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拿下开售1小时双料冠军,荣耀畅玩6X何以延续前作辉煌

 双11对于大多数手机品牌而言是一场攻坚战,它们期望借这一促销机会来拉升萎靡的销售数据,但对荣耀而言却更像一场胜利者的保卫战。荣耀畅玩6X在这场充斥着紧张气氛的战役中再一次延续了该系列前作曾经创下的辉煌战绩。开售一小时内,荣耀畅玩6X始终保持了手机单品销售额及销量第一!并仍在持续保持这样的一个良好势头。借此产品,荣耀品牌也在天猫双十一期间拿下了手机品类品牌销售额第一、品牌销售量第一及店铺销售额第一。

这一幕似曾相识。去年天猫双11中,荣耀畅玩5X同样是手机单品最快破亿的产品,也夺得了手机单品销售额第一。在1000-1500元这个价位段,荣耀畅玩6X始终不乏竞争对手,但却屡屡在竞争中拔得头筹,个中原因令人深思。事实上从大环境上看,手机市场整体正处于增速下滑之中,这更使得业界对荣耀的逆势增长感到不解。

f6934cf80cf7b4642373c6bb67671634.jpg

在每次双11中荣耀都用实实在在的销售数据证明了自己,然而为了冲销量、拼业绩部分品牌不惜以刷单的方式制造爆款假象,今年双11到来之前荣耀总裁赵明还特别发布微博表示坚决抵制刷单行为,呼吁公平竞争。从中可以看出其对荣耀品牌和产品品质的自信,而荣耀畅玩6X也用销量呼应了这份自信。赵明曾把荣耀称为一只“笨鸟”,这只笨鸟总是能飞得最高的秘诀又是什么?

标杆已立: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首要位置

从消费心理上看,消费者在最终做出消费决策之前在脑海中都会有一个对比清单,特别是在选择空间较大的手机消费中,而最终购买的产品一定排在清单的最前面,换句话说这个产品在消费者的心智中相比其他产品占据了一个更为有利的位置,或者说标杆性的位置。

在1000-1500元这个价位档,荣耀畅玩系列始终站在标杆性的位置上,而荣耀也刻意且善于扮演标杆者的角色。它的策略是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一个标准的制定者,无论从荣耀畅玩5X还是今天的荣耀畅玩6X身上都有这种影子。前者曾经把全金属和指纹识别引入到千元机中,定义了“千元旗舰新标准”,而后者则跨越性地将双摄像头引入到千元机中,成为新的千元旗舰标准,让人们认为“这就是一款千元机该有的样子。”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荣耀每次定义千元旗舰新标准之后,荣耀畅玩系列产品的配置都成为竞争对手同档位产品的标配。此次双11中,荣耀还特别就双摄像头这一千元机新标配举办了手机拍摄写真大片的活动,从11月1日开始连续十天荣耀畅玩6X天猫直播中每天邀请一个嘉宾为其拍摄写真,进一步将双摄这一标志性的配置与荣耀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身份捆绑在一起。

230214efea6f0e589bc78468065b90cb.jpg

任何产品一旦成为一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那么它必然会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最有力的位置。杰克·特劳特的定位理论在今天依然行之有效,他认为品牌成功的秘诀就是抢占消费者的心智。我们并不清楚荣耀官方是否在市场策略的制定中运用了这一理论,但荣耀畅玩系列的确已经在消费者的对比清单中排在了第一位。在我看来这就是荣耀畅玩6X能够延续其前作辉煌战绩的首要原因所在。

品牌效应:荣耀已成为一种年轻文化符号

“符号消费”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消费特征,这个话题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做过分析。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除了消费产品本身之外,还消费产品所象征和代表的某种文化、格调、气质。假设一个品牌与某种文化所捆绑,那么此种文化的追随者很大程度上也会成为这一品牌的忠实拥趸。品牌在这里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

荣耀的品牌文化就是年轻人的文化,从现场音乐到极限运动,从公益活动再到时尚盛典,荣耀的身影出现在年轻人所热衷的一切场合,并在融入年轻人生活的过程中成为年轻文化的引领者和象征符号。而荣耀畅玩系列的消费人群恰恰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富有勇敢和冒险精神的年轻人。荣耀畅玩6X同样也集合了年轻人喜爱的所有元素。

年轻人爱自拍爱直播,于是荣耀畅玩6X在拍照美颜基础上推出了视频美颜功能;年轻人爱拍照摄影,于是荣耀畅玩6X引入了基于5年经验和积累的双摄像头;年轻人爱玩游戏,于是荣耀畅玩6X推出了8万多款热门游戏;因为家长担心手机影响学生学习,荣耀畅玩6X还特别增加了学生模式。当这些年轻人的需求和热爱的元素集合在同一部手机上时,荣耀畅玩6X没有理由不受到年轻人欢迎。

荣耀畅玩6X在双11开售1小时内夺得手机单品销售额及销量第一,说明的是荣耀品牌在年轻消费者心中有着极强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得益于荣耀对年轻文化的融合和引领,并最终形成其独有的品牌效应。

品质先行:这是经受市场考验的基础

鉴于利润空间被压缩殆尽,许多品牌以降低配置和标准的方式维持生存,抑或一厢情愿地上探价格从中高端市场寻求增长,千元机逐渐成了一个被许多品牌放弃的市场。而荣耀非但没有降低品质,反而以更高的标准自我要求,并将中高端产品的配置引入到千元机中,也因此奠定了其千元机市场标杆的地位。

正如荣耀提出的“让品质为产品代言”的口号。为了检验产品的品质,荣耀官方以及一些第三方机构曾对畅玩系列产品进行过一系列的“变态”实验,包括用屏幕砸钉子、用炸药炸手机,相信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实验尽管显得有些极端,但却给荣耀的品质做了最有力的的背书。随着荣耀走向全球市场,中国制造也从未像今天一样受到尊重和认可。

荣耀畅玩6X在延续前作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品质标准。无论是全金属机身、指纹识别这些标配,还是全新引入的双摄像头技术,或者是“充一次,玩两天”的超级续航能力,都有着可靠的品质保证。我们在看到荣耀畅玩6X在双11中屡次拔得头筹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在产品品质上下得功夫。

也许对荣耀而言再次夺得双11手机单品销售额及销量冠军这件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永远作为用户心中的那个冠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