资产模式,而是凭借线上的影响力和产品自身的品质和拉力来吸引线下的合作伙伴。

  当然,OPPO、vivo、金立等也在扩展线上渠道,同互联网品牌相比,只是各自的侧重点不一样。而且,从荣耀身上可以看到,互联网给予了手机产品以用户为中心、定制化生产、快速迭代等特点,并影响了销售、生产、售后、营销等多个维度。

  2016年过后,线下和线上将形成新的平衡,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黄金时代并未结束,至少荣耀给我们看到了重写神话的希望。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云计算、VR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